江山文学网-原创小说-优秀文学
当前位置:江山文学网首页 >> 争鸣文学 >> 短篇 >> 江山散文 >> 【争鸣】金庸是不是好作家(杂文)

精品 【争鸣】金庸是不是好作家(杂文)


作者:狂人子曰 布衣,205.90 游戏积分:0 防御:破坏: 阅读:8344发表时间:2012-05-11 20:24:27

【争鸣】金庸是不是好作家(杂文) 金庸是不是好作家?德国有位名叫顾彬的汉学家说:不是。据说他的看法招致众多网友和专家们的反驳。他们说顾斌的看法太片面了。
   我想提出反驳意见的网友和专家应该是金庸迷。这也说明了顾彬此人的胆大,他在挑战金庸迷们的感情底线。印象中这位老兄是无所畏惧的,在前些年,他还说中国现代文学是垃圾。等于是捅了马蜂窝。他的这张大嘴巴曾经招到过中国专家和文学爱好者们的一顿狠扇。
   什么是顾彬的好作家的标准呢?顾彬说,金庸的作品缺乏现代性,只注重娱乐性。看来,现代性就是顾彬衡量好作家的标准。
   我觉得现代性这个标准是很难把握的。就算是专家,也不容易在现代性上取得一致的看法。比如,就有专家不认可顾彬对金庸的判断。他们认为金庸很具有现代性啊。你瞧,仅就金庸这一个作家是否具有现代性的问题上,专家和专家之间就没有达成共识。我们这些根本不是专家的普普通通的文学爱好者,当然更不好把握这个标准。如果因此认为我们没有资格对作家进行基本判断,这对于我们是不是有些残忍了?金庸先生究竟是不是好作家,这个问题暂且搁在一边。我认为,顾彬先生提出的好作家的标准就站不住脚。
   除了现代性这个标准外,顾彬好像还提出了别的标准。比如他说,金庸在中国受欢迎的原因是他的小说代表了中国的传统精神。代表一个国家和民族的传统精神怎么就不可能成为好作家?难道一定要抛弃传统才能成为好作家?这又是令我感到困惑的地方。
   据顾彬说,德国没有金庸的翻译作品,他还分析了金庸的小说在德国没有译本的原因,他认为:那是因为金庸的作品太注重故事性。不管是什么原因吧,我想向顾斌提出的疑问是,金庸在德国有没有译本竟然也会成为金庸是不是好作家的标准吗?顾斌以德国人的眼光来判断一个中国作家是不是好作家,其实也没有多大的说服力。
   顾彬的看法有些自相矛盾,比如他认为在德国,成功的作品不一定语言很优美,甚至没有什么故事情节,并且善与恶不会分得太清。看来,语言是否优美并不是成为好作家的标准。不过他又说,德国真正的现当代作家不会讲真正的故事,即不必有情节、主人公和内容,最重要的是语言;作家通过语言创造自己的世界和主人公。这里,语言又变得重要起来,而且还是最重要的!语言对于一个作家而言,到底是否重要。顾彬先生提出了两种截然相反的看法:一说不重要,一说最重要。我不知道这两种观点里,哪一个才是顾彬真正想要表达的。
   其实,我以上所转述的内容,并不是来自顾彬的原作,而是二手资料。这种资料是不是精确地反映了顾斌的原意,我并不清楚。网上说,顾彬的看法引起了众多网友和专家们的反驳。我也怀疑,那些反对者中会有多少人掌握了顾彬评价金庸的第一手资料。如果根据一个无法判断准确性的资料,贸然做出赞同或者反对的意见,都是滑稽的。
   对于不是金庸迷的人来说,金庸是不是好作家其实是无关宏旨的。当然对于金庸迷们来说,金庸应该是全世界最伟大的作家,他没有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是瑞典的那些评委们瞎了眼。
   我想说的是,金庸是不是好作家根本就不重要。甚至,和顾彬同为德国人的歌德是不是好作家,其实也不那么重要。一个根本不喜欢阅读歌德的人,你让他如何认同歌德是一个好作家?更不必说让他接受“歌德是世界文学史上伟大的文学家”这样的观点了。反正每一个文学爱好者,都有自己心目中的好作家。而且每个人也都有自己衡量好作家的标准。这个标准应该因人而异,即使顾彬,也无法强迫大家都去接受他制定的标准。
   不过我还是认同顾彬的一个看法。他认为,看金庸的一部小说等于是看了全部。顾彬的这个观点,其实我早就有了。正是这个看法使我一直都没有成为金庸迷,甚至我认为有些大学把金庸请去做文学院的博导都是瞎胡闹。不过我并没有像顾彬这样郑重其事地把我的看法提出来。这主要是因为我太懒,当然,最主要的原因是我没有顾彬那样有影响力,人微言轻,别人不把你自己的言论当回事,久而久之,自己也不会在意自己的观点了。
  

共 1578 字 1 页 首页1
转到
【编者按】杨钟雄稿签:俗话说萝卜白菜各有所爱,读者对一位作家或他的作品的评价,本来就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你可以发表你的看法,但却不能强迫大家有一样的标准或喜恶。金庸的武侠小说陪伴了整整一代人,影响深远,所以有了无数的金庸迷;由于地域民族文化差异,德国人可以不喜欢金庸的书;由于各人文学爱好不同,顾斌也可以不认同金庸的书,所以,这本身没有存在绝对的对错问题。文章文笔简练,观点明确,点出了一个“标准”的问题,个人尺度不同,视觉各异,所以每个判断都仅能代表自己,且随时可以产生变化。关键的是,对待文学的人们,要保持一颗严谨、真诚之心,不随波逐流,也不浮躁虚伪,也就足够了。难得的短小精悍的好文,感谢赐稿,推荐阅读。【江山编辑部精品推荐012051117】

大家来说说

用户名:  密码:  
1 楼        文友:杨钟雄        2012-05-11 20:25:50
  杨钟雄稿签:俗话说萝卜白菜各有所爱,读者对一位作家或他的作品的评价,本来就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你可以发表你的看法,但却不能强迫大家有一样的标准或喜恶。金庸的武侠小说陪伴了整整一代人,影响深远,所以有了无数的金庸迷;由于地域民族文化差异,德国人可以不喜欢金庸的书;由于各人文学爱好不同,顾斌也可以不认同金庸的书,所以,这本身没有存在绝对的对错问题。文章文笔简练,观点明确,点出了一个“标准”的问题,个人尺度不同,视觉各异,所以每个判断都仅能代表自己,且随时可以产生变化。关键的是,对待文学的人们,要保持一颗严谨、真诚之心,不随波逐流,也不浮躁虚伪,也就足够了。感谢赐稿,推荐阅读。
青春受谢,白日炽只。
回复1 楼        文友:狂人子曰        2012-05-11 21:14:07
  谢谢朋友的惠评。其实我也并不喜欢金庸,在某个程度上还是比较认同顾彬的看法。这篇只是凑个热闹罢了。
2 楼        文友:杨钟雄        2012-05-11 20:57:08
  问候狂人。稀客。好文共赏。
青春受谢,白日炽只。
回复2 楼        文友:狂人子曰        2012-05-11 21:15:09
  哈哈,对不起,是懒了点,所以就成“稀客”了。谢谢。
3 楼        文友:瑜儿        2012-05-11 21:10:52
  嘿,俺把新浪的留评复制过来哈。
   爱吃西红柿就多吃,爱吃黄瓜也同样。你管得着人家爱吃什么?如果不仅管,还要研究黄瓜西红柿哪个更美,那个形状能上国宴,长相以及所含维生素能不能被世界认可,这不是扯淡吗?专家是不是吃饱了。或者是专家吃了一吨的西红柿黄瓜,所以有了至高的发言权?呵呵,那我想,这些专家够辛苦的,为了研究不得不长年累月的素食,及影响味蕾,还会导致厌食症。所以,金庸罪过也。他跟西红柿黄瓜犯一样的罪了。那就是金庸不该这么红,西红柿黄瓜不该这么家常。至于我,只看过一部金庸作品,射雕。那又如何,我认识他他不认识我,我骂他几句他也听不到。林子大了鸟多了。除非特异,叫唤太响亮,要不然谁认识你那!哈哈
懂你的人不用说,不懂你的人不必说。
回复3 楼        文友:狂人子曰        2012-05-11 21:18:20
  呵呵我本来是无话可说,只是看着那则顾彬的消息有点好玩,就胡说八道一番了。
4 楼        文友:瑜儿        2012-05-11 21:12:02
  这年头,不雷人谁知你谁呀!
   ---喜欢这篇,嘿。别偷懒啊,你的文字,我很爱看。真的很赞!
懂你的人不用说,不懂你的人不必说。
回复4 楼        文友:狂人子曰        2012-05-11 21:56:55
  哪里啊,幸好还有你喜欢,否则我写的还真成了寂寞文字。哈哈,不过没关系,又不是什么作家。没人看,那么我就是写日记罢了。看看我就是很阿Q啊
5 楼        文友:瑜儿        2012-05-11 22:06:25
  哈,狂人阿Q,嘿嘿,祝贺精品!以后不许偷懒,多上来!
懂你的人不用说,不懂你的人不必说。
6 楼        文友:小人鱼在天堂        2012-05-12 09:55:51
  金大侠是我读到的现代史中写武侠最好的小说家,最好!毫无疑问的。
   感谢狂人,争鸣欢迎你的到来。
河南省作协会员。西平县作协副主席、《西平文学》副主编。
7 楼        文友:姜光丽        2012-05-12 22:06:17
  分析得有条有理!但金庸的武打小说,一定会成为几代人的记忆!
共 7 条 1 页 首页1
转到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