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文学网-原创小说-优秀文学
当前位置:江山文学网首页 >> 云水禅心 >> 短篇 >> 杂文随笔 >> 【云水】晚风轻拂话诗情(杂文随笔)

编辑推荐 【云水】晚风轻拂话诗情(杂文随笔)


作者:霍相静 童生,753.45 游戏积分:0 防御:破坏: 阅读:3500发表时间:2015-11-09 12:36:35

【云水】晚风轻拂话诗情(杂文随笔) 大概每一个起先自己立志要接触诗,或是想自己写诗的人,都有过这么一种情感的变迁吧。自己觉得自己想出了很好的诗句,而提起笔来却什么也写不出来,甚至还有些害怕写出来。踌躇再三,终于鼓起勇气写出来。别人我不知是什么样的,我为我的第一首诗还受了不少折磨,读起来感觉不像诗,撇掉吧还有点舍不得,留存下来又怕被别人看见,自己甚至不知道这首诗的好坏,也不敢让别人看,拿着拿着,心思不得安宁……终于,我把它交给了家乡清澈见底的小溪流。
   那时候,我在二三年级,学写的是古体诗。当时为什么产生了写诗的念头,我一点儿也不记得了,写了什么样的句子,自己也不知道了,连半句都没有记住。我示人的第一首诗,是我们小学的副校长推荐的,他无意中发现我在写诗,也觉得写得不错,就用彩笔书写在学校的黑板报上,还加了彩色的花边,特意注明是一个三年级的学生写的,让大家学习。现在只记得是八句,每句七个字,还押韵,我能想起来的只有前两句。“踱进教室仔细观,壁上墙报入眼帘。”因为这两句颇受赞许,副校长在这两句下面画了好几个圈,旁边还标注了“好句”二字,他还用这两句中的“踱”“观”和“眼帘”多次批评初中学生,不注意收集好词佳句,不会活学活用。我那时候也不知怎么就用上了这两个词,很有可能是误打误撞上了,绝不是有意为之。为了这首破诗,我还挨了一顿打。副校长在学校的板报上突然登了我的诗,写了评语,占用了版面,就挤掉了一位学生的一篇作文。这位中学生不满,但不敢向老师发泄,只好向我问罪。不过,那几拳头确实镇住了我。自那以后,我不敢再在学校写诗了,只是自己偷偷在家里写。这样一直到初中,遇见了马老师和苏老师才得以改变,我也开始写自由诗了。
   而从三年级到初中,我的诗写得很差劲,直到我开始让别人读、让别人改,我的诗才有了较大的突破,可以让人一看了。看来“好文章是改出来的”这句话十分有道理,诗何尝不是如此呢?
   离开故土的几年中,最盼望我回到家乡的,屡次跑到我家问讯的,并写信问我的,是我的东友。我们二人,从初中就是同学,很合得来,感情笃厚,能患难相助,别人都很艳羡我们二人的深厚友谊。其实我们之所以这七八年来相处得这么好,不外乎这么几点:一是以诚待诚,互不欺骗;二是互相理解,互相信任,不被闲话所惑;三是对对方有意见,坦诚相见,互不隐瞒;四是对对方没有做到自己所求,不生怨恨,也不再计较。这次我回到故乡,前后不过二十天,而在他家我待了五天,他在我家待了三天。现在,东友也喜欢上了诗歌,在一个晚风轻拂的山坡上,我们谈了许多自己对诗的感受,我想把它写下来,以示纪念。
   他此时才刚刚起步写诗,写得不好,但也不差,而我很挑剔进行了批评,言辞也较为尖刻,但东友都接受了,在个别地方他也提出了与我完全不同的意见,经过争论,大多达成了统一。虽然在他面前我大言不惭谈诗的理论,其实心里也明白,我也不大懂诗。而是──怎么说呢?这样比喻一下,就好比我已经走过一段路了,他问这一段路的情况,我虽不甚了解,但与他相比,我总知道一点情况。我们是好友,我就应该告诉他,哪一段路不好走,得小心,何处有沼泽,何处有泥潭,可能说不准,说不好,说不具体,但可以说出个大体。与我无损,与友有益,我为什么不畅所欲言呢?于是,我们就大谈特谈了。不过,此刻写出来,让大家见笑了。
   我以为诗贵含蓄,不宜太明白,不应该说透。而你的诗在这些方面就做得不够好,你说得太清楚了,说白了,你的诗别人一读就懂。没有意境,缺乏诗情,别人在欣赏时也没有再创造的余地,不能根据自己的文学水平进行想象,这样便失去了诗味。没有诗味,就经不起咀嚼,经不起玩味,也经不起时间的考验。
   如果说不明白,我怕别人理解不了我的诗,会误解我的诗,我总认为,不说明白别人就不知道。
   你把你的诗又没有让别人读过,怎么知道会是这样呢?这只不过是你的担心,更何况这担心很没必要。我是第一次读你的诗吧,还是可以看懂的。我读后对于你要表达什么,我不是说得很准确吗?
   你与别人不同,你已有一定的水平,再者我们互相了解,别人会理解吗?
   一定会的。再含蓄一点吧。
   含蓄就是朦胧吗?
   不,含蓄并不是朦胧。朦胧诗,是诗的一个流派,至于朦胧诗,尤其别人干脆读不懂的,我不大赞成写。写诗,就是让人们欣赏的,就得让别人读懂。而太朦胧了,存心不让一般人懂,只是把大部分读者拒之门外的做法,只会让你的诗,失去读者,失去存在的基础。文学作品,有超时代的思想,有超时代的主题,但绝没有超时代的文字组合。含蓄,就是一种介于“是”与“不是”之间一种文学审美意识和感觉,也就是说得不要太死,却可以让人理解。我只能这样解释了,还需要你自己揣摩。另外,诗作为一种文学体裁,应该有自己的语言。诗的语言与文章的语言有着质的不同,多好的文章,分行排列,也绝对不会成为一首好诗。所以,不能用文章的语言来写诗。
   诗的语言应该是什么样的?
   诗的语言应该比文章的语言更生动、更凝练、更活泼、更明快,简短想象,应该具有一定的弹性。诗歌的语言,应该是一种弹性的语言。
   弹性语言怎么理解呢?
   就是说诗的语言字数少,却要容量大,从很少的文字透视出很多的东西,表现出很多情景。这些功夫应该在诗外。你的语言具有弹性,自会让读者根据自己的经历、文学修养再创作这些内容。
   怎么样做,语言就有了弹性?
   所谓弹性,我理解就是有一定跳跃性、过渡性,但绝对不是前言不搭后语,语言之间紧相关联,能使人完成联想和再创作的语言,就具有弹性。这只是一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模糊概念。你多读别人的诗,多理解,多玩味,你就会增强这一知识的,当你读得多了,量变引起质变,你就会感悟到的。写诗,还要有自己独到的观察能力和理解能力。所说的独到,不仅包括了诗是自己的思维,而且也包含与众不同这一点,还应该能让人接受,这一点很重要。
   如何就是独到,说具体一点,好吗?
   比如,你看,清风吹动柳枝这一个事件,你写诗时怎么写呢?我想这样表达,你看怎么样?
   清风笑着/从远处走了过来/
   柳树挥一挥手/致谢/你能接受吗?
   想想还觉得说得很好,比直接叙述形象多了。你觉得这几句与你心中所想的相同吗?一般人会这样想吗?能想到吗?一般人都想不到这样说。这就是独到。想别人所想不到,说别人所没有说,但要让人看懂你在写什么,要让别人接受你的说法。
   那么,如何才能做到你所谈这些,基础是什么?
   最扎实的基础,唯一的基础,就是多读。这里多读,也不是见着就读,而是有目的的、有选择的、有系统的、有研究的读。首先要做到有系统,从古到今要有一个过程,了解诗歌的发展历史。其次看看得以千古流芳的诗究竟是什么样子,它们共性是什么?找出共性,这就是你诗歌努力的方向,也是你读的目的。从古及今,诗人名家成千上万,一个一个都读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必要的,这就需要选择,必须选择最典型的,也是一个时期最有代表性的,一个流派最有代表性的,也就是能代表一个时代最高成就的作品。现代的诗人,不多,这些作品大多要读一读,这是自由诗的发端,必须仔细研究。当代的作品太多,诗人不多,或者是能流传的下去诗作不多,但引起评论家和社会关注的,就要读,还要定期读一些诗歌杂志,读一些外国的诗歌,这一点比较关键。读这些作品,不要带着崇拜的心情去读,从下往上看,仰视,总觉得高大一些,但这样学不到东西,至少要平视,把诗歌放在与自己相平的位置来读,可以看得更清楚一些。这只是写好诗的一个方面。
   那另一方面呢?
   另一方面就是多练。如果光读,眼高手低,能看出好诗,自己写不出好诗来;如果光写,手高眼低,也体会、构思不出好诗来。因此,这二者要很好地配合,既要多读,也要多写,读的时候要写,写的时候要读,只有这样互不脱节,手眼相得益彰,才有可能写出好诗来。
   还有其它需要注意的吗?
   这里谈论的读,还应包括用手读,多抄,符合自己的口味的,要记熟,甚至于背会,要消化成自己的东西。自己的作品,要多让别人看,多听取别人的意见,多改进自己的不足,多学习别人的长处。还要记住,写诗要随意随心,不要太执着,古人都云:“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
   ……
   等我们结束谈话时,天已经完全黑了,由于谈的投机,时间过得很快。我真的不知道,自己胡说的这些东西,对东友有没有用,但我很少谈自己对诗的感受,今天所说的这些,我还是要记述下来。

共 3407 字 1 页 首页1
转到
【编者按】诗歌,本身就具备妙不可言的诗情画意,诗的语言是唯美的,诗的意境是深远的。《晚风轻拂话诗情》,标题就很新颖,给人一种清新唯美的感觉,仿佛也置身于诗情画意的美丽画卷之中,那么,对于诗歌,作者有着怎样的感悟呢?带着这样的问题,我们来阅读这篇文章。古体诗,一定要有韵脚,押韵是最主要的规则,而且语言的运用上,还要凝练,以简单的字词句涵盖最多的思想内容;然而,自由诗和古体诗有着很大的差别,在写法上没有太大的束缚,跳跃性极强,文中最关键的一句话便是“好文章是改出来的”,诗歌也是如此。在与好友交流写诗的时候,不仅帮助了他,自己也受益匪浅。常言道,文似观山不喜平,诗歌更是如此,诗的韵味贵在含蓄,表现手法上不能太直白,做到这样,必须要多阅读,要有广博的知识,在阅读的时候自己也要加以练习,多读多练,二者结合起来,才能相得益彰,写出好的诗文来。这篇文章,是作者在自己诗歌写作上的经验之谈,很值得推崇。文中,作者谈了自己的切身体会,以及和朋友的诗歌交流的时候的心得,记录下来,而成为自己独特的感悟,如此看来,作者对诗歌的领悟力极强,“晚风轻拂”,本身就是诗情画意在其中,一篇好文,倾情推荐共赏。【编辑:梅雪有梦】

大家来说说

用户名:  密码:  
1 楼        文友:梅雪有梦        2015-11-09 12:37:21
  问候霍相静,感谢你的心得分享。
有梅无雪不精神,有雪无诗俗了人。 日暮诗成天又雪,与梅并作十分春。
回复1 楼        文友:霍相静        2015-11-09 15:07:59
  感谢的辛勤劳动,问好!
2 楼        文友:梅雪有梦        2015-11-09 12:38:48
  关于诗歌,我不是很懂,但是从这篇文字里能看出作者的领悟力极强,而且从自身的写作中总结出经验之谈,送给诗歌爱好者,感谢分享,辛苦了!
有梅无雪不精神,有雪无诗俗了人。 日暮诗成天又雪,与梅并作十分春。
回复2 楼        文友:霍相静        2015-11-09 15:09:38
  文学欣赏的目光是相同的,对于文学作品,你的任何评价,都是对的。相信自己,我相信你的能力。
3 楼        文友:梅雪有梦        2015-11-09 12:41:35
  一篇好的文字会让人觉得那是一缕暖风,在拂动着我们的心情,祝福霍相静在写作上佳作不断,演绎精彩!
有梅无雪不精神,有雪无诗俗了人。 日暮诗成天又雪,与梅并作十分春。
回复3 楼        文友:霍相静        2015-11-09 15:10:59
  只是想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说出自己对诗歌的感受,以及自己对诗歌创作的观点。谢谢你了。
4 楼        文友:霍相静        2015-11-09 15:07:12
  感谢编辑的辛苦,编者按写得不错,收益颇多。
信笔走天下,甘苦两由之。
5 楼        文友:心寄弦下语        2015-11-09 18:05:55
  一篇对大家很有帮助的文章,很不错,问好~
回复5 楼        文友:霍相静        2015-11-09 20:18:43
  确实有这个意思,写给大家参考。谢谢阅读。
6 楼        文友:夏雨荷        2015-11-09 20:04:48
  学习您的写作经验!祝您写作愉快!
经历是一种领悟,更是一种财富。
回复6 楼        文友:霍相静        2015-11-09 20:19:17
  大家一起交流,共同进步。
7 楼        文友:雨墨        2015-11-09 20:50:35
  首先感谢霍相静带来的这篇关于诗歌的文字。无论是古体诗还是自由诗,很喜欢那种意境,但一直不得要领。今天读了这篇文章,真的是受益匪浅。多读多练,才能更好地表达出诗意境的深远与内涵。再次感谢霍相静带来的精彩美文!祝秋安:)
雨墨
回复7 楼        文友:霍相静        2015-11-10 06:06:32
  感谢你的关注和支持,喜欢静静地呆者,写文字。
共 7 条 1 页 首页1
转到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