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文学网-原创小说-优秀文学
当前位置:江山文学网首页 >> 短篇 >> 杂文随笔 >> 诗歌正论(杂文)

编辑推荐 诗歌正论(杂文)


作者:山形依旧 童生,946.05 游戏积分:0 防御:破坏: 阅读:4523发表时间:2013-09-09 16:21:50

诗歌作为我们民族最具悠久、最富盛名、最易于传诵、最让人津津乐道的文化经典,开启了一个又一个划时代的新篇章,她的自豪感、她的光辉度,照耀着我们一代又一代的诗人们不断地为之奋斗。作为我们后起的新诗,虽然只有百余年的历史,但她凭借自己丰厚的底蕴和广阔的前景,给我们新一代的诗歌写作者,提出了一个极具挑战性的写作态势,那究竟什么样文字形式的排列,才算诗歌?什么样形式的诗歌才算优秀诗歌呢?就这些问题,我在这里我就我个人的创作经验,从诗歌的历史和诗歌的创作,两个方面来谈一些我比较熟识的理解。
   (一)诗歌的历史
   诗歌,她是建立在我们优秀传统的基础之上来进行创作的。那么,有读者朋友不禁要问,你这话什么意思,什么是建立在优秀传统的基础之上呢?众所周知,我们的诗歌国度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诗三百、唐诗、宋词、汉赋这些辉煌的业绩之上,才有我们今天享誉全世界的知名度。她们的精髓不是文字的排列形式,而是她们丰富的内涵和意境,以及她们那些呈现在读者面前多彩多姿的立体画展,她给人塑造的艺术享受,是一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心灵的邂逅。我的这些描述相对于一些初涉文字的朋友来讲,可能有些云山雾罩的嫌疑,不过,你如果是一位诗歌爱好者和诗歌写作者,我的这些话语,就有可能让你马上明白,确实这样,一个诗人,他最大的特点就是要有悟性,有了悟性之后,才有可能读得懂和写得出那些具有真正有艺术成分的诗歌作品。
   新诗自五四以来,历史上曾出现过徐志摩、戴望舒等老一辈的先驱,他们在改换古典诗歌的形式上做出了不可否认的历史功绩,也确实在当时风靡一时,影响了几代人,不过,他们的这种口语式的文字形式,完全丢掉了我们传统的精髓,寻求独立的文字排列,但经不住历史和时间的考核,只能算是新诗的一个初步形成,并不成熟,用我们今天的艺术角度来看待,只能划分为诗歌史上的一个过渡阶段。到了新中国成立后,我们的诗歌作品曾出现过以七月派、乡土派、新边塞派、先锋派、无派之派、朦胧诗派等“茫茫九派流中国”的纷乱局面,由以“朦胧诗派”最为活跃,这个应当予以承认和肯定,她的横空出世,除了有继承古典诗歌的那些被人称颂的精华之外,还有新的成分融入,非常值得推广。这期间的作者非常多,但真正能与盛唐时代的李杜齐名的恐怕没有一个,这也是我们新诗不为老百姓所接受的一个根本原因。新诗缺乏读者群,没有多大的市场价值,是事实,但并不等于说就没有诗歌艺术价值和诗歌的存在价值,诗歌的刊物、诗歌的写作者、诗歌的读者,还是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其中,《人民文学》、《十月》、《诗刊》等这些纯文学刊物,起到了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
   (二)诗歌的写作
   谈到诗歌的创作,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我就从事诗歌的写作,算来已有二十余年(中途有间断)的历程,这个过程里,我和所有热爱文字的朋友一样,从摸索中慢慢地深入,将自己的散文笔调,用分行的形式来排列(初涉诗歌写作者的通病),以为自己的作品就可以算是诗歌了,就急急忙忙地向一些纸媒投稿,但我每次都在极大的失望中,石沉大海。随着时间的推移,直到九十年代初期,我才在全国各类报刊、杂志和诗歌合集里寻到我的笔迹。
   《拍卖冬天》在行商的市井里/拍卖冬天的人/总贮藏着心灵的温暖/看准疯长的季节/出手积雪覆盖的新版面/书写冬天/精深的价值论/我是冬天的里手/严守冰封的密旨/让压抑下的坚强/终以阳光的清算方式/拍卖冬天/拍卖冬天/行走在光芒的翅膀之上/被思绪洞穿的隐晦/折射出人性的光辉/我和作夜/就都成了宣纸上的怀旧。这首诗歌作品是我在我们本地的纸媒党报《黄石日报》上发表的作品,曾引起当地的文人墨客的争论,在这里,我就我作品中诗歌的意境、内涵和形式来分解。
   首先,这首诗歌在理念上它属于反传统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大多数读者和诗歌作者都知道,冬天多被写成失意、落寞、凄清的解读,而本诗里我以激昂的高涨情绪来讴歌冬天的美好和喜悦,这表现了诗歌的一个可贵之处,那就是文学的独立性,有推广收藏的文学价值,事实上,这首诗歌自问世以来,不断有人先后收藏;再就是她,文字和语句的安排上,有她大幅度的跳跃,含蓄、内蕴、哲理性,意象纷呈,读来让人在一种回味和思索中掩卷沉思。
   诗歌要有市场,就要出新,这是一个铁定的事实,一个诗人如果写不出自己独创和不断变换风格的作品,他不可能在众多的竞争中扎根,这就要求我们作者要树立一个良好的心态和敏锐的前瞻。《我是谁的谁》一个手握智慧密码的人/被交出了灵魂的俗世/让操纵的夜之手/以猩红的挑衅/收拾在血溅的呕心里/我是谁的谁/我是谁的谁/被排列在时间与命运的/逆向里/谁和谁/在选择我站着的谁里/我不是谁的谁--我是谁的谁/逡巡于抽象的思维/博纳人世结缘的爱/在接受世俗的洗礼里/以秋实的富有/出卖秋风秋雨时/我是我自己的谁。这首作品是站立在大众化的立场上来描摹人性的自我意识,弘扬了我们民族一贯的高风亮节。她的形式、她的风格、她的覆盖面,有别于他人和自己,是一首个性化的诗歌作品。而在《四季图》里,读者又可以领略到充满立体感的哲理性思考,《春》着浅绿的淡妆时/如一袭温软的身段/在拥吻过雨后的雾霭后/任是谁/都毫无藉口《夏》托起巨伞下的阴凉/走光的人们/用肢体的语言书写/大地滚烫的豪言《秋》这清凉拂过的额头/一种被问候的惬意/而我知道/只有一种成熟的果实/能装载起胸腔里所有寄托《冬》携裹着厚厚的冰雪/蛰伏的希冀/践行着/那失意下的辛酸之旅。这既继承了传统又有创新,符合诗歌的所赋予的职责,有很好的手法和技巧性。
   写了这么多,诗歌的形式、诗歌的内容、诗歌的写作技巧,还是要作者自己,通过不断的大量阅读和探索,才有可能真正把文字变成自己的诗歌血肉。

共 2325 字 1 页 首页1
转到
【编者按】生活需要诗歌,我们的心理需求里少不了诗歌。作者从诗歌的历史角度阐述了诗歌与我们的密切关系,阐述了诗歌一直以来的盛况。从写作角度,从个人精神和文化需要的角度阐述了诗歌对人的价值。当然,这篇文章两个部分还从知识的角度讲述了诗歌的文学史,讲述了作者对诗歌创作的看法。【编辑:春雨阳光】

大家来说说

用户名:  密码:  
1 楼        文友:山形依旧        2013-09-09 16:40:29
  谢谢编辑的精彩点评!文字给我们带来独特的艺术享受,这种超越,以独到的视觉,给我们热爱诗歌的人以智慧和启迪!问好编辑!双节快乐!
山形依旧
2 楼        文友:宋达威        2013-09-09 20:33:37
  你还没跳出所谓现代诗歌的框框,叫泛论尚可,正论么,有待商榷。呵呵。
.
回复2 楼        文友:山形依旧        2013-09-09 21:10:36
  谢谢文友的到访!诗歌这门艺术争论颇多,个人的层次、境界就决定了作品的“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了!祝您中秋快乐!问好!
3 楼        文友:宋达威        2013-09-09 21:24:18
  远近高低各不同,毕竟看的还是真正的山。将块假山当成高峰,未免失之偏颇。你谈的所谓诗歌艺术,其实应该叫“断句”。可以算成一种新文体。出于诗歌,但并非诗歌。或许这种文体,在未来会有发展或一席之地。但这种文体已经远离了诗歌的范畴。之所以现在还叫诗歌,是因为惯性。当文学界冷静下来后,真正回归文化本源,这种文体必将被排除在诗歌体裁之外,成为一种新的另类文体。虽然不知道未来这种文体叫什么名字,但我将之成为【断句】。
.
回复3 楼        文友:山形依旧        2013-09-09 21:34:44
  谢谢诗友的再次留评!你的观点有一定的道理,不过,从诗歌的发展方向来看,你的这种说法,可能不被文学主流接受,因为,真正的诗人和真正的诗歌作品,她是有一定高度的,唐诗这么多,唯独诗仙、诗圣傲立于世界的东方!问好文友!中秋快乐!
4 楼        文友:宋达威        2013-09-09 21:58:41
  朋友,您所谓的“主流”诗人们,现在早成支流了。都快断流了。呵呵。我恰好写了篇《关于所谓“现代诗歌”的讨论》,欢迎指教——希望您能出具合情合理的论点和论据,支撑您的理论。呵呵。
.
回复4 楼        文友:山形依旧        2013-09-09 22:04:26
  好的!诗友,有争论是好事,新诗本就是个婴儿,一切都处在生长、发育的过程。欢迎您提出不同意见!问好!节日快乐!
5 楼        文友:宋达威        2013-09-09 22:19:52
  你文章里津津乐道的《拍卖冬天》和《我是谁的谁》两首属于【断句】的现代诗,你自己朗诵出来,请你的家人听,看能听明白不。你再试着去唱一下,看能唱出来不,然后你再来和我谈“诗歌”这种文体。“新诗”?呵呵。。。。。。
   不争论了。你们可以继续钻你们的牛角尖。但江山系统的诗歌栏目,没韵律,你投稿试试。你以为江山网偏向?不公正?——不是给你们盖帽子。是你们那些意绪意境什么什么的文字,真让我感觉不知所谓。20多年前我玩烂了的东西。。。。。。抱歉,我语气可能让人反感,但我真是这么看问题的,也和N多文化界、文学界的人聊过,才有了这种认知的。。。。。。
.
回复5 楼        文友:山形依旧        2013-09-09 22:45:36
  你有你的看法,我也有我的原则!问好!
6 楼        文友:诗人夏红雪        2013-09-10 13:02:41
  宋先生深刻,夏红雪支持并学习!我也写了关于现代诗歌,请先生指点。
夏红雪,六九年生人。陕西省作协会员。在各大城市报刊发表诗歌二百余首,散文五十篇。
7 楼        文友:诗人夏红雪        2013-09-10 13:07:11
  我赞成现代诗歌,首先是可以吟唱的诗歌,有新律。
夏红雪,六九年生人。陕西省作协会员。在各大城市报刊发表诗歌二百余首,散文五十篇。
8 楼        文友:诗人夏红雪        2013-09-10 13:09:48
  现代诗歌的形成于发展,是靠我们大家的努力。我们一定会给后辈留下什么,争议是让我们每一个人进步。我们都在摸索。
夏红雪,六九年生人。陕西省作协会员。在各大城市报刊发表诗歌二百余首,散文五十篇。
共 8 条 1 页 首页1
转到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