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文学网-原创小说-优秀文学
当前位置:江山文学网首页 >> 秋月菊韵 >> 短篇 >> 现代诗歌 >> 【菊韵】对今天“诗人”们的棒喝(诗体散文)

编辑推荐 【菊韵】对今天“诗人”们的棒喝(诗体散文)


作者:类猿人911 进士,6956.78 游戏积分:0 防御:破坏: 阅读:4036发表时间:2017-03-20 21:15:46

我真想对他们说,
   请,把舌头捋直了,好好说话。
   现在的诗神神叨叨,
   结结巴巴,读得我几乎口吃。
   汗牛充栋的,网间。
   倒车键,跳跃,和分行,
   遍地诗人遍地诗,
   游戏文字和文字的游戏。
   他们写谁也不懂的东西,
   写者自以为高雅,奉承者夸赞它为深奥。
   而大家一起追捧,
   却谁也不敢说我没能看懂。
   西化,似乎很潮流,却糟蹋了诗。
   其实,印象派、后现代和朦胧诗,
   并不是这样的。
   我说的是自由诗的创作,
   有一个不好的倾向:
   怪异的语言,怪异的结构,怪异的意象,
   却没有内容,
   没有情感的指向。
   你看吧,《澜沧江在云南兰坪县境内的三十七条河流》
   码字,堆砌着无聊,
   你看吧,《整理石头》多么的佶屈聱牙,
   你看吧,《二倍的距离》:
   “你的诞生已经诞生的你的死已经不死的
   你的诞生……”
   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
   比一比,
   戴望舒的《雨巷》,
   卞之琳的《断章》,
   和徐志摩的《告别康桥》,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
   不带走一片云彩。”
   你便知道什么是诗了。
   他们写真实的情感,
   他们写明白的句子,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
   你能读出一个诗人的经世的阅历、
   文化的内涵和修养的底蕴。
   意象却一点不神秘:
   “一个丁香一样的/结着愁怨的姑娘……”
   我们读了,都知道诗人在说什么,
   都能感到美的意韵。
   现在呢,
   云里雾里,
   谁越玄越虚越叫好,
   其实,作者未必知道他自己写的是什么,
   读者一头雾水读不出所以然来。
   这不是诗的路,
   大家却都在走,因为有廉价的赞美。
   写诗的人却并不知道,这并不是诗!
   如今的诗是无美感的无读者的无希望的,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还记得这首诗吗?
   可以说,海子死后,再无诗人。
   于是,我写《诗的堕落》:
  
   诗在堕落
   跌入玄学的泥潭
   诗在堕落
   堕落成无人能懂的梦呓
   堕落成隔靴搔痒的遗憾
   堕落成语言的叛逆
   却被文字撕成碎片
   诗在死亡
   我听到她在咳喘
   腐烂成毫无生气的败草
   酸腐的气味弥漫在空间
   有一种飞虫趋之若鹜
   嗡嗡嘤嘤赞美着甘甜
   我看到
   粪土中有一枝绿芽翘首
   探望着春天
   花开的一天终将到来
   不会远
  
   2017-03-20
  

共 1105 字 1 页 首页1
转到
【编者按】诗是什么?故弄玄虚的神叨、毫无意义的堆砌,夸夸其谈、或者口若悬河,无病呻吟的造作,玄之又玄、不知所云?作者针对当下网络间流行的种种所谓的诗歌大作,表达自己的喜恶观点,针砭空洞无物、人云亦云而不知所云者,希望能够以此警醒、鞭策,僅以作者的诗作结束“花开的一天终会到来/不会远”愿,诗的春天,惊艳而来。【责任编辑:玉之残泪】        

大家来说说

用户名:  密码:  
1 楼        文友:玉之残泪        2017-03-20 21:17:44
  荣幸为你编辑,理解不到之处,敬请见谅包涵,遥握致意,顺祝愉快
回复1 楼        文友:类猿人911        2017-03-20 21:22:55
  谢谢玉之编辑,我一家之言,能否切中时弊,也是未知,只是这现状不容乐观,诗在败落。问好玉之。
2 楼        文友:歌声吉祥        2017-03-20 23:17:24
  一语中的,道破天机。可以大胆骂一句:现在的许多所谓“诗”,基本上是些狗屁文字,纯属垃圾,毒害大众心灵。应予排斥,抵制此风。回归传统,呼唤经典,诗言其志,歌咏其声,才是正道。佩服类猿人,铁肩担道义,严辞写檄文。妙哉!
回复2 楼        文友:类猿人911        2017-03-20 23:28:59
  谢谢朋友直言,问朋友好!大家都有感觉,觉得诗越来越离我们远去,我们无可奈何。
3 楼        文友:凝儿        2017-03-21 06:05:00
  大赞,读了此诗,我激动的都想跳起来,一直憋在我胸中的话啊,文坛有师傅在,幸甚!!!
芷兰生于幽谷,不已无人而不芳
回复3 楼        文友:类猿人911        2017-03-21 06:28:09
  给师傅壮胆,谢谢。问凝儿好!
4 楼        文友:秦孺        2017-03-21 06:09:36
  今天的诗人,喜欢腾云驾雾,天马行空,他们的文字不在尘世,而在九霄云外,令人看不清,猜不透。真是世外高人,超凡脱俗呀。诗人不是仙人,诗歌不是梵语,吃五谷的人写出的文字应该有泥土的朴实,有五谷的香甜。我喜欢许多农民工诗人的文字,他们更接近生活,接近地气。我欣赏把生活的片段融入文字的诗人,比如猿人的作品,爱泉的诗歌,处处体现出人间烟火。
回复4 楼        文友:类猿人911        2017-03-21 06:29:51
  是应该是生活,是生命。谢谢秦孺欣赏,问好!
5 楼        文友:唐柳        2017-03-21 08:37:26
  猴哥谈到了当下诗歌的一些缺陷与不足。借此机会,我也想最简略地谈一点个人对诗歌的认识与体会。
   一、大气或细腻有余,而灵动与追求意境不足。但凡好的诗作,都是开阔与细腻结合得比较好的作品,我们应该为自己的诗作找到切实的落脚点,彻底拒绝无聊的伪抒情、空洞的口号和虚假的符号化写作。
   二、技巧创造有余,而力量感不足。一些诗作,或过于注重学院派即技巧性写作,或过于口水化无难度写作,而这两种自我限定,忽视了思想性和力量感的表达,忘记了诗歌是及物的,忘记了诗歌应该对我们的时代和世界发言,因此而显得太轻太苍白。
   三、重复有余,而自由批判性不足。有些诗作,不缺生活,不缺人文关怀,不缺当下声音,而是缺少一份高远的自由意志,缺少一种质疑、拷问自我和现实的深度。我看到的,往往是软绵绵的抒情,平淡的叙事,而缺少抗争及创新的批判美学。徜徉于怀旧、沉湎于感伤,这种意志的萎缩,导致创作上的小情小调,而探索上的怀疑精神匮乏。
   四、性情流露有余,现代性表达不足。有的诗作,有性情有担当,但技艺上粗糙,虽有现实描绘,但缺乏精神反省。在所有的现代意识里,一定有生命的困惑,信任的冲突,陌生的灰暗世界,以及我们无法掌控的矛盾人生。这些,才是现代诗歌需要解决而无法解决的难题,从而构成现代诗歌在现代性上的审美意蕴。
   五、探索的勇气和胆识有余,而学习经典和超越自我的精神不足。总体上,我认为很多诗人包括一些著名诗人,虽然能够勇于探索诗歌的新的写作手法,但向经典致敬不够,向非诗歌学习不够。小说、历史、哲学、社会学、人类学甚至经济学,都应该成为诗人涉猎的对象。这样,我们的诗作才会有根基,而不是浮在空中,成为“思想史上的失踪者”。
   且附录一首我刚刚写的诗作
  
   假若我是女人,世界上第一个女人
   截取一丝阳光
   在眼睛里焚烧七七四十九日
   炼出一枚绣花针
   先给月亮缝片飘忽不定的幻影
   再给独裁的太阳缝个金马鞍
  
   在很久以前的梦里
   我目空一切
   在山顶与天空交汇之处,我受孕
   红云孵化落日,眼眶
   盛满大海
   痛苦的尖叫长成昆仑玉
  
   黑子风暴击打我
   像助产士击打我的脊背
   就这样,世界脱离我的身体
   哭叫响亮,我惊慌失措又无比欢喜
  
   除了用母兽的心情注视
   我还搅动阵阵潮汐,从午夜
   从呱呱坠地的死与生的循环往复中
  
   星空闪烁
   黑曜岩种下黑色的梦想之根
   我用血液加以滋养
   在你面前
   我高贵地惨败
   以胜利者的姿态
   应该说,我这首诗歌算是比较现代的写法,虽然不算好,但是需要阅读中外一些神话经典,需要有人文关怀,才能写出来,或者理解我的精神世界。
   拉拉杂杂扯了半天淡,算是给猴哥捧个场。
携文字之精华,震男儿之雄风
回复5 楼        文友:类猿人911        2017-03-21 10:16:07
  老弟的上次讲课也讲过这些,我虽为到场,却事后恶补,我很赞同你的分析。你的诗,很美,收藏了!问好。
6 楼        文友:湖北陈志杰        2017-03-21 09:06:56
  我也斗胆抨击了一些。诗人自己写写自己欣赏无伤大雅,关键是编辑大师们掌握着生杀大权啊,他们趋之惟恐不及啊,这样漫延下去对人影响很深,尤其是青少年盲目跟随。对未来语言审美很有影响,口吃现象不是不可能。这是对社会没责任的表现,我读来就来气。忍不住发了几首表意。也遭来攻击和谩骂了。你这说的好,挺一下以伸正气
回复6 楼        文友:类猿人911        2017-03-21 10:17:18
  谢谢朋友关注,你所言极是,却是诗歌的走向堪忧。问好,朋友!
7 楼        文友:叶雨        2017-03-21 10:17:19
  猴哥的杂文尖锐犀利,没想到诗歌也可以写得这么尖锐犀利,批评批判直击现代诗歌,读后觉得大快人心,我也有同感,但不会像猴哥这样写出来,不知道人们为何这么喜欢写诗,也不懂为何诗人的诗这么难懂,索性就不读,免得不懂被讥笑。
   猴哥的诗我懂,但有人说这不叫诗,可以写成杂文,或者说这不叫好诗,因为没有诗的味道。但我觉得其中的意义还是满满的,管他诗不诗,懂了就好。
文学陶冶情操,文字净化灵魂。
回复7 楼        文友:类猿人911        2017-03-21 10:20:34
  我写不好诗,却喜欢读诗,读着读着就想说几句,呵呵,谢谢叶社捧场!问候了,祝好!
8 楼        文友:类猿人911        2017-03-21 18:47:06
  本不该如此分行,疑似“诗”,确不是诗,我称之为“诗体散文”。散文诗,是用诗的语言写散文,而诗体散文是用散文的语言来写诗,严羽在《沧浪诗话》中说“诗有别才,非关书也;诗有别趣,非关理也。”我知道,用诗来讲道理是不妥的,恰是作诗的大忌。我之所以如此,把议论文字分行,疑似诗,因为是和诗人们对话,我便用他们熟悉而且喜爱的形式。
   谢谢各位文友的欣赏并答有文友的质疑。谢谢捧场!
9 楼        文友:紫萱晓梦        2017-03-21 21:10:31
  拜读,学习,猿人老师在江山人气好高哦,嘿嘿…
回复9 楼        文友:类猿人911        2017-03-21 21:14:29
  紫萱好,朋友青睐,大家捧场,感谢了!
共 9 条 1 页 首页1
转到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