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文学网-原创小说-优秀文学
当前位置:江山文学网首页 >> 逝水流年 >> 短篇 >> 江山散文 >> 【流年】从明天起学书法(散文)

精品 【流年】从明天起学书法(散文)


作者:济白水 布衣,102.00 游戏积分:0 防御:破坏: 阅读:4999发表时间:2019-09-01 23:05:14

【流年】从明天起学书法(散文)
   我讨厌的就是墙上桌上随处信笔涂鸦。所以每接一个新的班级时,我首先跟学生讲的一定是这两条:不搞“课桌文学”。不在墙上乱涂。如果能做到不留痕迹,那你用脚踢墙我也没意见。
   但另一方面,我自己最喜欢看的却不是单位里、地方上乃至国家有名望的人的书法,我喜欢的是孩子在墙上纸上的乱涂,然后就是幼儿园孩子刚学笔时的字。
   我们家老房子的墙上,满是我的涂鸦。我不止一次问父母大姐我这画的是什么。回答都是叫我问自己。“那时你边画边嘴里念念有词,像个法师。我们忙针线活打柴包什么的,哪知道你画什么。”
   没办法,我就自己琢磨。怪啊,琢磨着琢磨着就会恍恍忽忽地忘记了琢磨,只呆呆地立着。我记得我们家老屋拆迁时,屋面都掀了,只片墙立于风中,我却说立于不定的就往下倒的风中的片墙前。
   我一直觉得对不起儿子。那日我为小家伙买了支笔,那笔梢却是一个熊猫的章。我抱了他上楼。我开门的当口,小家伙却拉着我叫我看墙上——原来他用这笔在新涮的洁白的墙上印了个熊猫。我当时就叫他别乱涂,说了一番理。
   我记得我当时说话是相当和颜悦色的,小家伙的应答也是很自然的。怪就怪在后来他居然没用过这支一端可以印出熊猫的笔,家里的墙上他也没涂过一笔。而严重的是,他居然跟我一样的不喜欢画画。小家伙长相性格都象他妈,而他妈应该是能够画画的。一家人都赞她花鸟虫卉画什么象什么。而我呢,读初中时美术老师叫画一幅“好好学习”的画。那人家女孩明明是端身正坐在桌前看书写字,我却给画成了象一只猩猩立在桌子上的样。好象当时美术老师忍笑让大家看时,是引起哄堂大笑的,拿回家自然也得到同样效果。
   还在小家伙读幼儿园之前,我们就让他画画。画了段时间,画出来的东西还是不像猫不像狗的没长进,他妈妈就冲着我发火,还求老天爷:“别写出来的字也象这个东西啊。”他奶奶只说我当初不应该制止他在墙上印熊猫,还问我当初我在墙上乱画时她制止我了吗。
   是没制止。可我的画也没好啊。不是画出了“大猩猩好好学习图”,再说他画的画虽不好,但纸上乱涂的水平和我比竟是出于蓝胜于蓝,至少我特别喜欢看,我觉得这乱涂里有一种东西,它不知道是什么,不知道它来自什么地方,但看着虽乱却简单,里面有种灵动神秘。
   在我眼里,只要是孩子的,是孩子的乱涂乱写就有这么一种让我感动的东西。这东西是我在大画家的杰出的的作品里也找不出来的;字也一样,大书法家的书法里,我找不出幼儿园孩子翘膀搁脚的字里面的那种东西。我看着那些被我妈叫作鬼画符的乱涂,那些幼儿园孩子的翘膀搁脚,心里就会浮现出自己当年的那些乱涂,进而努力地想:我那些乱涂的是什么。老天怎么就把人在孩子时的记忆给尘封了。而这尘封,这尘封对人来说又意味着什么啊。
   “我要让儿子练书法。先跟爸爸学,到有基础了就正式找一个有水平地好好学。不然,大了写出来和你一样的字,那时就晚了。”我妻子说。而我大姐也边上帮腔:“我看对。白水就是瞎来。他用这么多时间练他的拳脚。要这些时间用来练书法多好。而那时爸和妈是要他练书法的,但他不练。”接着我大姐就会讲起他们巷子里那人的书法,大家都向他求字。他也说就是辞职单靠这笔字,他照样也会过得很好。
   这东西我认识的,碰上就老牛皮烘烘地跟我吹,吹他的字怎么柳骨欧神东坡肉地集大成,吹某处某局要他的字,过几天又某局某处要他的字。吹得我心烦。可他的字是不是集大成中成还是小成甚至不成我又不能肯定,因我不懂书法么。我只能凭直觉。老实讲,凭直觉我不喜欢,无论是“壁立千仞,无欲则刚。”,还是“水至尽处天作岸,人到山顶我为峰。”还是“四面山色来眼底,万家忧乐到心头。”这些我都不喜欢,不是不喜欢那些话,是不喜欢那些字。不否认有点“恨乌及屋”的感觉,但总体上我能把握得住。
   但我把握不住我对书法的鉴赏能力,如果我有这能力的话。我不懂书法是真的。至于我写出来的字,那就别提有多惨了。笔脚多的字我写,那扭结固结在一起。唉,古人把画丰肥、臃肿而乏筋骨的字比作墨猪,虽贬而实为评。而我的扭结固结才是真正的“墨猪”,真正的“石压死蛤蟆”;横不平竖不直,一路“邪体字”如比萨斜塔。李煜《书述》说“颜书有楷法,而无佳处,正如叉手并脚田舍汉。”那我的是什么?是吃醉了的“踉里踉跄田舍汉”?更因我刚工作时碰上喜欢书法的,看他们在一起探讨。我没学得他们的好的,却是看到几本草书帖,那龙飞凤舞倒是甚合我意,挑了几本看,还学。竟是修成独门武艺,写起字来那个奔放啊!我那一竖尤见功力,长长得无法无天地挂下来。对,死蛇挂树柯,是真正的死蛇挂树柯。常有同事拿了我的备课本,笑说“友飞凤舞龙飞凤舞,哈!”或者“独具一格独具一格,哈哈!”或者“龙飞凤舞龙飞凤舞独具一格独具一格,哈哈哈!”
   我说的是真的呢。而且还要多此一地说明:我用的是钢笔。要用毛笔的话,那我的执笔之手就会发抖。我母亲的话讲是像鸡啄米。我看过鸡啄米,没我执管写字的手抖那么快。但要那鸡犯了癫痫,带病坚持觅食的话,那我就不知道了。
   ——回来吧。所以,凡有毕业出去的同学和我说起以前,那就是两点他们一定会说:1、我们课堂的干净。2、老师你的字“龙飞凤舞”。博客的字是电脑找出来的统一字体,要各人用手写,那我保证凭我的字在天涯一夜成名。
   你说,就这个样子,叫我如何辨别那东西的字。再说了,就是行家里手,不也是带偏见的?再说“字以知好恶难别。他人好恶易别,自己好恶难识。古人名家好处易识,古人名家恶处难识。今天名人恶处易识,今天名人好处难识。如此识得如白黑不差,方是识好恶,此无难,多看法书得矣。”这话出自中国古代书法理论著作《寒山帚谈》,明朝的赵宧光写的。
   我虽然不以为然,但理智告诉我,我儿子学点书法也是很有必要的。我大姐的话有点道理:“字就如人的面孔。字要不好,肚里再多学问也要埋没。”别的不说,就说现在高考作文阅卷,不就是相当程度上看字写得好不好?
   只是心里有点不好过,就又想起了风中独立的墙上我的涂鸦。为什么呢?
  
   二
   “笔迹心理学”是德国耶鲁大学的WilhelmPreyer提出的。此人让失去手臂的人用脚书写,发现他们的笔迹并没因此而改变,就提出了“大脑决定笔迹”的假设,所谓“笔迹乃心迹”,还写了本书:《笔迹心理学》。洋鬼子就是这样,稍有动静就牵丝扳藤又是逻辑又是分析的,写出大部头的书,弄出一个他的理论体系,然后俨然以某一学问的祖师爷自居。作为中国人,我倒想问问那老洋:笔迹是心迹,那心迹又是什么?你问你祖宗荣格吧?你问你另一祖宗弗洛伊德吧?告诉你,都没用。
   而且再告诉你吧,西汉扬雄说:“言,心声也;书,心画也;声画者,君子小人之所以动情乎?”而且我还可以说出更多的中国古人说过相类的话,但我怕掉书袋子。只是大家都知道的原因,这“笔迹心理学”一直被当作唯心主义,当作封建迷信,当作伪科学。直到知道有洋大爷撑腰了,于是才中国出了个徐庆元,并且还中国出了个黄瀚琳教授。后者还在清华大学办班授技,12800元/人。大家不要错过良机。
   至于我自己,那就是黄瀚琳教授寻来并且倒贴我12800元,我也不学。道理很简单:因为老祖宗比外国人知道的早,所以早想好了“笔迹心理学”的破解法:书法就是笔迹心理学的克星。禅宗三层功夫:第一层见山即山见水即水。第二层见山非山见水非水。第三重见山还山见水还水。推之于书法,就是第一层是我自己;第二层是我学人家;第三层是我在学人家的基础上复归真我。第三层谈何容易,就是草圣张旭也要借助老酒之力。据李肇《国史补》说,张旭他老人家每次饮酒后就写草书,挥笔大叫,把头浸在墨汁里,用头发写。写出来的的“发书”飘逸奇妙,异趣横生,连他自己酒醒后也惊奇自己怎么写出了这么好的字:“变动犹鬼神,不可端倪。”(韩愈语)草圣尝且要借酒力达到,何况我辈凡人。难难难!
   但第二层可以说是从练时就开始在达到了:学人家么。那虽然没学像,但一学人家即不像自己,这不用做就到。
   长学问了:为什么我喜欢看孩子的涂鸦和翘膀搁脚的字?为那是他自己的生命的本真。大人虽然如我没学书法的也多,但经历坑蒙拐骗或者被坑被蒙被拐被骗,每一次经历乃至于听说,不都是一次“临帖”。机巧聪明慧日曛,世上哪个不临帖。
   搞半天原来我也是学过书法的。搞半天就是我不让儿子学书法,也没有办法让他不学书法。
   我得停住了说正经的,不能再象上面借题发挥——我的意思是,从纯粹的“笔迹心理学”的角度来看,比如我学柳体,我既学了柳体,那是不是我就有了柳公权的“心迹”,那欧体颜体呢?那上面说过我那个集大成的朋友呢?“笔迹心理学”如何判断我的“心迹”,不说断不准,起码要比一般不学的难吧。
   嘿,又长学问了:宋体原是秦桧的,是“秦体”,只因秦桧犯了罪没收财产,他的字按知识产权讲,自然也是他的财产,应予没收。于是秦体成为“宋体”这“宋体”的特点就是横平竖直。为什么要横平竖直?这还用问,秦桧什么样的良心,他自然要想法子掩盖。怎么办?写一种最不能让人看出心迹的字。什么样的笔脚最让人看不出心迹,舍“横平竖直”其谁。
   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我甚至有点因这由秦体改为宋体大行其道,而怀疑起世道人心了之险了。毫无疑问,这种思想是不对的。
   我虽然因为写着写着突然福至心灵长知识而高兴,但眼前一直是那个立于片墙前看自己涂鸦的那个画面。我喜欢孩子的涂鸦,我喜欢幼儿园小朋友的翘膀搁脚的字。
   郭沫若先生对甲骨文的赞叹:“其契之精而字之美,每令吾辈数千载后人神往,足知现存契文实一代书法。而书之契之者,乃殷世之钟王颜柳也。”我那时老觉得郭老是胡说,如说杜甫是地主要不是地主他屋上怎么会有三重茅的那般的胡说,那时没有书法家,刻文的刀再厉害,和现在是没法比的,那么如何甲骨文会如郭老说的那么美的,这是真的么?
   我现在要骂自己一声:笨蛋,这也不明白吗?那时人类总体上处于婴儿期,本真自然,一笔一横,每一刀都来自生命本身,第三层的山山水水,没有失去或者失去不多,后世要临多少帖修多少时日才能达到啊!“原来退步是进步。”那么,是不是可以说原来进步是退步呢?
   现在的人才要临帖练书法!
   当然前面还引申说过“现代的人没法不练书法。”
   作为一个现代人,不练书法是很危险的。
   怎么办?
   好办啊。从明天起做一个——不要以为我念海子的诗。你才念呢,我是说从明天起我决定做一个——一个学书法的人了耶。

共 4225 字 1 页 首页1
转到
【编者按】散文通篇白描,却散发出深厚的文学底蕴,行文依旧厚重稳健。本文切入点练书法开始,引申出我和儿子幼时关于涂鸦的一段趣闻,又列举古今中外书法家的理念,阐释出一种现存的怪象,追忆的是一种精神。儿时的涂鸦虽然不成风景,却有本质的真实感。成人的书法有模有样,却有了名与利地追逐。讲述的是书法传统文化,实则是一种担忧,呼唤生命本真的回归。如何将书法传承下去,当然是练,踏踏实实,一笔一划地练。通篇语言幽默风趣,让人在轻松愉悦中与之交流受益。这是一篇成功的散文,看后感慨颇多,在繁华浮躁的今天,这篇文章就是一股清新的风,一汪澄澈的水,让心回归安宁,饱满充实,抬眼便能发现生活中处处皆风景。佳作,流年倾情推荐他阅读!【编辑:清鸟】【江山编辑部·精品推荐F201909050001】

大家来说说

用户名:  密码:  
1 楼        文友:清鸟        2019-09-01 23:06:14
  好文,值得一读。感谢济老师分享佳作,祝您愉快!
愿与你在茫茫人海中保留一份纯真与美好
回复1 楼        文友:济白水        2019-09-02 09:37:02
  谢谢编辑老师!
回复1 楼        文友:济白水        2019-09-06 17:01:14
  谢谢您的“编者按”。如果拍电视剧的话,我想应该是这样的:随石磨转动,依次出现所写的三个画面。这是一组电影蒙太奇。是一个消逝的生活。因此这个石磨在我心里,它具备“符号学”的意义。
   再谢!
回复1 楼        文友:济白水        2021-05-27 12:58:46
  谢谢清鸟老师评点鼓励。辛苦了!
共 1 条 1 页 首页1
转到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