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花·如果】教育孩子是父母一生的主题(随笔)
今天闲来无事,我拿起手机偶然看到一则新闻:他还是个孩子,怎么下得了手?新闻的内容是:一烤鱼店老板6岁的儿子在与顾客玩闹时,用玩具积木指了指对方,结果遭到顾客当面掌掴。正准备打第二下时,被同行女子拦下。打人的顾客是一名三十多岁的男子。孩子的脸当即被扇肿,脸上的指纹清晰可见。民警的调解方案是:让打人的男子花一二百块钱,给孩子买套新玩具,双方和解,算了事。
被打孩子家属拒绝了调解方案,坚持走法定程序。这样的调解方案换谁能接受?6岁幼童被成年男子当众掌掴,是一二百块就能解决的事情吗?成年人对幼童的掌掴,性质与成年人之间的推搡完全不同。若把他降级处理,才是在纵容下一次出手。
对于这起影响恶劣的社会事件,大众很容易把注意力集中在如何处理涉事男子才能大快人心上。不过,我觉得被打孩子的父母,也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如果忽略了这一点,类似这样的恶劣事件只会不可制止地一再发生。所以,必须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若被打孩子父母平常多对孩子的行为加以规劝和督导的话,这样的事情发生的概率只会大大降低,甚至几乎为零。在这个成年人主导的世界里,我们不能保证每一个与孩子打交道的成年人,都具备良好的情绪管理能力,我们更不能保证孩子面对的每一个成年人都是善意美好的,我们唯一能够做到的便是教育好自己的孩子,约束好自己孩子的行为。若自家的孩子不好好地教育和约束,那么等待他的将是来自社会的更加残酷的惩罚。
所以,教育孩子是父母一生的主题。
一个孩子不论用手还是用玩具指人,不论是否出自恶意,都是特别令人反感的行为。在现实生活中,我见过太多太多年轻的家长和老一辈的长辈不把这些当回事儿,他们总觉得孩子小。遇到明理的大人倒没事儿,遇到脾气不好或者喝点酒受点气脑子犯糊涂的大人,吃亏的永远是自家孩子。出了事情,即使再用法律和道德惩罚涉事者,给孩子造成的伤害却永远无法弥补。一个缺乏教养的家庭,对孩子的成长来说,永远是最致命的伤。
跟宝爸生活在一起的时候,我在家里是最没地位的存在。宝奶是“皇太后”,宝爸是“皇帝”,大宝在家里的地位可想而知。他嚷我,打我,用枪指我,我都没有教育他的资格。说来惭愧,我只是一个弱女子,连自己都保护不了。所以,我与大宝早早没了感情,念他只是一个孩子,我也没与他太多计较。后来,我们分居了,相对于做母亲的身份,我觉得我首先应该让自己活下来,我首先应该是我自己。所以,一个家庭若没有了教养,吃亏受伤的永远是自己的骨肉至亲。一个没有教养的人习惯了伤害别人,却不知自己早已将矛头深深地刺向了自己最需要保护的孩子。
从小我的父母便教育我不要用手或者玩具枪什么的指人,与人打交道首先要保护好自己。对于宝宝,我也时常这样教育他,遇到情况及时制止,苦口婆心地反复教育他,必要时动用家法。
前几天带宝宝出门,我们碰到他的好朋友浩浩。浩浩高兴地用枪指着宝宝玩耍,浩浩奶奶立马制止了他。浩浩不以为然且略有叛逆地说:“我又没有装子弹呀!”浩浩奶奶伸手去打浩浩,我拦住了她,并认真地告诉浩浩:“你奶奶说你的没错,你没装子弹也不能指,平常也不能用手指指人,遇到脾气不好的还要打你呢!”浩浩奶奶也接着说:“这是阿姨认识你,才不打你的。要是换作不认识的阿姨,早就打你啦!”我们不自觉地给浩浩上了一节课,浩浩若有所思地醒悟了。
带宝宝出门的时候,妈妈总是絮絮叨叨地当面或者在电话里告诉我:“在外边的时候,要拉紧他,别让他乱跑!”有时对宝宝看得太紧,难免引起周围人的侧视。为了合群,我对宝宝放松了警惕。一次宝宝在前面跑,我在后面慢条斯理地追着,一个迎面过来的奶奶大声对我喊着:“你让他跑那么快干什么,过来个车怎么办?”于是,我大喝一声,宝宝立马停下了,后来再也没让他在路上疯跑过。
前段时间放学,浩浩带着宝宝疯跑着去超市,念他们在人行道上,我也没有多加约束,不想让宝宝变得另类。眼看着他们往马路边去,我赶紧喊住了他们。待我和浩浩奶奶刚到马路边,浩浩便拉着宝宝在马路边疯跑着窜来窜去。宝宝被我及时拦下,浩浩被他奶奶发现的时候挨了一顿打,还不服气地跟他奶奶较劲儿:“我就在公路边,没往路上去!”浩浩奶奶扬手还要打他,我赶紧拦下,并认真地对浩浩说:“你奶奶说你的没错,你不能在公路边乱窜,万一遇到个开车不看路的或者喝醉酒的怎么办?你慢着点走,多前后左右看看,至少给双方个反应的时间!”
对于宝宝的教育,我时常把规矩放在耳边,并且不厌其烦地提醒他。宝宝打喷嚏时,我反复提醒他不要对着人和食物,要弯下腰对着空旷的地面打,在人多的地方要记得用手背或者胳膊肘挡一下;宝宝写作业时坐不端,来来回回交头接耳不专心,我会反复警告他,惹急眼了就得家法伺候;宝宝各种任性、撒娇、找事儿,惹反了就得给他来一通批评教育;宝宝只知看动画片,玩游戏,画画,做手工,却不知道锻炼身体,我就得多提醒提醒他;宝宝第一次对我大声说话,第一次动手打我,我就得把这种坏习惯扼杀在萌芽之中……
教育孩子是父母一生的主题,我不能侥幸他上了学就可以忽视对他的教育,我更不会害怕他呆在家里。不论在学校还是在家里,我专注于对他的教育,好多问题是翻来覆去反反复复上演的,我只会反反复复地教育他,引导他,不指望一气呵成。好多人觉得,孩子大了,不用那么辛苦地伺候了吧,该轻松了吧。可实际上,教育孩子的事情何时轻松过?轻松只是相对小时而言。教育孩子是相当磨人的一件事情,谁也不知道他下一秒会给大人带来什么样的惊喜。所以,对于大人而言,也是对意志力的一种考验。我擅长接受挑战,并且倾向于征服难题。
邻居的大姐总是羡慕宝宝乖,规规矩矩的,却不知道我下了多大功夫。她家屋里那么多人,只听见孩子哭哭啼啼的,没听见一个大人大声说话的,更别说立规矩的了。一个孩子明明已经上学了,一家人还是什么都由着他,惯着他。这样的孩子到了学校怎么办?谁能保证遇到的老师一定负责任?谁能保证负责的老师就没有情绪波动的时候?到时候吃亏的还是自家孩子。自家的孩子自己不管教,就得由学校和社会来管教。到时候遇到伤自尊的事情,远比在家里遇到的那点教训大。
为人父母,育人之路从无捷径,为了让自己的孩子在外面少吃点亏、受点罪,做父母的还是在孩子的教育上多下点儿功夫吧!
(原创首发)
我也看了这个新闻,写的真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