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记者部 回复本帖
风雨承诺

风雨承诺 举人

  • 203

    主题

  • 983

    帖子

  • 3770

    积分

【江山人物对话】小说擂台四届、五届擂主ran.t

2009-05-17 19:37:52

【江山人物对话】第二季(四届、五届)小说擂台赛擂主ran.t
采访对象:江山第二季(四届、五届)小说擂台赛擂主ran.t
记者:风雨承诺、实习采访对象:江山第二季(四届、五届)小说擂台赛擂主ran.t

记者:风雨承诺、实习记者莫贵平

时间:5月17日晚上8点半

★风雨承诺:ran.t你好,首先祝贺您连续两届获得擂主,感谢你在百忙之中接受我的采访。采访之初,有请ran.t发表下你的获奖感言吧!

ran.t:得到擂主很高兴,感谢读者朋友和评委的厚爱,也谢一下自己的努力。不过偶然的因素也有,比如刘尔谋这次竞争的是特别奖,陋石长达两万七千余字的力作是算在下一届的,大禹未参加,上届副擂、我的好友浦素新作正在修改中……一众高手直接间接的“缺席”也是我得以守擂的一个原因。

(老师好谦虚啊!)

不是假客气。你看刘尔谋的《猫》写得多有神采啊。

★风雨承诺:ran.t是在什么样的机缘巧合下来到江山的呢?还记得当初对江山的第一印象么?现在的江山与您初来时候有何不同?

ran.t:我来江山倒不是巧合,而是人为,梧桐烟花向我大力推荐,又邀我担任梧桐文学的名誉社长。我问他是不是可以挂名不做事,他笑说可以。我就来了。

对江山的第一印象是我喜欢这个名字。榕树下这名字也挺好的,透着自然清新,但相比江山,还是缺少了点气魄。刚来江山觉得格局与榕树下比较接近,现在渐渐觉得它的个性,它的一些独特的想法和做法,以及对读者的诚意。我想江山是越来越与众不同了。

★风雨承诺:如今,第三季(七届)小说擂台将进行命题比赛,许多人对此看法不一,可谓众说纷纭,您如何看待?有没有更好的建议?

ran.t:命题挺好,至少是有新鲜感。以前“色氏家族”也做过此类试验,一个“桥”,让大家自由发挥,于是各种文体、各种风格的“桥”全出来了。那差别大到你想都想不到。不过反过来说,命题也是一种限制。我有个想法,不知当否,我想可以借鉴“色氏家族”以前搞“桥”的路子,又有点像梧桐文学的“故乡、醉、红地毯”,只规定题目中要含有这个字,文章中要有这个元素,比如“虹桥”,比如“心灵之桥”,比如“十三号桥”,或者“赵州桥”。而不是说,大家全体都叫“桥”,文章也只能严格的写一座桥。这样既有约束,又有弹性,可进可退。个人之见,呵呵。另外,如果这一届是命题的,下一届是不是可以考虑自由选题?再一届再命题,如此往复,避免疲惫。

★风雨承诺:您的小说《飞越迷雾》、《将爱》连续两届获得擂台赛大奖,在江山也是首次得见。可以说说你当初参赛的想法吗?两篇参赛作品,哪篇最让你满意?

ran.t:参赛时没想太多,只想着各路高手都上去亮相,我这种以“婚姻家庭”为经,社会为纬的写法,也可以去展示一下。算“动机”吗?两篇作品《将爱》更精致亮丽,不过因为个人原因,我更喜欢《飞越迷雾》。因为里面有些经历是我自己的,比如父母离异,妹妹深受刺激等等。当然虚构的成分占得更多。

★风雨承诺:原来是这样!因为时间关系,我只拜读了您的《将爱》,闲暇时曾写下读后感言呢。它不但构思巧妙而且非常的贴近生活,这又是否是您所有作品风格的代表呢?可以说说您对题材的喜好吗?会不会对某些题材偏爱?

ran.t:我看到你发表在梧桐文学的那篇评论了,很感动,和上个月小人鱼写《飞越迷雾》的评论一样,这样的评论,让作者觉得心血付出是值得的。之前说了,我对婚姻家庭的题材比较重视,这类的故事里人是最本原的,容易出个性,也容易剖析人性。有时我也尝试别的,比如写“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主旋律长篇小说,或者《双城风云》这样情节紧张的民国传奇。

(你看过我的评论啊?呵呵,写得不好,感觉没领悟您的本意。)

你分析张爱玲的两篇小说我也看了,这样写下去,你可以做一个评张爱玲的系列了。

(可以说说《将爱》的构思么?)

我看到许多大起大落的爱情故事,有阴谋算计,或者商战背景,或者第三者搅局等等,很激烈的,我就想写一个相对平淡些的。淡的是情节,不是情境,既然刻意削弱戏剧性,就只能靠细节和文字来“填补亏损”了。

(文中的某些细节是否有你的影子?)

没有。《飞越迷雾》中略有,这一篇没有,是纯粹想象中的样子。比较理想化,但是不脱离现实,是“现实的浪漫主义”:)

★风雨承诺:对于参赛获得的奖金,你怎样犒劳自己的?是购物呢还是跟家人一起吃大餐?

ran.t:有些用来买书了,比如《小团圆》和新的《白先勇传》。有些去KTV了。有些是生病吃药吃掉了。我的身体先天的不大好,大病没有,小病不断,很让人头痛。

★风雨承诺:以后您是否还会参加擂台赛?目前的成绩是否会给您带来压力?

ran.t:如果有篇幅和题材都合适的,我想还会参加吧。干嘛要有压力,用我们那里的方言,那是“太把自己当回事了”。我见不得有些人整天端着架子,领导干部似的。06年我们剧组排小品的时候,有个演员演乡长,总是拉着脸,很官派。导演急得直喊“这都什么年代了,乡长还这么个当法?你别端着呀,你放松,放松。”我一直觉得,有一个严肃的人生观,和挂着一张严肃的脸是两回事,就好象“大”和“伟大”是两回事一样。

★风雨承诺:江山内拥有着众多各具特色的社团,而且竞争得都很厉害,对此,有人说是好处多,有竞争才会有前进;但也有人说弊大于利,竞争反而阻碍了发展,不知道老师对此如何看待?又是如何看待江山的前景的?

ran.t:竞争还是弊大于利吧,否则一团和气,你揖我让,一起在门口晒太阳,还有可能进步吗?不过不要恶性竞争就是了。我在想,如果没有砸砖,只有献宝,而且献宝不封顶,那样倒是蛮好。献宝是给喜欢的文章表达心意,砸砖常常沦为发泄私怨的手段。

江山的前景,在百度上文学类这么短时间攀升到35位就可以想及其余了。我和许多朋友都充满信心。网站有出版方面的负责人,有记者组,有各社团,有极具特色的比赛(听说将来还有散文和剧本的擂台赛?),套句俗话就叫“理念清,思路定”。

★风雨承诺:关于“网恋”,这是人们关注最多、意见最多的话题,不知你是怎样看的?你相信网络中有真正的感情吗?

ran.t:我个人觉得网恋不见得靠得住,因为基础太不牢靠了。假如不想别的,只想“恋”一把,浪漫一次,轰轰烈烈的,缠绵悱恻的,那是有可能。但如果想修成正果,除非你们在一个城市,否则是不切实际的。

但我觉得在网上交到好朋友的机会却很大。因为有距离感,距离产生美,看不见缺点,光看到好的,这样的朋友,有时候倒是比身边的还让人愉快,还能互相包容鼓励。

★风雨承诺:在你刚创作的时候,你是否想过今天的成绩?对于目前的成绩,你满意么?

ran.t:刚创作的时是因为我母亲的带动。我看她写东西能写到落泪或狂喜,发表时又如此开心,所以慢慢的学样。当然现在她是处变不惊了,就算剧本上演得了“五个一工程奖”也不大激动。但我还是有所不同。发了比较长的万字以上的作品,我还是挺开心的。目前唯一让我满意的是我写了不下三百万字的东西,以我三十二岁的年龄来说,我知道我没有荒废时间。别的就谈不上有多满意。

(在你写作生涯中,受谁影响最大?是你母亲么?)

一开始动力源自于她,但是风格上不是。她不写小说,而且她的风格比较大气豪迈,喜欢处理尖锐激烈的题材。这大概也是剧本的本质属性之一。我自己倾向于小火慢炖,渐渐出味,然后越来越浓。我追求含蓄蕴藉,意在言外,优雅深沉。这方面白先勇做得特别好。

★风雨承诺:你喜欢音乐吗?一些什么样的音乐?会经常听谁的歌曲?

ran.t:我忽然觉得你今天的问题跳跃性很大,哈哈。我喜欢流行音乐和一些器乐。器乐我一度喜欢单簧管,现在主要是萨克斯、钢琴和箫、笛。我喜欢的歌星是周华健、吕方、齐秦、张信哲,女歌星最喜欢陈淑桦,她的《滚滚红尘》、《流光飞舞》、《笑红尘》唱得多好啊!声音像月光一样,又有种岁月沉淀下来的沧桑。那不是简单的技巧,还有非凡的悟性和遍历世事后的清醒的感慨。

★风雨承诺:一听就是内行,哈哈。看来业余爱好也是很丰富的。问一下老师,除去文字,你都有哪些爱好呢?

ran.t:唱歌,听音乐,听收音机,喝茶,下棋,散步。除了最后一项,全是坐着可以完成的,难怪身体不好了。呵呵。

(喜欢看电影么?最喜欢哪类电影?喜欢看韩剧么?)

你提醒我了。看电影也是我的一大乐事。喜欢看雅俗共赏的电影,比如徐克的,李安的,国外如卡梅隆的、朱塞佩.多纳托雷的。不喜欢韩剧,太慢了,而且他们的一举一动,我都觉得做作。《蓝色生死恋》我跟着我舅妈看了最后一集,这是什么时候了,还拿八十年代《血疑》的那套爱人得了绝症来煽情。连《大长今》我也不认为好,歌也不好听,“呼啦啦呼啦啦”,刮风一样。扁着嗓子“啊呀啦”,不如直接唱山歌好了。

★风雨承诺:08年,无论是网络中还是电视上,电影《画皮》《非诚勿扰》……的广告铺天盖地,吸引了不少眼球,但同时也引起了颇多争议,你看过吗?

ran.t:看过。《画皮》我有点失望,除了周迅的表演让人眼前一亮,整部片子质地一般,远不及《倩女幽魂》和《青蛇》那样么瑰丽深邃,太中规中矩了。

《非诚勿扰》我喜欢舒淇的表演,内敛的忧郁。风景也美。但是冯小刚的特色在逐渐淡化。我奇怪这片子有三亿多的票房。相比之下,我更理解《赤壁》的票房奇迹,他毕竟有一种前所未见的气质,虽然缺点难免,但在华语片来说是提供了一种新的范例。后来网上铺天盖地骂《赤壁》,好象成了一种“时髦”似的。我倒还是喜欢。

◆莫贵平:请问江山是哪种地方吸引了你呢?他与其他文学网相比,有什么特色呢?

ran.t:江山的公平公正我喜欢。而且操作得很透明。各社团之间,目前也只是竞争,没有多少互相攻击的不愉快的事情发生,氛围很好。在我最熟悉的梧桐文学,就像置身于一个大家庭。现实生活本来已经够沉重的,如果一个文学网站不让人温暖,反过来还添堵,何必来呢?

◆莫贵平:你觉得江山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你对江山今后的发展有什么更好的建议?

ran.t:我有个建议,其实前面说过了的,我觉得历来文学网站都有“献花/砸蛋”的设置,我觉得江山大可以特立独行,取消“砸砖”,而“献宝”可以无限制的不封顶的献上去。那么游戏一样可以运转,却少了很多人为的麻烦。我是个不长于管理的人,所以对网站的未来没有多少别的具体的设想,只希望保留现在“中高层文学档次”的定位,不要和别的商业网站一样,成天发表推荐那些“穿越时空爱上你”、“老板的情人”之类。

★风雨承诺:采访先进行到这,下面进入互动环节,ran.t现场答读者问。

▼冷寞同城:首先祝贺ran.t,我想问问你,小说的表现力主要从哪些方面体现出来,哪点最为重要?

ran.t:小说的表现力,我想有一个前提,是不要有“题材决定论”。不在乎写什么,只在乎怎么写。题材本身没有高下之分。当然为技巧而技巧是不可取的,技巧是为了最好的体现主旨,同时塑造人物,增强感染力。这些可以通过角色的对话、心理活动、和行为描写来取得。写景,我始终认为小说里不宜太多,如果有,那也是主观的写景,是具体人物带着主观色彩看出去的景,对揭示内心和推动情节起作用的。而不是像风光纪录片那样纯客观的写景。《猎人笔记》的成功毕竟是难以复制的。

▼擎霄:嗯,有个小小滴问题要请教一下陶然大侠。我一直喜欢武侠,前几年有人评价金庸大师的作品,说他的小说不用怎么修改就是很好的剧本。对于小说和剧本的区别我从陶然大侠那里了解了一点皮毛,剧本牵扯着故事之外的很多东西,比如镜头,比如场景的布置等。

我的疑问是,小说,是不是多一些场景和对话的描写,少一些主人公的心理活动会比较好一些,比较利于修改为剧本?

ran.t:其实没有一定之规,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看你处理什么题材,即使同一题材,还要看你用什么细节,用哪种语感进行写作,所以场景和对话的比例,是难以按“统计学”那样去分析。纯粹从方便修改为剧本考虑,那心理活动是少些的好,毕竟按着那个“删除键”,时间长了也会累啊。

▼擎霄:还有就是,当初槐花大侠问了偶一个问题,叙述和叙事的区别是什么?

偶专业学的不是中文,对文字很喜欢,但是没什么理论的基础,想问人家又不知道该问谁的好。趁这个机会,请陶然大侠帮忙详细解答一下吧,浅显易懂些的好,太专业的偶听不懂,毕竟,偶就是一个修野狐禅的。

ran.t:擎霄客气了,野狐吞吐日月精华也是很厉害的,呵呵呵。叙述是简单的铺叙,把一件事讲清楚了就是。叙事,那要求有适当的剪裁,适当的韵味,要有情境,又与主题契合。比较起来,当然叙事是更成熟的表现。停留在叙述阶段,那就还有待学习和进步了。我打个比方,《画皮》就是叙述,《青蛇》就是叙事。

▼擎霄:还有的就是关于诗歌了。我一直觉得,即使现代诗,也要语言凝练,追求炼字才好,所以喜欢席慕容的诗,觉得短小但丰富。可是看到很多作者的现代诗都是很详细,类似于文章似的长篇大论洋洋洒洒,读起来像是看文章,没了诗的深邃。不知是现代诗歌的发展方向是这样,还是说很多人偏离了诗的方向?偶有些迷茫了……

再有一点,喜欢看小说,很多名家都把文章写得很有特色,不时埋下伏笔,很多不经意的“闲棋”推敲之后就会发觉其作用。这样的书一开始读过后有些地方会理解不了,多读几遍或者仔细思量之后就会自己找到答案。偶是一个很业余的写手,但是也在学习。可是发觉我很多极浅的模仿的伏笔,依旧有很多人理解不了,直接说偶写得如何如何不好。我就想问,是不是在一个写手没成为大师之前,就应该写些十分浅显直白适合自己身份的故事?

ran.t:诗歌我还是喜欢北岛舒婷他们的,还有食指的。首先当然要有诗味,否则是分了段的散文——纯粹的个人之见。

每个人在写作时都是帝王,你喜欢浅显就浅显,喜欢伏笔就伏笔(不过后面要有呼应,不然就真“伏”下去了),只要与内容配合得恰当好处,如何选择是你的自由。别的不用太理会。

▼凝冰:请问你喜欢什么颜色?为什么喜欢?

ran.t:喜欢蓝色和白色,草绿和橙色。舒心。紫色悒郁而神秘,看久了就觉得不安。

▼旷世苍狼:陶然先生您好,请问这个纯文学创作的东西,是不是一个好东西呢?我是指那些非基于现实基础,却也有意义的纯属捏造的文章,你是如何看待的?

ran.t:苍狼您好!纯文学包括好多种,你说的那种大约近于“荒诞派”,或者卡尔维诺的一些作品吧?非现实,是非生活的现实,但是要有心理真实,这样是创造不是捏造。因为他至少知道他在干什么。如果纯粹搞实验,玩游戏,那就不知所云了。即使他号称大师我也有权利不喜欢。惹不起我还躲不起吗?

▼旷世苍狼:看过不少的小说:很多都爱把环境设定在一个鲜为人知的地方,比如沙漠、戈壁,或者是与世隔绝的山村、小镇,然后糅杂着一些现实成分,将一些事情像显微镜一样放大,然后凭借深厚的文字功底让文章显得很精彩,不知道您对这类的文字是如何看待的?

ran.t:其实按我个人的爱好,我比较喜欢发生在凡尘俗世的故事,把社会当成一个生生死死的大舞台。这样的世界,不管悲欢离合都有一种亲切,一种如泣如诉的生之庄严。苍狼说的那种小说,风格独异,是比较奇崛一类的,文学当然不能让哪一种一统天下,所以它自有它的价值。

▼旷世苍狼:现在依旧有很多人爱写一些古代的故事,一些发生在战乱时代的故事,而作者往往是一个后人,而不是经历者,但他们的这些作品却也能引起很多人的共鸣,是什么原因让这些作品为大家所喜爱呢?

ran.t:罗贯中写《三国》,金庸写《天龙》,都不是他们的亲身经历,可是大小说家往往能“感同身受”。这是了不起的。我想其中秘密在于,社会变迁虽然巨大,人性的基本面却改变不多,从这个角度入手,把古人当成“人”来刻划,而不是当成“古”来猎奇,就可以生动感人。这样的作品大家怎么会不喜欢呢?何况写的又是乱世。乱世不仅出英雄,还出佳人,出无数人的起落浮沉。这里面很可以挖出许多故事,彰显出人性的卑污或光明。

▼旷世苍狼:请谈一谈,一部好的作品,它所必备的几点要素。

ran.t:好作品我想人物是必须立得住。一般经典之作,我们首先想到的都不是里面有哪些情节,比如一提《红楼》,先想到宝黛、凤姐儿,然后才“黛玉葬花”和“抄检大观园”;说到《射雕》,先想到郭靖黄蓉,然后才想到他们一起出生入死,做了什么。除开部分先锋派小说,一般有没有丰满的让人印象深刻的典型形象,是检验好作品的标准。

其次是要让人看得下去。不管小说写的现代古代,中国外国,都市乡村,还是大沙漠,总得能让人读到卷终。有些作品立意很好,但在具体叙事上有缺陷,叫人读不下去,那么立意再深也没有用,“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此外是有回味。看完一丢再也想不起来的肯定不是好小说。看完后隔多久还惦记它,甚至有重读的冲动,这小说估计差不了。这都是我的一管之见,大家绝对可以不同意。

▼月衣华裳:怎么解决现代诗美的意境追求和一般读者求真求知的思想追求之间的冲突?

ran.t:我对各文体最生疏的就是诗,最没有发言权的也这是这个。纯粹本着“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宗旨来说。我觉得诗的意境美和深刻的思想并不矛盾啊,二者可以兼得的。比如泰戈尔的。不要在理念上先把他们对立起来。那是自己给自己增加心理负担了。

▼月衣华裳:现代诗强烈的创造欲和一般读者审美接受惰性的冲突怎么避免?

ran.t:我觉得,如果有这方面的不协调,责任不一定在读者方。他们跟不上,可能限于年龄、素养、阅历,不能简单说是“惰性”。此外每个人的领悟力也是不一样的。我是这样想,诗人尽管去写他最想写的,读者尽管去拿他所能拿的,拿多少,那就不要追问。文学本应有这样的轻松与快乐。

▼宝贝不乖:您都是怎么写小说的?

ran.t:由短篇到中篇,再到长篇,这过程不仅是写作经验的积累,也是阅历的增长过程。在这段时间里,你会接触到更多的人和更多的事,有更多的观察和更多的想法,加上新体会到的技巧,自然与以前有所不同。三个字:不能急。

▼月儿常圆:问一哈然,写小说怎样才能进入角色?如何在写小说时达到挥洒自如?也就是把自己贮藏的生活素材写进小说中?

ran.t:月兄啊,呵呵。写小说,你写到谁,就揣摩他的心态,碰到什么情节,就把自己代换成他,看看如果是他,碰到这种事该怎么办。是把你变成他去面对,而不是你来代他去处理。这样自然进入角色了。

写小说挥洒自如,我觉得多读多写还是必须的,中长篇事先心里有个走向,有个提纲。大处清晰,小处尽可自由发挥。否则处处发挥,可能就乱了。把自己的生活素材写进小说,最简便的方法是写自己熟悉的生活。我住在江南,却总是写北京,就有点心理上的“够不着”。直等到我功力达到一定程度,又通过直接间接的方式对北京有了了解,才去处理有关它的作品。写熟悉的,平时的点点滴滴就用得上。

(月儿常圆:然也,了然于心也。谢谢风雨,浇释了我心中的块垒。风化了我心中的岩石。)

▼月衣华裳:对于一个事物,人们一般是先求知,再求审美,这其中也蕴含着先物质后精神,先现实后意识的逻辑,那么现代新诗审美的意境追求和一般读者求真求知的思想追求之间的冲突,老师,您是怎么看待的?

ran.t:我个人觉得,有时候是先审美,再求知。看到一个美丽的姑娘,首先赞叹她的美,然后才想了解她的内涵。所以非理性往往走在理性的前面。照这样看起来,读者喜欢一首诗,首先大概也是喜欢她的美,她的味,然后再发现内涵和真理吧?二位一体,表里结合,是可能的。并不一定要冲突。应该想一想如何把美与知结合起来,而不是先想万一冲突起来了我怎么办。你说呢?

▼樱子信:陶然大侠的写作灵感来源哪方面比较多呢?怎么才能根据灵感写出更好的文章呢?您偏爱哪一种文体呢?为什么偏爱这种文体呢?弱弱地再问几个.……为什么喜欢写作呢?写作的时候是一种什么感觉呢?为什么您写得那么好呢,是不是跟读书有关呢?

ran.t:我的灵感……我可能形成了习惯,一跟别人说话就下意识的看他的打扮,猜他的心思。在街上走着,虽不刻意的看什么,结果什么都看见了。所谓“灵感”,其实是这些平时的观察存进了脑海,需要的时候,灵机一触,就蹦出了所需要的。灵感不是从虚无中生出来的。

光有灵感不行,那就要想一想你想说的是什么,找一个最佳的切入点,去把它说明白,说精彩,在这个过程中有一点要注意,就是不要先想故事再想人物,那样人让情节牵着鼻子走了,处处受制。要先定下人物的性格,然后让他们自己活起来,互相激发,那么事件源源不绝,简直会自己流淌出来的。

我偏爱的文体是小说散文和评论。剧本是我的饭碗,工作需要,哈哈。我为什么写作?我没有细想,至少可以肯定不是为了钱。当然如果能产生经济效益就更好了。我就是有时觉得胸口满了,有东西要溢出来,就动笔,自然而然的写了。写作时一种释放的感觉。我近几年接二连三遇到许多不顺心的事,如果不是靠写作来抒解和释放,早就疯了。

要写,首先要读。就像要跑,首先要走。尽量接触各家各派,然后凭直觉亲近那些你喜欢的。然后找风格相近的,一个系统的读下来。这个系统读完了,定定神,再去找另一大系统,接触另一批作家。这样一段时间下来,一定受益非浅。再一个是,看书时要有所选择。在阅读时间精力有限的情况下,尽可能多看……那些“大传统”下的作品。我们平常爱说“传统文化”如何如何,事实上有两个传统,一是文人的,一是民间的。前者如《离骚》、唐诗、宋词、《红楼》、《金瓶》、《儒林外史》,由作家独立创作,具有完备的个人视野,也就是现在常说的“原创”,这是“大传统”;后者如《诗经》、汉乐府、地方戏曲、《三国》、《水浒》、《西游》,由民间先行流传,而由一位作家最后总其大成,加工定稿,是群众视野与文人视野的混杂,这是“小传统”(比如说《西游记》成书之前就有《大唐三藏取经诗话》、《唐三藏西游记》、吴昌龄《唐三藏西天取经》、失传的金院本《唐三藏》等好几种)。

“大传统”的价值我想是比“小传统”高。《红楼梦》一梦千年,居四大名著之首,实在是有道理的。后世不管是延安文学的“讲唱体”,还是稍后的《吕梁英雄传》、《林海雪原》,都属于乍一看更为热闹有趣的“小传统”。二者都看当然很好,但是如果作为师法的对象,“大传统”似乎更能学到东西。

▼月衣华裳:老师,你对女性诗是什么态度?你认为女诗人该向什么方向发展?

ran.t:叫声陶兄就可以了,不叫老师:)再声明一下哈,我对诗歌是完全的外行,所以说的是全是非专业的话。女性诗,我最喜欢舒婷。不失女性美,又不流于顾影自怜,神经质。有些女性诗人太拘泥于“小我”,“我我我”,自怨自艾,不知别人怎么样,反正我看不下去;有的又走另一极端,在诗歌里竟然骂粗口,装豪放,难道就不能“允执其中”,非得往两头跑吗?

▼樱子信:不知道陶然大侠喜欢灵异小说不?不知道陶然大侠看过小樱子的《三眼看世界》系列了没有?如果看过了,不知道有没有好的提议呢?如果看过了,不知道陶然大侠是否喜欢呢?还想问问,陶然大侠有没有什么建议比较适合写手们呢?比如在写作方面应该注意什么,什么比较重要这之类的。

ran.t:灵异小说我看得不多,虽然我喜欢那种心理上的刺激,但更多是看恐怖片,还是白天看呢,哈哈。不好意思,小樱子的《三眼看世界》还没有拜读,所以下面的两个“如果”就答不出来了。以后一定补上。我的建议,其实前面说过好几次了,上次接受风雨的采访也提过,还是那句话,多读多写多观察,没什么捷径好走的。至于什么比较重要,我想是坚持下去的毅力。三分钟热度肯定一事无成,有朋友问我,他写长篇小说最要当心什么,我回答“要把它写完”。

采访心得:在这次采访之前就已与ran.t就着创作进行过一次深聊,详情可见(http://www.vsread.com/bbsshow.php?bid=118&rid=49896主题:【江山名家创作谈】梧桐文学名誉社长ran.t)两次采访,ran.t予我的印象都极为深刻。他看上去不属于那种长于经营的极端精明之辈,也绝非是衷于虚名爱炫耀的那种,稍稍处久,便可看出他很有内秀,有些仿似大智若愚。

擎霄

擎霄 进士

  • 109

    主题

  • 1015

    帖子

  • 11187

    积分

2009-05-17 20:25:52

呵呵……谢谢陶然大侠,很多不甚明了的地方如拨云见日般清晰起来了……
当然,不懂的地方还是很多的,以后风雨再采访哪位大师的时候我再问……
偷点技巧,是不能只偷一家的呢,否则会被主人赶出去,以后就没机会了……
就这样一鳞半爪地学吧,反正各位是大侠,偶就是小虾,能够得着的机会,就偷一点……

旷世苍狼

旷世苍狼 探花

  • 222

    主题

  • 1036

    帖子

  • 13604

    积分

2009-05-17 21:36:32

问好陶然,回答这么多的问题,真是辛苦了。。

紫河流

紫河流 举人

  • 27

    主题

  • 575

    帖子

  • 4322

    积分

2009-05-18 08:46:14

这样的采访,精彩、深入。风雨辛苦了,谢谢陶然老师!

风雨承诺

风雨承诺 举人

  • 203

    主题

  • 983

    帖子

  • 3770

    积分

2009-05-18 12:12:39

陶然辛苦了,两次采访都花了不少时间呢!

蓝雨轩156

蓝雨轩156 进士

  • 283

    主题

  • 1528

    帖子

  • 8379

    积分

2009-05-18 12:12:42

问好两位
辛苦了

月儿常圆

月儿常圆 榜眼

  • 388

    主题

  • 1924

    帖子

  • 28642

    积分

2009-05-18 12:33:24

我们感谢江山文学网,感谢陶然,感谢绿洲依然,感谢所有文学爱好者!这真是一盘丰盛的文学大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能让许多人得到升华,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还有我很感动,我思想感情的潮水在放纵奔流着。那陶然,身子单薄,时间也很金贵,可他为了能让江山文学爱好者们得到提升,几个小时为大家传道授业解惑,而且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并且还能做到因材施教,他的这种精神我们大家得好好学习!还有就是绿洲依然,她算得上是江山的社会活动家,在江山,处处都有她忙碌的身影。我很是为她的身体担忧,因为她的身体也不大好的,然而,她却无怨无悔,甘愿为江山“消得人憔悴”!我衷心的祝愿他们“好人一生平安”!

独舞

独舞 探花

  • 1463

    主题

  • 7863

    帖子

  • 12741

    积分

2009-05-18 16:00:54

风雨辛苦了,感谢陶然对记者组的支持!辛苦了。

学到了很多,受益匪浅,谢谢!

湘西游莫

湘西游莫 布衣

  • 0

    主题

  • 4

    帖子

  • 322

    积分

2009-05-18 23:27:46

老大,辛苦了!我要加油!嘿嘿

ran.t

ran.t 榜眼

  • 89

    主题

  • 1871

    帖子

  • 28156

    积分

2009-05-19 19:00:57

谢谢大家,一起交流很是开心:)

盛开Seven

盛开Seven 秀才

  • 1

    主题

  • 60

    帖子

  • 2628

    积分

2009-05-20 09:35:18

此问此答,丝丝入扣。看来过瘾。

小小文工团

小小文工团 白丁

  • 1

    主题

  • 11

    帖子

  • 4

    积分

2009-05-20 14:47:12

反应机敏,应对八方,自然自如。令人大开眼界。

冷斯花

冷斯花 童生

  • 0

    主题

  • 8

    帖子

  • 907

    积分

2009-05-20 22:05:34

学到了很多东西,感谢江山,感谢记者组,提供了这么好的学习平台。

原东琳

原东琳 秀才

  • 1

    主题

  • 31

    帖子

  • 2181

    积分

2009-05-21 10:07:58

获益匪浅,的确如此!唯有在江山会有这么高水平的对话。

哀伤

哀伤 布衣

  • 1

    主题

  • 43

    帖子

  • 239

    积分

2009-05-21 18:24:10

受益不少,,,谢谢!

张天涯

张天涯 布衣

  • 1

    主题

  • 30

    帖子

  • 454

    积分

2009-05-21 19:40:50

大开眼界,过瘾之极,如饮醇酒。

雪娃娃

雪娃娃 布衣

  • 18

    主题

  • 379

    帖子

  • 250

    积分

2009-05-21 20:21:42

哈哈哈,好强大的阵势撒。

想飞的凤凰

想飞的凤凰 进士

  • 288

    主题

  • 1938

    帖子

  • 9965

    积分

2011-11-15 22:11:37

主题:小说擂台四届、五届擂主ran.t

记者:风雨承诺

人物笔名:ran.t(陶然)

人物真名:

人物职业:作家

人物简介:ran.t,本名陶然,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江苏省曲艺家协会会员,镇江市作家协会会员,镇江市戏剧家协会会员。江山第二季(四届、五届)小说擂台赛擂主,现任江山文学网梧桐文学社团名誉社长。著有小说集《摆渡的人》、报告文学集《港口城市》,《港口城市》译成英文,被江苏省大丰市中学定为辅助教材。长篇小说《那一点灵光》曾获首届“先觉杯”文学大赛优秀奖,《在西半球过年》入选《青年杂文选》,小品《等》获江苏省戏剧文学奖,小品《情鉴》获江苏省文化厅颁发的“五星工程奖”。杂文《鲁迅笔下的女性》从两千多篇应征文章中脱颖而出,获虹口杯“我读鲁迅”全国征文大赛第19名。另在《作家天地》、《新创作》、《雨花》、《今古传奇》、《剧作家》、《金山》、《剧影月报》等杂志,《古今故事报》、《张家界日报》、《戏剧电影报》等报纸上发表作品多篇,共著有小说、散文、杂文、评论、报告文学、小品、话剧、电视剧、相声等三百余万字。

访谈时间:2009-05-17

访谈地点:江山文学网记者群

访谈图片:

内容提要: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能静下心来写作的并不多见,一个很有才华的年轻作家。

访谈内容:(整篇采访稿)

共1页 1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