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轻雨浓 回复本帖
云之梦

云之梦 秀才

  • 23

    主题

  • 111

    帖子

  • 1155

    积分

谈诗论道【第六课】主讲--江南顾问:老井

2013-05-27 05:04:59

谈诗论道


主讲:江南烟雨社团顾问——老井老师


第六课:介绍甘肃诗人牛庆国和他的诗


(部分资料引用多家网站理论文献)

时间:2013年5月26日晚上18:53分

地点:【诗霞满天】群,群号:176684518

参加人数:127人

主讲:江南社团顾问:老井

整理:云之梦
=========================================

老      井:今天介绍一个擅长写苦难的诗人,乡土诗人,是一位西部诗人
非      斐:   西南?
老      井: 不是,目前保密
紫陌流年: 四川那边的吧
非      斐: 好,静等揭秘
老      井:


字纸

母亲弯下腰
把风吹倒脚边的一页纸片
拣了起来

她想看看这纸上
有没有写字

然后踮起脚
把纸片别到墙缝里
别到一个孩子踩着板凳
才够得着的高处

不知那纸上写着什么
或许是孩子写错的一页作业
那时墙缝里还别着
母亲梳头时
梳下的一团乱发
一个不识字的母亲
对她的孩子说字纸
是不能随便踩在脚下的
就像老人的头发
不能踩在脚下一样
那一刻全中国的字

都躲在书里

默不作声


形颖不离:  好诗
老      井: 写出了文盲对文化的敬畏,好多朋友都看过这首诗吧
形颖不离:  没有
老      井: 作者是甘肃诗人牛庆国


牛庆国,甘肃会宁人。甘肃日报社主任编辑。1988年开始发表作品。2003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先后在《诗刊》、《星星》、《飞天》、《人民文学》等刊物发表组诗作品。诗集《热爱的方式》入选中国作协、中华文学基金会“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长诗《红旗红旗红旗》被列为中国作协2005  年度重点扶持项目。曾获甘肃省第三、四、五届敦煌文艺奖,甘肃省第二届黄河文学奖,诗刊社第 四届华文青年诗人奖,中国人口文化奖,中国新闻奖报纸副刊作品奖等奖项。有作品入选数十种权 威选本。2008年获首届甘肃省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


丹      霞: 很厉害啊,语言朴实却具有穿透力。
冰城深雪: 最后那几句写得真好

老      井: 这首诗大家都看得懂吧,通俗易懂的诗写好了最难,所以有些技术派诗人宁可去写难写的诗,去写难 懂的诗,我说错了,对技术派来说难懂的诗不一定就多难写,但是易懂的诗不能玩语言,玩手法,所 以一不注意就会写俗了。


著名诗歌理论家吴思敬在给牛庆国的诗集《热爱的方式》写的序言中说:“牛庆国之所以能在世纪之交的青年诗人中脱颖而出,一是得益于养育他的故乡,围绕故乡的情绪记忆,成了他最重要的创作资源。二是现代文明的洗礼,给了他重新观照故乡的新的视角和参照物。这样他的诗才可能既是西 部的、乡土的,也是现代的。”这样的评价无疑是中肯的、公允的。牛庆国的诗感性强于知性,情感深沉饱满、沉痛抑郁。大致来说,他的诗落笔较重。那种重是丢开花儿叫杏儿的重;是几粒玉米和 大豆的重;更是一滴水的重———说到底,是沉重的生活增加了他落笔的重量。


冰城深雪:易懂的诗,就只能靠思想和深度了,对么,老师

老      井:说得对,深雪

紫陌流年:没有华丽的语言却有着深刻的意义

老      井母亲弯下腰/把风吹到脚边的一页纸片/捡了起来//她想看看这纸上/有没有写字//然后踮起   脚/把纸片别到墙缝里/别到一个孩子踩着板凳/才够得着的高处//不知那纸上写着什么/或许是孩子写错的一页作业//那时,墙缝里还别着/母亲梳头时/梳下的一团乱发//一个不识字的母亲/对她的孩子说,字纸/是不能随便踩在脚下的/就像老人的头发/不能踩在脚下一样//那一刻,全中国的字/都躲在书声里/默不作声

从捡起地上的纸片,到别到墙缝里与梳下的头发放在一起,一个很普通的生活细节,一位不识字母亲的简单动作,被诗人敏感的神经捕捉到了,从而使敬字惜纸的人物形象清晰而丰满起来,母亲把字纸看得多么神圣啊!而诗的结尾使主题得到升华:“那一刻,全中国的字/都躲在书声里/默不作 声。”汉字是有灵性的,愈是“默不作声”,愈是显示对母亲捡起纸片这一崇高动作的认可。

好的诗歌就是这样,于细微处见诗情。同时,从这首小诗中也可以看出,敬字惜纸是我们民族的传统美德。今天那些不爱惜书报、浪费字纸的人,如果读到这首小诗,该作何感想?

作者以小见大,以细节见整体,没有以事见事,最大限度地延伸了诗意,从不识字的母亲捡起一张有字的纸开始,到塞到墙缝里,又到和老人的头发放在一起
紫陌流年:这是一种敬畏
老      井:特别是结尾的升华,表达的都是一种对文化敬畏,用这样普普通通的叙述手法,写到最后也得到了深度、高度和思想性,只怕一动原有的味道就没有了


走夜路的姥爷

像一只勤劳而满怀爱心的蜜蜂
在蜜一样浓的墨汁里
泅渡着晚年的黑暗的
是我跌跌撞撞的姥爷
他内心的苦难我只能用想象来完成

据说那年姥爷吆着毛驴
把回娘家的我母亲
送到我家再连夜赶回去时
半道上碰见了鬼火那鬼火
像沟底里爬上来的几个黑衣人
手里捏着扑闪扑闪的手电呢

据说鸡叫三遍姥爷才回到家里
姥姥在他的棉袄里拧出了大把的汗水
只是不知他把我母亲硬塞给他的三个大洋
那夜丢在了哪里
他是不是情急之中像随手拣起的土块
把它们扔向了扑过来的鬼火
我不知道
姥爷咽气时叫着我母亲的乳名
说真不该把她嫁到这么远的地方
中间有段路太黑


老      井:这样的诗阅读上一点障碍也没有。
紫陌流年:画面感很强。
冰城深雪:技巧的最高境界,就是没有技巧了,呈现和还原。
老      井:一种中国乡村的苦难油然浮现在纸上。你们说的都对。
非      斐:中间有段路太黑,双层意义。
冰城深雪:最后一句是不是都要有提拉主题的作用,老师。
形颖不离:平淡如水,却能淹没一切。
老      井:牛庆国的诗歌意象简单明了,表达准确,没有目下不少诗人的那种含混和粗乱。
形颖不离:升华。
老      井: 回答深雪的问题,假如你的诗歌前面都写得很好,主题已经得到升华,那结尾处就不必发力了,
冰城深雪:那结尾是不是做留白处理?
老      井:自然结尾就行,但问题是好多诗歌前面写得太平淡,所以在修改时结尾处必须发力或升华,要不这                 首诗就是失败的,结尾处发力可以拉一下整首诗。
丹      霞:老师辛苦了和我理解的一样。
冰城深雪:我是诗歌盲,不知道什么样的是写得好。
老      井:你有些谦虚了,你的理论是很到位的。
冰城深雪:技巧的最高境界,就是没有技巧了,呈现和还原
大道至简的道理,有时越是用简单的手法,就越可能写出好诗
紫陌流年:  藏而不露的语言风格
冰城深雪:  其实这个方法应该适用于任何文体吧,我觉得。自然而然的,才是最能打动人心的
老      井: 但要达到这种实力,中间必须要经过艰苦卓绝的磨练, 初学者的手法最简单,但你不能说他的诗                    最好
冰城深雪: 就像佛家说的,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才是最高境界。对么,老师
老      井: 是的,三种境界,刘庆邦老师也说过的


院墙
打不了长城
就打一道院墙

墙外是薄地
墙里就是家

长城都挡不住的风雨
被我挡在了墙外

爬上墙头的野草
不栽跟头那才怪呢

日月起落
一再把黄土夯实

豁口处父亲用驼背堵上去
一站就是几十个年头

炊烟升起来
像老家的一绺白发

小米大的日子
墙里墙外地过着


丹      霞: 老师,这首诗是不是在中间升华过了,结尾就不用升华了?
老      井: 是的,大家找出来升华的句子在哪?
冰城深雪: 豁口处父亲用驼背堵上去,一站就是几十个年头,是这句么,老师
老      井: 你们都聪明。庆邦老师说自己写小说分三个层面:从实到虚,从虚到实、又从实到虚。即从入世到   出世、从出世到入世,再从入世到超世。第一层面从实到虚:经历是实,情感是虚。就是要以真实为基础,展开想象的翅膀。第二层面从虚到实、这个虚是指生活的积淀。在务虚的同时,需要注意 生活的真实细节。是细节上的真实。包括人情道德等等。也就是古诗上说的“世事洞明皆学问,人 情练达即文章”。第三层面是从实再到虚。这就是看山一片雾,看水一片云的境界。是在真实中的再次升华。是给人以人心人性向善的希望。
老      井:这是庆邦老师有名的虚实说,虽然谈的是小说创作,但用在诗歌上也是很合适的。
冰城深雪:嗯,应该是共通的,都是文字,最后的作用应该是一致的。
老      井:庆邦老师说第一境界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第二境界是山隔一层云,水隔一阵雾。
第三境界就是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 这就是从实到虚,从虚到实、又从实到虚。即从入世到 出世、从出世到入世,再从入世到超世。
群里的好多朋友诗写的不错,但就是太实,没有做到务虚。
刘老师告诉大家:真正美的东西都是虚构的东西,比如龙凤和神仙都是虚的。美言不信,信言不 美,信指的就是真实。虽然文学的本质就是虚构的,但虚必须从实中间来,如果没有实就没有虚构的基础,比如在飞机场,坚固的跑道就是实,辽阔的天空就是虚。只有依托坚实的跑道,才能自由地翱翔在无垠的天空里。做文章也是如此,要在实的基础上尽量把每一篇作品都写得虚些美些。
冰城深雪:老师我被绕晕了。
老      井:我举个实例吧,比如非闻的诗,要解决好了务虚的问题,前途无量。
冰城深雪:刘老师表达的意思,应该是艺术来源于生活,但是不等同于生活吧
老      井:他的诗有思想,有生活,就是艺术性的升华差了点,是这样的深雪,但不全面
老      井:庆邦老师谈了小说创作中的虚与实,他说的实就是小说存在的社会现实和人生经历,虚就是文学创 作中的与空灵,实强调的是真实性,虚强调的是精神性、艺术性、灵魂性与神性。庆邦老师举例说生命是实、梦是虚,肉体是实、精神是虚,近是实、远是虚。作家必须要以一种老实的态度写作品,但作品千万不能写的太实了。有很多小说就是生活的照相、生活的翻版,就是因为作者不会写 虚,所以创作的很不成功。他还把虚实的理论上升到了治国的高度,刘老师说中国最大的两派学说就是:儒家的孔孟学说和道家的老庄学说,其中儒家为实、道家为虚。由于中华民族上下几千年来一直儒派占上风,就是说一直保持务实的作风,所以在发明创造力方面比不上较务虚的西方。 坚固的跑道就是实,辽阔的天空就是虚。只有依托坚实的跑道,才能自由地翱翔在无垠的天空里。做文章也是如此,要在实的基础上尽量把每一篇作品都写得虚些美些。

冰城深雪:老师我想我有些明白了
紫陌流年:庆邦老师举例说生命是实、梦是虚,肉体是实、精神是虚,近是实、远是虚。明白了。
冰城深雪:作品的内核应该具有探测内心及精神世界的作用,那个世界是虚的,是现实世界的延伸,对么,老 师。
老      井: 实就是作品的生命,虚就是作品的灵魂,我是这样想的,没有生命哪来灵魂,同样,光有生命没有灵 魂那作品不就是行尸走肉吗
冰城深雪:  嗯,老师, 我应该懂了
紫陌流年:  实就是作品的生命,虚就是作品的灵魂
老      井: 深雪说的对,其实简单点来说虚就是作品的艺术性和想象力,虚也可以当做作品的气质

冰城深雪:  诗人要有一颗悲悯的心,才能写出有灵魂的作品,就像老师
老      井: 虚实说以后再和大家探讨,一句话吧,希望大家在实的基础上尽量把诗写的虚一些
紫陌流年:  虚就是美对吗

老      井: 也就是尽量把诗写的艺术化一些,加些想象力和创造力,文学,特别是诗歌,不能是生活的翻版,也可以这样说. 下面继续看牛老师的诗


杏儿岔(之一)

左边是山右边还是山
像大地的两条腿
穿在风的裤子里

杏儿岔
就夹在两山之间
我们把一棵杏树的动
可以看成是整个岔在动

有人默默地从岔里出来
然后又默默地回去
但几个人抬着一座木头的房子
后面再跟上几杆唢呐
这就成为最盛大的风景

至于鸡鸣狗叫炊烟升起
这些最普通的日子
都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我从岔里出来时
后面跟着祖国一样的父亲
他用扇过我的大手
摸了摸我的后脑勺
仿佛要把曾经留在那里的疼
轻轻摸去


老      井:杏儿岔是作者的故乡,还是那句话,越是民族的东西就越是世界的。
紫陌流年:为什么把父亲比做祖国。
形颖不离:一语双关。
老      井:作者写他所熟悉的故乡,别人不熟悉的风土人情,这就是他作品的个性和穿透力,父亲母亲都可 以比喻为祖国,流年。
婉      兒:有人默默地从岔里出来。
然后又默默地回去
但几个人抬着一座木头的房子
后面再跟上几杆唢呐
这就成为最盛大的风景
好贫穷的深山沟里的村?
老      井:父亲比喻为祖国即起到一语双关,承上启下的作用,又可以使作品显得大气
紫陌流年:哦
老      井:那是棺材
婉      兒:我知道是这个
老      井:牛庆国老师是个真正意义上的乡土诗人。


牛庆国的诗基本还属于乡土诗写作,乡土诗写作一般有三种类型:一种是理想的乌托邦写作,一般 有两种人,从农村出来的城市人或去农村采风的观赏者,他们笔下的农村是那般美丽、纯真、风白  月清,宛然世外桃源;另一种是丑化写作或妖魔化写作,他们笔下的农村非常落后,简直还是原始 社会,乱伦、群居、不讲卫生、愚昧、无知、贫穷、落后等等;第三种写作,我认为才是真正的乡土写作,就是既不避讳农村的落后,但也不美化成伊甸园,他们是真正写出乡村精神,乡村人的真 实 生活和精神状态,牛庆国就是这样的写作者,他的诗歌就是这样的诗歌。


形颖不离: 婉儿,大西北就是这样贫穷的,我去过那里。
素      心: 我喜欢也向往牛庆国这样的写诗风格。
老     井: 其实他这种诗不好写。
素      心: 他是真诚的,是直接的,但是他的笔尖是黑的却是雨露的干净。
形颖不离: 来自灵魂的诗歌。
老      井: 不到感觉酝酿到极致时我都不敢写写这样的诗。
素      心: 其实,也不会怎么难的吧,只是他的诗歌却是必须隐藏一些刻意的描写以及过多的以物代物。
形颖不离: 没有这样的经历,写不出这样地深刻。
老      井: 怕落入俗套和表面化。
素      心: 感觉他的诗歌里,最出色的就是用字上,如珍珠般,有时外国的诗歌也是如此的其实,他们的诗歌里是较为直接和朴实的,但是都有深刻的韵味,灵魂的,老师有的诗歌也是那样的啊,有的,不多
素      心: 那老师可以说说自己写时的那样的感觉不吗?
老      井:今天主要是说牛老师的诗,但既然你提了,我就说两句。
非      斐: 素心说的是,外国诗歌的确是这个特点
素      心: 似乎他们用的更多是比喻,是形象化的。
老      井: 那样的诗都是一气呵成的,基本上写出来就不用费大事改,但那样的感觉稍纵即逝,不好把握,可遇而不可求。但也不是高高在上的。遥不可攀的
素      心: 嗯
老     井: 个人的体会是你的心里必须有诗
素      心: 真美的样子啊
老      井: 长想着诗歌,有时会突然从灵魂里蹦出一两句来
素       心: 嗯,那就那两句先留着哈
紫陌流年: 灵感
老      井: 有这一两句就足够了,就能扩写为一首好诗,你不去找灵感,灵感是不会来找你的
紫陌流年:   也就是说平时的积累很重要
素      心: 灵感是突然的,  是行走时的遇见、
老      井: 表面上看是突然的,  但也需要沉淀和积累,  心里必须有诗
素      心: 也是的,只有足够的积累才能发现的
冰城深雪: 要对生活有一颗敏锐的洞察之心。
老      井: 是的,比如牛庆国的字纸。


冬天的玉米秆
或许时光的尽头
只是一片苍白
此刻这苍白
正斜斜地插进
高原的疲惫

残存的半片叶子
像往事的一根睫毛
它挡不住岁月
由绿变白

如果有一场大雪
这白就白得彻底了
这样想时
忽然有一种东西
搅动了我的生命

伸出骨瘦如柴的指头
把夕阳当作指印
按在玉米地的一角
那时我与大地
已签下了生死之约
老井:  大家看此诗的结尾部分

伸出骨瘦如柴的指头
把夕阳当作指印
按在玉米地的一角
那时我与大地
已签下了生死之约


老      井: 一种悲怆之至的大气,一种苍凉的生命的归宿感,视野极为开阔,想象力极大,总之,牛庆国的诗已自    成一格,他确信“泥土里播种粮食/天空中收获思想”,为此,他继续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执著求索的《背影》:“我相信一片天空/是一只小鸟的背影//我相信一根白骨/是一段历史的背影//我相 信碗里的人影/是一种生活的背影//我相信一首小诗/将是我一生的背影”。

老      井:他的背影多大多深!
比如写土炕:“黄土箍的窑窑/黄土盘的炕/一辈子守定/这冬暖夏凉//炕垴 上坐着双亲/炕沿下跑着娃/吆上那对毛驴/就把大苦下//汗珠子摔八瓣了/天上的雨你下不下/ 庄稼人憋气了/也敢把老天骂//吃饱了肚皮暖热了心/这就叫把福享哩/打心眼里盼着的/是娃 娃一天天长大//至于悲欢离合/那是另一片庄稼/这辈子想不通的/下辈子再想”(《土炕》)。 确实,我们已经很少读到这样底蕴丰沛、感人至深的诗篇了,“描摹生活本身,直白朴素情感,水落石出,返璞归真,经过选择的生活,带着土腥,带着体温呈现在我们面前,真实得就像一块石头砸在了后腰上,把人哎哟一声打个趔趄”(郝敏语)。
牛庆国对诗歌创作的技法也很有研究,在写作人物时那种冷静的白描手法,微言大义的春秋笔法,也是比较老到的。如《闲话》:“二狗的媳妇跟人跑了/村里人说二狗的闲话//二狗把媳妇找回来了/村里人还说二狗的闲话//二狗把媳妇打了一顿/可打不住那些闲话//二狗终于把媳妇给离了/闲话这才戛然而止//没媳妇的二狗闲着没事/没事了就说别人的闲话”,还有《黑旦的妻》,冷幽默,真辛酸,读上三遍是让人掉泪的。正因为牛庆国是位真诗人,他对乡村人和来自乡村的城市打工者,往往很难完全使用冷静的白描,一腔热泪总是在眼角挂着,如《擦皮鞋的女孩》就是这样一首好诗,他写道:“我却从你的眼里/看到了城市的阴影”,这毕竟是别人的城市!类似的还有《黑妻》、《想起父亲》等。也是在这个意义上,我喜欢牛庆国的诗。如今诗坛充斥的那些无关现实的伪现代诗,那些无聊的“下半身”诗歌,真正败坏了读者的阅读趣味。我认为真正的好诗,是那些和一个民族、时代关系最密切 的,是那些写出了一个民族精神的诗歌;真正的诗人,必须以诗人的敏感、责任,最先感知和写出 了这个时代,喊出民族的最强音。诗歌形式的独创必须和精神的独创结合起来,这样才能造就一代大师,而且,只有精神独创下的形式改造,我认为才是成功的。可喜的是牛庆国已经在这方面迈出了第一步。


素      心: 只有精神独创下的形式改造,我认为才是成功的,这句话说得真好。
老      井: 这是引用的。
素      心: 却也是说到点上啊。
老      井: 大家可以借鉴,最后再发一首压卷诗吧。
天      意: 精采的一课。
素      心: 最喜欢这样的诗歌了。


老井:
吊水》
把一只水桶
吊入水窖
我先是听见一声惊叹
然后才是那积年的雨水
在黄土的深处
一浪打着一浪
我听得出来
窖里的水还有多深
但我不愿把这个消息
告诉别人
忽然想起从前
有个漂亮的女人
据说因为爱情跳到了窖里
一辈子总算喝饱了
一肚子凉水
那情形与此刻的一只水桶
没多大区别
待到把那满桶的窖水
一把把吊到窖口
我的手就有点哆嗦
我怕在水桶里看见
那双水汪汪的大眼睛

冰城深雪:胆战心惊的感觉。
虚      幻:最后一句写得相当漂亮,点活了全诗,老师,对吗?
老      井:是的,虚幻。大家仔细看看,刻骨铭心,大西北的水是很珍贵的。
素       心:一辈子总算喝饱了,一肚子凉水。
老      井:这个女人终于以这种方式喝饱了水。
素      心:似乎穿透水的一生了。
虚      幻:老师,这表达的是怎样的一种凄凉?
老      井: 寥寥几笔代替千言万语。
素      心:还是珍贵,水深而惊,应该有两层意思吧?
紫陌流年:这表达的似乎与水无关
素      心:明与暗的感觉,有两条路线。
老      井:表达的是一种生命和爱情以及地域文化的凄凉,虚幻。
紫陌流年:是的还有一种无奈。
老      井:你们说的都对。
虚      幻:又是一位令人尊敬的底层诗者。
素      心:所处的环境层度时代不同,其实我们也应该想想怎么把自己的生命深入到里面才是。
老      井:你们的理论和悟性都很好,作品会越来越好的。


忽然想起从前/有个漂亮的女人/据说因为爱情跳到了窖里/一辈子总算喝饱了/一肚子凉水/那情形与此刻的一只水桶/没多大区别/待到把那满满的窖水/一把把吊到窖口/我的手就有点哆嗦/我怕在水桶里看见/那双水汪汪的大眼睛”。极尽悲凉之致,其中蕴涵着诗人深刻的悲悯情怀。

台湾诗人洛夫有一首《井边物语》:“被一根长绳轻轻吊起的寒意/深不盈尺/而胯下咚咚之声/似乎响自隔世的心跳/那位饮马的汉子刚过去/绳子突然断了/水桶砸了,月光碎了/井的暧昧身世/绣花鞋说了一半/青苔说了一半”。

把两首“窖水”和“井水”的诗放在一起读,牛庆国不输洛夫。洛夫语言节制,欲说还休,牛庆国淋漓尽致,将生活残酷的一面尽展读者面前,同样有撼人的感觉。


素      心:牛庆国的诗是丰盈的。
老      井: 大家看看两首诗的对比。
素      心: 洛夫的诗歌是精练的被压缩的。
老      井:素心的理论真的很厉害。
素      心:
我虽然喜欢精练的,但是更喜欢牛庆国丰盈里的干练,或许会觉得牛庆国的诗是水满,但永远不                    会拖 泥带水的,洛夫的这首其实是不全的太干了。
老      井: 越说越对了,善于归纳和总结,你有个这个理论,不愁写不出好诗来,洛夫的诗也很好。
素      心: 期待,不同角度啦。
老      井: 洛夫的诗视野大些。

素      心:  嗯,洛夫的张力也是够的。

老      井: 洛夫的张力在句与句之间,牛庆国的张力在诗的整体,值得学习。
虚      幻: 老师,我们学堂的古韵老师刚刚说了一句话,估计你看了会开心。
虚      幻: 我复制过来给你看哈。
老      井: 好的,虚幻
虚      幻: 主讲-⑨‰④拽21:06:53
综上所述,学堂不使用现代汉语的语法来讲解律诗,正出于对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的尊重,而不仅                 仅 是割取其中现代汉语的一段。现代汉语不过百年历史,相对于上下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史,何其短                 暂也。并且,在这百年现代汉语的时间段中,作为诗歌中的领军体裁,是现代诗,并不是律诗。
虚      幻:他也承认现在诗歌的领军人物是“现代诗”呢,嘿嘿。
老      井: 这不像一个古韵老师说的话,说的太对了。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独特的东西,唐诗宋词永远不可取代,但 二次辉煌就比较难了。


素      心:是的
老      井:大家可以去研究古韵,学习古韵,但诗坛的主流还是现代新诗,大势所趋。
冰城深雪:现在的环境,也孕育不出那样风雅的诗词意境了。
素      心:牛庆国的诗歌可以朗诵的。
老      井:是这样的。
婉      兒: 跟着师傅学习现代诗。
老      井: 今天就到此为止吧,大家都累了。
冰城深雪:老师辛苦了。
老      井: 谢谢深雪。
冰城深雪:老师,我本来就是诗盲,听了你的课,就更加敢写了,怕亵渎了诗歌。
老      井:应该是敢写了深雪。
虚      幻:究竟是敢写呢还是不敢写呢?

冰城深雪:是不敢写。
老      井: 你的起点比我高多了,有敬畏心是对的,但也不能敬畏到逃避的地步。诗歌总是越写越好的。
虚      幻:老师,我就在逃避
冰城深雪:对于诗歌,我一直心怀敬畏,所以,不敢去碰。
老      井:说明你们对新诗的态度认真,端正,不轻狂,这是当好诗人的第一步,下一步就是该勤奋地去写                    了。
冰城深雪:老师我还是继续扯我的小说和散文吧,诗歌,写了也是浪费时间 。
老      井:至少你的第一首诗就出乎我的意料地好,写啥体裁是你们的自由。
虚      幻:雪姑娘的第一首诗出炉了?
冰城深雪:老师那是给您批得,根本就不是诗。
老      井:我没说不成诗,虽然问题不少,但还是出乎意料,可能我的标准太高了。
冰城深雪:
不是,老师,那是长短句,一时的感慨。我也觉得很烂,尝试着瞎写的。

老      井: 我的建议是你可以写下去,要有信心。
冰城深雪:以后要是再有这样的长短句了,再私下找老师指教,希望老师不要嫌烦。
老      井:好的,只要老师有时间。
冰城深雪:先谢过老师。
老      井:今天就讲到这里,休息,明天上早班,五点起床。大家晚安。
冰城深雪:老师晚安,好梦。
虚      幻:老师,好梦安然。

丹      霞:获益匪浅,谢谢老师,辛苦了,敬茶。


【第六节谈诗论道到此结束】

老师讲课辛苦了,请喝茶!

云之梦

云之梦 秀才

  • 23

    主题

  • 111

    帖子

  • 1155

    积分

2013-05-27 06:03:02

谢谢老井老师为大家讲课,辛苦了老师,请喝茶!

 

哪里天涯

哪里天涯 探花

  • 94

    主题

  • 2700

    帖子

  • 14996

    积分

2013-05-27 08:36:12

谢谢老井老师,问好云之梦!

虚幻

虚幻 秀才

  • 15

    主题

  • 875

    帖子

  • 1938

    积分

2013-05-27 09:40:07

老师辛苦了!珍惜姐姐辛苦了!

陈戈

陈戈 秀才

  • 48

    主题

  • 480

    帖子

  • 2421

    积分

2013-05-27 10:55:46
老井老师辛苦了,云辛苦了,上好茶——
清荷月色

清荷月色 秀才

  • 72

    主题

  • 1846

    帖子

  • 2673

    积分

2013-05-27 23:00:39

每次来,都收获满满的诗意,这真是太惬意啦,谢谢老师,请茶,问好各位!

 

王树才

王树才 秀才

  • 0

    主题

  • 2

    帖子

  • 1003

    积分

2013-05-28 08:52:35
赏读,学习!受益匪浅!谢谢老井老师!
黄小芬

黄小芬 童生

  • 2

    主题

  • 8

    帖子

  • 559

    积分

2013-05-28 12:29:56
再次学习,老师辛苦了
虚幻

虚幻 秀才

  • 15

    主题

  • 875

    帖子

  • 1938

    积分

2013-05-28 13:46:47

水无言啊,现在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时代,你是否也考虑一下为我们讲讲你心目中的诗人、他们写诗的风格以及你对他们诗作的理解?好让我们也集思广益地吸取更多的知识。

这个提议认真考虑一下,另外那个就不要在他人的讲座上颐指气使了(当然言论自由,是可以诉说自己的见解,但,个见还请三思而言)

芈蜜

芈蜜 童生

  • 26

    主题

  • 489

    帖子

  • 704

    积分

2013-05-28 14:07:50
问好老井老师,老师辛苦了。幻姨也辛苦了。
冰城深雪

冰城深雪 举人

  • 25

    主题

  • 811

    帖子

  • 4980

    积分

2013-05-28 14:14:24
老师辛苦了。
老井

老井 进士

  • 9

    主题

  • 503

    帖子

  • 6311

    积分

2013-05-28 14:43:45
感谢云之梦把老井的胡言乱语整理的那么好,辛苦了,辛苦了!大家好,老井近期较忙,不一一问候了,渴望和大家一起进步,祝大家写出好作品来。谢谢了!
黄华

黄华 布衣

  • 4

    主题

  • 51

    帖子

  • 496

    积分

2013-05-28 14:53:21

水无言老师好!

我是个不懂诗,不会写诗的人。今天偶然来江山赏学佳作,无意中看见了这篇《谈诗论道》,看了下面的跟帖,我觉得您的跟帖很有意思,也觉的你说的“很有道理”!

说:“诗家最忌太实和太虚,从这里可以看出诗人水平的高低!”我觉得:既然您看出了诗人的水平高低,那为什么您写的诗却没有牛国庆的诗高呢?不明白这是为什么?难道只能看,不能写吗?

蓝天暖阳

蓝天暖阳 秀才

  • 0

    主题

  • 2

    帖子

  • 2483

    积分

2013-05-28 16:11:49
原以为现代诗的突出特点,就是让人越看不明白越好,在这里明白了一个道理,现代诗也可以明白地去写。但一定是要有内力的。问候老师!
秋梧飘絮

秋梧飘絮 探花

  • 238

    主题

  • 5392

    帖子

  • 14704

    积分

2013-05-29 11:41:04
嗯,辛苦老井,这样的讲座,我受益了。
冰城深雪

冰城深雪 举人

  • 25

    主题

  • 811

    帖子

  • 4980

    积分

2013-05-29 15:56:09

我觉得,我要是不喜欢谁的讲座,大不了不看便是。

何必一次次眼巴巴跑来惹人嫌弃,自己闹个不开心,还让别人看了笑话去。

文字本就是见仁见智的事情,挑自己喜欢的看,若是能够吸收一点,总归有些益处。

总盯着自己不喜欢的看,岂不是浪费时间,又没好处。

 

冰城深雪

冰城深雪 举人

  • 25

    主题

  • 811

    帖子

  • 4980

    积分

2013-05-29 15:59:15

总之,老师的讲座对我来说,还是很有帮助的。

起码现在我知道了,写诗和写散文,语言上是有很大区别的。

通过老师的讲座,了解了很多现代诗的专业理论知识。

虽然我现在还是不敢写,但是多少,对于以后去理解诗歌,有了很大的帮助。

谢谢老师,老师辛苦了。

秋梧飘絮

秋梧飘絮 探花

  • 238

    主题

  • 5392

    帖子

  • 14704

    积分

2013-05-29 17:25:50
某些跟帖是我删除的,如有意见,请帖主私下找我。
丹霞

丹霞 白丁

  • 0

    主题

  • 9

    帖子

  • 7

    积分

2013-05-29 17:29:27
     小女子小时候小学老师告诉我们,同学学习好差生可以羡慕,但是千万不能因此产生嫉妒,并由嫉妒生恨,由偏激走向极端,这样最终会毁了自己的,当然也会危害社会。老师教的最好的办法是:自己发奋图强超过别人!这才是高尚纯洁的羡慕方式。老井老师是无私的,他牺牲自己的宝贵时间和大家交流,此举值得钦佩!我才听了一节课就感到受益匪浅,谢谢老师和整理记录的云之梦。问好老井老师和各位文友!
潮仙

潮仙 探花

  • 2

    主题

  • 29096

    帖子

  • 13937

    积分

2013-05-30 10:43:51
欣赏老师美诗!
紫陌流年

紫陌流年 白丁

  • 1

    主题

  • 10

    帖子

  • 95

    积分

2013-05-30 18:34:16

一首诗,一百个人看就有一百种意思。不要把自己的意愿强加于别人身上。

井老师幸苦了,这节课让我受益匪浅,再次学习!

共1页 1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