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文学网-原创小说-优秀文学
当前位置:江山文学网首页 >> 逝水流年 >> 短篇 >> 杂文随笔 >> 【流年】歧路诗雨杂评(随笔)

编辑推荐 【流年】歧路诗雨杂评(随笔)


作者:江楼望雨 举人,3978.20 游戏积分:0 防御:破坏: 阅读:3669发表时间:2014-11-24 16:14:11

不会写诗,却喜欢在闲得无聊时读诗。按说,读诗应该是件轻松愉快的事情,殊不知也常常被牵动喜怒哀乐;受到诗歌的感染是正常的,但有时却是莫名的慨叹,为诗歌的前程担忧,操没味的闲心!
   摘引几首诗,有古诗也有现代诗,一边品读一边说。
  
   【情思】(七绝)
   月白风清会有时,心田剪柳却谁知。
   寒窗洗露留云树,雨打芭蕉夕照篱。
   点评:诗言志。写诗,总要有个诗绪,抒发点儿感情表达点儿思想什么的;诗写得好或者孬,那是另外的事。这四句组合在一起,从形式上看,是七绝,格律完美,读起来顺口,挺好;但它言的“志”什么呢?不知道,看不出来。明白文章糊涂诗,总不能糊涂到自己不知想表达什么更让读者猜不透吧?四句话里堆砌了一些物相,整体莫名其妙,充其量是只有诗句而没有诗绪。当前网上的诗,尤其是近体诗,是不是有这个只在格律、诗句韵味的追求上下功夫而忽视理顺思绪的倾向?如果这类诗泛滥,诗词版块的编辑把不住关,歧路难免。
  
   【卜算子·春郊游】
   河畔风轻柔,燕剪细丝柳。烟波朦胧罩青碧,远山披锦绣。
   闲来逍遥乐,徜徉伴客游。莫道辟乡无胜景,买醉有红楼。
   点评:笼而统之地说,古韵、新诗,其中古韵又包括近体格律、古风、打油,甚而至于顺口溜,都可以称为诗,只要不标律、绝的字样,就不用去管什么平仄句式;读起来上口,能引发读者共鸣,就是好诗。但填词不行,填词是戴着镣铐跳舞,你得遵守游戏规则,不能随意乱来,乱来就叫“离谱”,离谱的事不可信。而常见一些有开拓精神的“方家”打着“创新”的旗号,拉大旗作虎皮,明明标出了词牌的名称,却另来一套,去糊弄那些不大熟悉词谱的人。这种现象在一些三流纸媒报刊上尤甚。这首《卜算子》是在一本自费诗集里发现的——其中同类型的挺多。显然是冒牌货!从组合的词句看,还算有个意境,也反映了一定的思想感情,但用词谱去一衡量,才知道全然不是那么回事,除了句数和每句的字数,几乎没“靠谱”的地方。如果有本事,完全可以自度曲,另创一个牌子;打别人的旗号,卖自己的货色,是不是叫“挂羊头卖狗肉”?
  
   【鹧鸪天·踏月】(婉约派)
   寒透衣襟蕊透香,玉钗绿髻缀鹅黄。红烛焰照粉痕重,玉镜辉清身影长。
   花树下,水阁旁,凝眉踱步小回廊。心思微乱君休问,梦里春风柳絮狂。
   点评:这位婉约派的作者,显然是女性。一首《鹧鸪天》,写得确实是好!不仅词律严格,韵味也十足。一个女子“花树下,水阁旁”,凝着眉头“踱步小回廊”,那情,那景,那装束,那意境,全都美不胜收。读者赞叹之余,忍不住会想:这写的是谁啊?题目只写了“踏月”二字,没有其他注释,并没指出是哪家女子,显然是写她自己了。这就不对了,作者是现代人吧?几年前一家大型诗词领军刊物上发表的,怎么会有如此脱离时代的情景,在戏妆里才见的装扮,旧时难以出门的大家闺秀才会有的情思?不得不承认,当前,许多婉约派写手,不仅继承了婉约派(李清照)的词风、语言,也继承了婉约派产生时那些作者的思想、感情,不知是否把身份也继承下来了。写婉约风格的诗词,就必须来个时光穿越回到过去?
  
   【思念】(朦胧体新诗)
   我已将玫瑰色的岁月
   埋葬在清晨的深渊里
   现在,
   它象一把毛瑟枪
   使我同一切分离
   我记得你的笑容象灿烂的花开
   此刻我在这里,迷失了
   无边无际的雪野
   绝望情绪不断增长
   生命对我来说,只是
   一块梗在大肠里的
   叫喊的宝石。
   点评:朦胧体新诗,产生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曾经震动过诗坛。当时的知青群体,面临着前尘的不公命运以及当时开始转型的社会,满腔的失落和理想的幻灭,沮丧、苦闷、无所归宿却又坚执,感情须要喧泻,自我价值须要重新确认,出于对现实意识的思考,对人性复归的呼唤,对心灵自由的探索,于是运用隐喻、暗喻、夸张、象征、以及通感等等文学手法,写出朦胧的句子,将意念、思绪付诸笔端,极大地开拓了诗歌的想象空间,很是迷倒了一大片人,朦胧诗便成为了诗歌中的一个广有读者的流派。事过境迁,流派还在,但却已经没了当初的激情和厚重,变得轻飘飘;走那路子的诗人,便专门去追求莫名其妙。这一首,除了在诗题的提示下朦朦胧胧知道诗人在思念个什么人以外,谁能知道那块“梗在大肠里的红宝石”是个什么东西?
  
   【谁动了我的花内裤】(梨花体)
   晚上想洗澡
   发现
   花内裤
   找不到了
   难道真的会
   有人
   收藏
   我的
   没来得及
   洗
   的
   花内裤?
   点评:可能不少读者早就听说过什么羊羔体、乌青体、梨花体的名称,这可是近些年已经赢得了无数粉丝的当红新诗流派(我不知道它们能不能继续流下去)。单说这个梨花体。该流派的创始人据说是个女性诗人,“是网络颇有影响力的文化学者、公共知识分子和意见领袖”(网上说的)。这首诗其实不是她本人的原创,而是有人仿作的;不得不承认,仿者颇得其精髓。下边这一首是她的原作:
   《傻瓜灯——我坚决不能容忍》
   我坚决不能容忍
   那些
   在公共场所
   的卫生间
   大便后
   不冲刷
   便池
   的人
   有人介绍梨花体诗作的诀窍:把4岁孩子的一句话拆开排列,或者在电脑上打出一句话,任意字节打回车键就成。还有人教给另一个方法:原封不动地记录下口吃磕巴人的话就是了。如此看来,诗歌可以越写越轻松,只不知这流派的寿命如何。诗歌的发展能这样向“非诗“的道路上去吗?越想越觉得这是一条葬送诗歌的邪路;不仅仅是歧路。
   最后说几句:继承和创新是个大题目,社会在发展,唯有继承才会保住本色,唯有创新才会发展,但继承不等于泥古不化,创新也不是从心所欲乱来;大众化和小众化的争论不是一天两天了,大众也好小众也好,诗歌写出来总得给人读,给人读就有个别人认不认可的问题。没有了读者仅仅自己欣赏,那肯定不会有流传的余地。另外,想写,你就得学,学游戏规则,学游戏精髓;别以创新为名去遮盖无知和懒惰,连累读者倒了胃口。

共 2432 字 1 页 首页1
转到
【编者按】编者按:除了阅读诗歌,关注诗歌的趋势和发展,是一件好事情。但是要研究诗歌,却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江楼先生的将看到的诗歌列举以及提出个人的见解和看法,我认为基本是对的。像这类式的问题或现象,也是这么些年来,诗歌界也是一直在探讨或研究的。文章中列举的诗作,也是我们很常见的,我这里要指出的是,诗歌是诗歌,人是人,“诗言志”没错,但写诗的人都未必有志,没有志的人,你能指望他写出有志的诗作来?还有,格律诗与填词,有着它的文字魅力,写作时形式、韵律、内容都能做到当然是好,但不是写的人都能做到,能写出上品的更是少见,所以说,不论什么风格的诗词,好坏的作品都有。至于作者偏向某一方面,目前还不会成为什么主流上的东西,中国文化历史悠久,谁想要颠覆没那么容易。作品只能是代表个人写诗歌的水平。关于现代诗歌,就比较复杂了,新诗是从上世纪二十年代左右,从西方引入中国,经过近100年的演变,和由于历史方面等等的原因,形成了现在众多的写作形式,我之所以没有用“流派”这个词,因为要严格区分和叙说的话,由那些专门研究的人去界定。我只是想无论哪种写作形式,有生命力的,才能够存在和发展,不然会自然淘汰。现在有些现代诗歌作品只有很少有人能看懂,或者没有人能看懂,这只能代表很少的一部分人。这类诗歌作品除了作为对诗歌研究和探讨去写作,还有就是我们常说的诗歌作品的晦涩与直白的问题,诗歌不同于小说和散文类是文学作品,诗歌有它本身的特点,但是这些特点把握得不好的话,就会出现晦涩与直白的结果。对那些追求文字排列形式的诗作,要是诗歌内涵是好的,还可以被读者接受,否则仅仅是一种外在的形式,读起来没有味道,自然也谈不上是什么好的诗歌作品了,也不会有读者群体。对于江老先生文章中的一些见解和看法,这里申酉只是作为探讨提出个人的意见和观点,如有不对,请各位读者指正,并一起讨论。谢谢!【编辑:申酉】

大家来说说

用户名:  密码:  
1 楼        文友:申酉        2014-11-24 16:25:02
  感谢江老先生的惠笔!很高兴看到先生的文章并荣幸的特邀写编安。申酉不才,仅仅只能提出自己的见解和看法而已。对于江老先这样认真的关注和探讨现在诗歌、诗词写作中的存在的一些问题,申酉十分高兴,因为现在有些作者没有弄清楚就去写作,或者刻意去追求一些某种形式上的东西,而丢失了本真,老先生能够之言不讳,提出自己的观点和意见,这正是众多的读者所希望看到的。谢谢先生的来稿并问好!
文学,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有了文字,生活会变得丰富起来。
回复1 楼        文友:江楼望雨        2014-11-24 18:38:20
  对于诗歌和诗词,江楼还是门外汉,这里只是就门外边向里窥探所见到的以及由所见而感到的困惑向行家就教,就是这些困惑也浅薄得很,或许令真行家所不齿。有这样一些感觉,但在理论上却说不出什么道道,这就越发郁闷;也正象文字前边说的——操没味的闲心! 不敢企望引起讨论,把想到的说出来,也就了却了心事。大浪淘沙,任何事物都是如此,诗歌、诗词也不会例外,该淘汰的一定会淘汰,该发展的还是会发展,芸芸众生,写诗的,读诗的,喜欢过,厌恶过,大浪不会以你的意志为转移,说说而已。当然,该学习还是得学习。感谢申酉先生为这样一篇幼稚的随感劳神安评!
2 楼        文友:别有洞天        2014-11-24 21:25:50
  阅读了江楼先生对诗歌的见解和对诗歌创作的看法,感觉很有意思。江楼先生自谦对诗歌不是很懂,我却感觉到江楼先生点击了现代的诗歌现象和诗歌写作的现象,很有同感,只是我无法做到像江楼先生一样进行详细的点评。
   曾经,我问过一个比较懂诗歌的朋友,他说:现代诗,阅读时不必详细明白作者的写作意图,读一点朦胧的感觉说行;如果问及作者本人,他本人也无法说清楚他创作的诗歌“言什么志,抒什么情”。从此,我不再去在诗歌里讨情,也不再为自己阅读诗歌而负责,诗歌在我这里很寂寞,我看到诗歌也很寂寞。
   我们作为万千阅读者中一员,只能祝贺诗歌艺术的精彩,而得不到对诗歌的奢侈,享受不到民族文化的精髓,让诗歌从身边滑过,确实也有些遗憾。但愿这点遗憾,能给我们带来另类的温暖。
   问好江楼先生!用同感表达我的赞意。
回复2 楼        文友:江楼望雨        2014-11-25 09:28:43
  谢谢洞天君,您又一次支持了江楼。前次关于酒的话题,那是写了找杠抬的,江凤鸣被拖下了水,可惜江楼没正经形,随评快板里涮了他一把,他大概生气了。这一次,是个严肃题材, 他没露面。我到是很想听听他的意见,他尽管写诗不多,但的确是个行家。不来就不来吧,咱们讨论。
   有人说,当今的诗歌已经开始没落{(他指的是现代诗),我倒不这样认为。要说没落,那是一部分的表现,追求朦胧的那一部分,和彻底抛弃传统而哗众的那一部分人,如,末路朦胧派和羊羔体、梨花体之类非诗派。这恐怕正如申酉先生按评中说的,他们颠覆不了诗歌的主流!我更关心的是古韵诗词。我觉得古云诗词也分成了两帮人,一帮在纸媒,是主流,趋向大众化,雅俗共赏,以《中华诗词》为领军,引领者方向,积极健康向上,确有脍炙人口之作。但有一些三流纸媒对某些诗体(包括词)却想抛弃游戏规则以创新为名胡乱来,要打碎“枷锁”跳任意舞蹈,当然出不了好作品。这样的作者,显然基本功都没过关就装模作样想露脸。另一帮人在网上,注重技巧,却忽视应该表达的思想内容(所谓“志”),同样流入月朦胧鸟朦胧朦胧复朦胧,朦胧得莫名其妙,有些网络編辑也特意向这个方向引导。这种趋势的分歧,决不是一天两天可以解决的。故,这篇随笔起了个题目叫“歧路诗雨”。嘿嘿!
3 楼        文友:江凤鸣        2014-11-25 10:19:55
  关于中国现代诗歌的走向,进入新时期以来,一直是见仁见智,褒贬不一。我知道很多八十年代、九十年代崛起的那拨诗人,大多不写或很少写诗了,这其中包括我长期关注的舒婷、周涛、北岛……他们现在都不写诗了。有人说,很多现代诗就好像是神经病人的呓语,谁也读不懂。但那些写别人“读不懂”的诗人们却说:不懂,不一定不是好诗。你读不懂才证明了我的诗歌有水平,说明了它的高深。我不懂诗,也从来不想读懂读不懂的诗。但我不想去说什么,因为不懂。诗无达诂,这是古论。江楼老哥写的种种诗人,好像是《儒林外史》中人。这种人自古就有,现代的,大概是那些人的徒子徒孙。
江凤鸣
回复3 楼        文友:江楼望雨        2014-11-25 16:12:21
  凤鸣老弟,咱们终于找到了共同语言,这杠抬不起来了。记得您好久以前说过这样一句话,大意是再难的古文读得懂,但读不懂现代人的话,是指现代诗吧?其实,文革后那一拨人的诗并不难懂,破解了他们常用的隐喻、借代、通感等手法,那感情还是很容易体会到的。读他们的诗,常常有一种沉重的感觉压在心底。而现在的朦胧派,追求的却是莫名其妙。《儒林外史》上的诗不大记得了,(有吗?)但却想住了一个人的名字——牛浦,他从老和尚那里偷了两本牛布衣的诗歌遗作,冒名顶替牛布衣,很是招摇撞骗风光了一番,还替人“代作诗文”,后来骗了个老婆,结果被真牛布衣的老婆寻了来,拉拉扯扯上了公堂。看来,当个诗人真不错,哪怕是冒名的!贴子《杂评》里的那首《卜算子·春郊游》就是从一本自费诗集里抄来的。
4 楼        文友:申酉        2014-11-27 15:52:02
  很高兴别有洞天先生和二哥加入讨论!看来争议大的就是现代诗歌,也是意料中的事情。因为古韵这一块是没有什么争议的,这里我提及一下,我曾经在2008年时,在网络上曾经和一个网客有过一段论战,他提出写古韵主要是音节(2字音节)和韵脚,不必要什么平平仄仄,后来据说还拉了一群人出了一本书,但是过后就再没有什么消息了。这也是我在编按中所说的“颠覆”不了的意思。老祖宗几千年留下来的东西不可能在短短的几十年会给其它的形式所取代。另外,关于自度词,也曾经有过讨论,我是想在宋词鼎盛时期,之所以形成填词,是和当时的文化和娱乐有直接的关系,因为这个原因,不断有新的词牌问世。那么在使用后被确定认可之前,也可以认为是自度。只是现在的文化和娱乐方式和那时候完全不一样了,新出现的自度词牌便没有什么实际的实用价值,当然也不会确定成为什么词牌。其实,08年我在与网友交流的时候,有些网友自度词写得相当出色,其平仄韵律写得都很不错,合符古韵里面写作的法则,但你找不到它是何种词牌,自然属于自度词了。对于现代诗歌的讨论,我在按语说形式而不是流派,就是不想把这个问题弄得太复杂,因为要讨论起来太难。你们和江楼老先生讨论中难于一辩也就是这个原因。我想,大浪淘沙,历史会自有一个结论——最后能够存在的就是对的!就那么几个人写那么一些东西,就那么几个人在津津是道,没有大众的认可,又有多少意义呢?我们不是专门做现代诗歌研究的,想要从理论上说清楚这些很难。为这个问题,我曾在网络上见过为此争论闹得不可开交,作者和欣赏的、赏析的,根本说不到一起去,你说这样的作品能够给大众读者所认可吗?所以我在编按中说,是作为研究和探讨所写。比如说,有人写“哲学流”现诗歌这样的作品,从这个名字上会让读者望而却步!哲学不是人人都懂,再用诗歌的形式来写,恐怕只有作者知道想写什么,还有可能作者自己都说不清楚写的是什么。所以我经常说,现代诗歌不少作品是在表达自己的情绪或某种情绪,而不能用某种明确的事件或事物来证明(体现)说明。我想这也是现代诗歌逐渐被边缘化的原因之一吧。我在网络诗歌群里面常常有网友开玩笑说,现在写诗的人比读诗歌的人还多。今天到此,欢迎读者继续参加讨论,谢谢!
文学,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有了文字,生活会变得丰富起来。
回复4 楼        文友:江楼望雨        2014-11-27 19:25:28
  申酉老弟:文中用了“流派”俩字,那样说说罢了,那算什么“派”啊!也许不过是一种心血来潮的写作形式而已,如果算作一个小小岐流,还不知它能流几天;读者的认可,时间以及铺延空间的考验,那才算数。总之,我对那东西不看好,也许是近视眼,一己只见,谁知道呢?关于“自度曲(谱)”,也不过是说说。自度曲(谱),那必须是钻进了别人的曲子,吃得烂熟,然后再走出来,才可以有了自己的韵的流淌,形成新曲(谱),谈何容易!随笔中,看不惯的是随意打着别人的旗号(谱),贩卖私货以欺骗读者,这类“作品”比比皆是。
回复4 楼        文友:江楼望雨        2014-11-28 12:56:14
  接上贴:新手偶而走板一两个音符,那是唱腔不熟练,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不是观念上的问题,不在此列。
5 楼        文友:晓芹        2014-11-29 13:52:00
  你真有才,写的好
回复5 楼        文友:江楼望雨        2014-11-29 15:56:35
  谢谢来访!您多说几句啊!
6 楼        文友:馨语馨愿        2015-01-29 12:55:34
  经文友推荐,来拜读了这个文,也拜读了这个文的跟帖,受益匪浅。我也想说一句:我觉得也许有些人天生就是诗人,因为他写出来天生就是诗意,让人爱不释手,经得起推敲和品味!
馨语馨愿
回复6 楼        文友:江楼望雨        2015-01-29 13:45:11
  谢谢馨语馨愿网友来访。
   已经是旧帖,没什么新鲜东西。
共 6 条 1 页 首页1
转到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