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文学网-原创小说-优秀文学
当前位置:江山文学网首页 >> 江南烟雨 >> 短篇 >> 江山散文 >> 【江南散文】写意江南

精品 【江南散文】写意江南


作者:禹鼎侯 进士,8115.22 游戏积分:0 防御:破坏: 阅读:14129发表时间:2012-09-02 20:20:34
摘要: 人说江南盛产才子美女,这话我是从来不曾犹疑过的。这倒并不因为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江南人,在这里变相的标榜自己如何如何,而是因为在茫茫浩瀚的网络世界里,有一个叫做“江南烟雨”的地方,一个因为文字,因为友情而熠熠生辉其乐融融的大家园。

人说江南盛产才子美女,这话我是从来不曾犹疑过的。这倒并不因为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江南人,在这里变相的标榜自己如何如何,而是因为在茫茫浩瀚的网络世界里,有一个叫做“江南烟雨”的地方,一个因为文字,因为友情而熠熠生辉其乐融融的大家园。
   江南,有着一群可爱的人,有着一批才华横溢的写手,热情负责的编辑,因而也注定了我与江南会结下一段剪不断理还乱的情缘。关于江南的家长里短,闲话云云,前人也是写过不少,便是我也不曾免俗,不自量力写过一篇《烟雨江南》。然而,今天我倒想“冒天下之大不韪”,来说一说前人不曾说过的,关于江南当前体制的部分看法和待改进的地方。
   也许有人就说了,你禹鼎侯算老几,又不是江南的编辑,也不是社团元老,有什么资格在这里大放厥词,大言炎炎?我倒不这样看,一直以来,我执意不当编辑,不签约,不开专栏,倒并不是因为我不肯为江南服务,我反倒觉得,有时候从一个旁观者的角度来看待这样一个家庭,一个集体,反而更加客观,更加能发现一些问题。
  
   【精品代表着什么?】
   这一点不是对江南说的,而是对所有在江山文学网写作的作者所说。相信在江山待得久了,很多人就会发现这样一个奇怪的现象,但凡是字数上了5000字,无论是散文,小说(连载除外),还是其他文体,95%以上都会是精品。
   姑且不论这种现象是如何产生的,反正我认为这种现象是极其不好的。我曾看过有许多写得很好的文章,就是因为字数太少而没有得到精品。也有很多质量达不到标准甚至不知所云的文章只因为字数上万了而加上了一个红红的精品的标记。
   要说人没有一点虚荣心,那是不可能的。更何况我们只是一群混迹网络的自由写作者。应该还没有品行高尚到完全把精品绝品不放在心上的境界。毕竟,精品是对作者文字的一种认可和肯定。
   可以说,正是这一种约定俗成的奇怪现象,滋生了部分江山写手“病态的”写作心理,认为文章字数越多越好,所以很多时候,我们会看到许多八九千,甚至上万字的散文(当然不是指所有的,自也有些东西需要那么多字数才能写清楚,这且另当别论),更有甚者,一篇字数不够,就来个外一篇,外两篇。我姑且称这种心理为“病态心理”,不为其他,只因为它将我们大多数作者引入了一个写作误区,即字数=质量。
   当然大家都知道,这两者是不可能对等的。若真如此,我想大家就会去起点逐浪写快餐网文去了,也不会留在这样一个比较传统的文学网站里。我相信,能够留在这里坚持写作的,一定都是希望能在写作一途上有所进步的。所以,当你看到文集里满满的精品的时候,一方面固然代表着你的写作实力,另一方面,我也希望大家能好好想想,自己的写作水平到底有没有一个质的提高,这些“精品”是否真的实至名归。
   同样,我也想告诉那些因为文章字数少而精品少的作者,你没得精品,也许并不是你的文章写得不好,而是不同网站有不同的标准,坚持写下去,你会有更大的收获的。
  
   【关于“诉衷点评”】
  
   “诉衷点评”是江南社团名誉社长秋梧飘絮发起,经过和副社长诉衷协商后推出的继“阳光品文”之后又一个大胆的尝试。说实话,当我看到这个消息的时候,眼前登即一亮。这说明什么?说明江南终于拿出了一个强有力的手段来给希望提高自己的写手提供了一个非常公正公平的平台。
   诉衷是谁?撇开江南副社长这一层关系,相信大多数人都看过他的杂文的,他的观点从来都是鞭辟入里,直达人心。大家应该知道,杂文要想写得好,最起码的一个品质就是客观看待一些有争议的问题,不掺杂太多的私人感情,从这一个角度来说,诉衷点评的出发点,无疑是十分正确,也是切实可行的。
   我与诉衷相识在江山之前,因而对他的写作实力,甚至写作品格都有所了解,也是相当佩服的。也曾多次与其交流我个人文章中的不足,对我的帮助非常之大。诉衷本人热衷于散文和小说的创作,却在杂文上无心插柳,成就了杂文领域的一个传奇。可以说,除了诗歌,诉衷在其他方面都有所涉猎,也造诣颇深。
   也正是因为如此,我才觉得“诉衷点评”的提出,有许多可取之处。首先,诉衷的鉴赏能力大家可以放心,实力摆在那个地方。其次,这对于希望提高写作水平的作者来说,无疑是一个福音。你想听不足,想听缺点,尽可以找“诉衷点评”,你若想听好话,自有人写好话给你听,这也让作者有了一个选择的空间。
   所以,我在这里祝愿“诉衷点评”栏目能够越办越好,成为江南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编者按】
  
   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也许由我来说不太合适,但从一个作者希望看到什么样的编者按的角度来说,也无不可。
   江南的编者按语一直是受到江山系统表扬的,一方面,是江南编辑的整体水平的体现,另一方面,也是江南有一个编者按字数不能少于三行的硬性的规定。这也让江南的编者按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从个人角度来说,我对江南大部分编辑的编者按,都是相当满意的。然而,也有部分编辑,为了凑那区区三行按语,绞尽脑汁,轻则乱发感慨,重则复制原文,我就认为没那个必要了。
   诚然,编辑辛辛苦苦义务为作者审文章,写按语,作为作者,本没有太多理由来抱怨,但我之前说了,我这篇文章就是要指出一些当前按语中所暴露出来的问题。江南的这个硬性的规定总体来说利大于弊,但并不是说就没有弊。我认为如果编辑把当说的都说到了,意思也都点清楚了,也不一定非要凑足三行才肯罢休。就好比一篇五绝古诗,全文都只有二十字,要再写一个三行的按语,一来编辑不一定有那么多话写,二来也显得喧宾夺主,何苦来哉!
   第二点,有些编辑的概括能力是需要提高的。我看过部分编辑的按语,基本上都是一种模式:“这篇小说(文章)写了……写了……,然后……,可是……,后来……,最后……,好文,推荐!”乍一看起来,字数也是不少,但实质性的东西并没有讲出多少。这并不能说明编者不用心,只能说概括能力有所欠缺,一篇一万字的小说,结果你概括就用了将近两三百字甚至更多,这些作者看来无关紧要,读者没有耐心看下去的文字,就算写得再多又有什么作用呢?在我看来,一篇文章的概括性的语言,视文章长短而定,一般说来,三到五句话是最精髓,也最合适的。
   第三点,也是部分编辑容易走进的一个误区。遇到自己喜欢的文章,就难免会大发感慨,洋洋洒洒写下老长的按语。我就曾见过一篇四千字的散文,按语长达八百多字的。试问,这是想说明什么呢?是认为编辑有认真审文态度,还是在卖弄自己文采?不管你的出发点是什么,按语就是按语,如果真能引起你的很多感慨与共鸣,大可像春雨阳光老师一样,另写一篇读后感。从我的角度来说,我是不希望按语的字数超过文章字数的十分之一的(甚至可以更短)。因为按语只相当于舞台上的主持人,起到一个引导的作用,演员才是主角,我不希望江南的文章成为一些电视台的综艺娱乐节目一般,都是主持人在台上作秀,而把真正的主角晾在了一边。
   再有其他方面,比如对文章主题理解不透的,这就要多加磨砺多加练习了。毕竟这并不全是编辑的问题,很多时候也是作者自己没有写清楚,怪不得编辑胡乱揣摩文章主旨。
   一口气说了这么多,也许有编辑不爱听了,甚至有人会说,说得好听,有本事你来写啊。平心而论,我自己是写不好按语的。因为我不大擅长写鼓励人的话,又怕一通似是而非毫无水准的批语赶走了好不容易驻足在这里的写手。所以这也是我坚决不肯当编辑的原因之一。
   但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作为一个旁观者,我自认为还是能够注意到一些江南管理群注意不到的问题的。话又说回来,那么在我的心中,最受欢迎的编者按该是什么样的呢?我以为,编者按的存在,一方面固然是写给作者看的,而另一方面,更是写给广大读者看的。
   首先,用最简洁的语言高度概括全文,再从一到两个方面来分析一下全文的主旨,接下来可以分析一下写作技巧,语言特色,行文结构等方面,这样,一篇编者按就出来了,作者也爱看,读者也能大致了解到这篇文章讲了些什么,多好!你只这样试试看,按照这个步骤,写出来的按语绝对不止三行字。
  
   【编辑“人情”债】
  
   这是我最能理解也最觉得无奈的一个现象。比如说我们俩关系好,我这篇文章找你编辑,你把按语写好一点。又或者这个作者是我的一个朋友,我写他的编者按自然要用心一些,这些都无可厚非,旁人没有理由说三道四的。也正因为如此,我才说这是我最能理解的现象。
   这种现象好不好呢?不好。为什么说不好?如果我们俩是朋友,关于文章的建议,大可以私下里探讨交流,完全不必在编者按语里大献殷勤你讨好我我讨好你。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两个写作水平有差别的好朋友,你评论我的文章说得天花乱坠,崇拜得不得了,但我看着你那篇写得本来不怎么地的文章,你是要听真话呢,还是听假话?说假话吧,自己都觉着恶心,说真话,又怕得罪了朋友,何苦来哉?
   我是不喜欢找自己熟悉的编辑编审自己的文章的,别人难做,自己也觉着虚伪,何必呢(当然有些因特殊原因指定编辑的除外)?人情大如天,特别是有些对感情特别看重的人更是伤不起,所以才说这也是无奈的一方面,更是我执意不愿当编辑的另一个原因。
  
   【关于打榜】
  
   对于打榜这个问题上,我一直是持中立态度的。打榜,也即是指通过评论或者点击,把文章送进江山首页的短篇评论榜和点击榜上。这当是评论部的分内工作,同时也是广大读者该做的事。
   对于这点,不能说是不好,毕竟这是有利于江南社团发展的。不过我倒想提一个不太成熟的建议,即定期打榜。换而言之,隔三差五的就推荐一篇文章上榜。因为江南文章投稿量大,每日编发量也大,在这许多文章中,隔个几天的确需要有一两篇优秀文章来起到榜样的作用,一来,可以带动作者的写作激情,树好风向标,二来也能更好的把江南做得更出色,更优秀。当然,在这里我更提倡多给新人的优秀作品打榜,这样,技能让他们感到江南人的热情和用心,也能提高他们的创作热情。
   当然了,在这一方面上,江南确实做得相当不错,希望能够保持下去,继续发扬光大吧!
   说到这里,我又不得不说说文章的跟评问题。因为我看到有些人的评论是夸按不夸文的,这个怎么说呢,总之是有些不当的。毕竟是文为主按为辅,按语本就是为文章而存在的,你只说按语写得好,不说文章好,作者的心里肯定是有些不舒服的。所以说评论文章也当讲求一定的技巧。
  
   【江南的“外交”】
  
   说起江南的外交,可谓说是十分出色,也是别的社团无法比拟的。友情链接有墨舞天涯原创文学网;纸媒杂志先有《参花》,后又有《合唱团》;电子杂志有《浮光》;可以说是有声有色,风生水起。这里面当然离不开江南众家人的共同努力,同时也要感谢外界各媒体对江南的信任和肯定。
   江南在“外交”方面取得的成绩是相当骄人的,很值得自豪,理当浮一大白。但我想说的是,是不是我们在一路高歌猛进的同时,也生疏了和一些兄弟社团之间的交流?
   同在江山文学网,社团很多,之间的竞争也很激烈,谁也不甘落后于谁,这一点是肯定的。其实,我觉得,我们在文明竞争的同时,还是可以多和一些兄弟社团之间加强交流和互动的,互助互利,和谐发展,才是江山众社团该达成的一个共识。
   特别是江南,作为江山资历、名望都可以算是佼佼者的社团而言,更有责任和义务担起这样一个角色,适当帮扶一下新成立的社团,或者联合部分社团,不定期举办一些有意义的活动,也无不可。当然了,一家之言,权当建议。
  
   今晚说了这么多可能许多人不愿意听到的话,甭管愿不愿意听吧,这都是作为一个常驻江南的作者心里想说的话。俗话说“关心则乱”,我之所以说了这些,自然是希望江南越来越好的,不然你以为我吃饱了饭没事在这儿装高深讨骂呢?
   江南的实力是毋庸置疑的,江南的人也是可爱可亲的,总体上,江南的前景一片光明,但若想走得更好更远,还是应当正视当前所存在的一些问题,这也是我做这篇文章的意义所在。

共 4795 字 1 页 首页1
转到
【编者按】文章针对江南或者江山的一些管理现象,进行分析论述,提出了作者自己的一些建议,不管建议合理与否,社团能否把所有矛盾化解,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文章表现出的对社团建设发展的关爱之心。精品的审发问题,江南采取的“诉衷点评”措施,“编者按”的长短问题,“人情编辑”现象,江南的“打榜”和“外交”……作者对这些现象逐一进行了分析评述,提出了作者的看法和建议,给江南管理者和编辑们提出了值得思考和参考的东西。作者的分析建议,不仅是江南社团的参考,也值得每个文学社团参考,谢谢作者的真诚和关心!推荐!【编辑:春雨阳光】【江山编辑部精品推荐012090310】

大家来说说

用户名:  密码:  
1 楼        文友:春雨阳光        2012-09-02 20:21:37
  文章针对江南或者江山的一些管理现象,进行分析论述,提出了作者自己的一些建议,不管建议合理与否,社团能否把所有矛盾化解,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文章表现出的对社团建设发展的关爱之心。精品的审发问题,江南采取的“诉衷点评”措施,“编者按”的长短问题,“人情编辑”现象,江南的“打榜”和“外交”……作者对这些现象逐一进行了分析评述,提出了作者的看法和建议,给江南管理者和编辑们提出了值得思考和参考的东西。作者的分析建议,不仅是江南社团的参考,也值得每个文学社团参考,谢谢作者的真诚和关心!
语文教师
回复1 楼        文友:禹鼎侯        2012-09-03 18:06:10
  自家人,客气个啥。
2 楼        文友:秋梧飘絮        2012-09-02 20:33:59
  我是怀着激动的心情,一字一句看完这篇文章的,小侯的良苦用心,我懂。
   有一句话叫做“嫌货才是买货人”,爱江南,才会希望它更好,小侯以“局外人”的眼光,进行着“局内人”应有的思索,深邃而中肯,这是为人为文、为社团为家的良好心态。
   有些体制我们无法改变,但是我们可以针对自身的不足加以修正,走得更踏实,更稳健。
   我坚信,有这些声音,有这些目光,有这些监督,有这些支持,有这些付出,江南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不说谢谢,尽管心里的谢意,已经郁郁苍苍。
回复2 楼        文友:禹鼎侯        2012-09-02 22:48:32
  一家人不说两家话,姐,咱江南人就要有江南人的担当。
3 楼        文友:冷寒星        2012-09-03 12:52:15
  似乎好久没有仔细的读过一篇文章,读完了,我难过了……唉……
回复3 楼        文友:禹鼎侯        2012-09-03 18:02:44
  可不能啊,你难过了我怎搞,难道要遭天打雷劈……
4 楼        文友:简希        2012-09-03 15:12:10
  此文应是写出了许多作者的心声,读罢感同身受,也为作者对江南的深情挚爱和文字的敬畏由衷佩服。拜读好文,受益匪浅!
简希
回复4 楼        文友:禹鼎侯        2012-09-03 18:04:00
  谢谢来访,祝创作愉快。
5 楼        文友:石霞山人        2012-09-03 17:22:01
  好有见地,好有道理,甚是高屋建瓴!尤其是关于“编者按”和“精品”的观点,可以说入木三分,不,应该说入木九分!问好小侯同志,并致崇高敬意!
回复5 楼        文友:禹鼎侯        2012-09-03 18:04:55
  山人言重了,夸得我都不好意思……
6 楼        文友:江南编辑部        2012-09-04 08:55:55
  小侯,我懒,但是我还是用心的看了,虽然没用心的评。表怪我,懒不是我的错......
江南烟雨社团欢迎您
回复6 楼        文友:禹鼎侯        2012-09-04 09:23:54
  何方神圣,快快现出原形,让侯爷我瞧瞧你的真实面目。。。
7 楼        文友:纷飞的雪        2012-09-06 10:11:28
  小侯的这篇文可作为社团管理方面的参考书,细细地读了好几遍,还是忍不住要在评论栏里写上几句,很赞同您的观点,文中提出的一些问题,其实每个社团多多少少都存在着,关键是要看我们用一种怎样的心态去面对,去处理。
   心态决定成败,这是我一直信奉的,作为江山社团的一名编辑,读后十分受益;作为江山网站的文友,十分感动您作为社团的一名旁观者,理性地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分析阐述,表明了自己的观点,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这是一篇意义深远的文章,感谢您的这篇文章,祝您创作丰收,也祝江南社团走得更好更远!
只是女子,侍奉文字。
回复7 楼        文友:禹鼎侯        2012-09-06 12:41:52
  谢谢能得到雪社长如此高的肯定和评价,晚辈真是受宠若惊了。您说的很对,心态决定成败,我这篇文只是把江山社团里一些潜在的问题摆在了台面上而已,更有些只是我的一家之言,如果能对贵社所帮助的话那真是我的幸运了。贵社流年虽然起步只有一年,时间不算太长,但成绩是有目共睹的,在年轻一辈里属于佼佼者,出类拔萃,前途不可限量。同时也借此机会祝流年越办越好,共同建设江山美好蓝图。
共 7 条 1 页 首页1
转到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