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文学网-原创小说-优秀文学
当前位置:江山文学网首页 >> 梧桐文学 >> 未知栏目 >> 未知栏目 >> 【江山传奇】创作谈——梧桐文学名誉社长ran.t

精品 【江山传奇】创作谈——梧桐文学名誉社长ran.t


作者:风雨承诺 举人,3770.40 游戏积分:0 防御:破坏: 阅读:7130发表时间:2009-05-21 11:38:44

ran.t,本名陶然,男,1978年生,毕业于南京大学中文系。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江苏省曲艺家协会会员,镇江市作家协会会员,镇江市戏剧家协会会员,现为镇江市文化馆专业创作人员。江山文学网“梧桐文学”社团名誉社长。著有小说集《摆渡的人》、报告文学集《港口城市》,二书均由时代文艺出版社出版。《港口城市》译成英文,被江苏省大丰市中学定为辅助教材。解说词《区域文明之光》被大丰市中学博物馆镌刻在六大展厅上。长篇小说《那一点灵光》曾获首届“先觉杯”文学大赛优秀奖,《在西半球过年》入选《青年杂文选》,小品《等》获江苏省戏剧文学奖,小品《情鉴》获江苏省五星工程奖银奖,杂文《鲁迅笔下的女性》从两千多篇应征文章中脱颖而出,获虹口杯“我读鲁迅”全国征文大赛第19名。另在《作家天地》、《新创作》、《雨花》、《今古传奇》、《剧作家》、《金山》、《剧影月报》等杂志,《古今故事报》、《张家界日报》、《戏剧电影报》等报纸上发表作品多篇。这些年共著有小说、散文、杂文、评论、报告文学、小品、话剧、电视剧、相声等三百余万字。
  
   风雨:今天能够有机会跟ran.t先生还有朋友们坐在一块聊聊写作方面的话题,我感到很荣幸。首先想问一下ran.t大哥,您这个笔名是怎么来的?
   ran.t:我不用笔名,因为本名挺好听的,开玩笑,哈哈。曾经在一个文学网站注册,不知用什么名字好,同事就说“你不是叫陶然吗?taoran,倒过来就是rantao,简称ran.t,大刀阔斧的注册了。我也懒得改,也就一直沿用。
   风雨:呵呵,还用这个典故啊。咱们言归正传,您的创作包括长中短篇小说、报告文学、散文评论、剧品小品和杂文,涉猎面极广,那么我想问问,您最喜欢写哪种体裁?
   ran.t:小说散文和评论,三选二就是小说、散文。
   风雨:相比较而言,哪类题材难度大些呢?
   ran.t:比较长的报告文学和剧本。剧本受舞台限制,报告文学则需要事先占有大量资料,多数还要采访。
   风雨:既然有难度,那你为什么还喜欢呢?
   ran.t:我母亲就写剧本,纯粹因为小时候的熏陶,否则以我的个性可能不会去写。报告文学我一向不大喜欢,通常是当作任务来做。
   风雨:在您看来,报告文学与其他题材有什么区别?
   ran.t:它虽然也有艺术加工,基本上是真实的。相应地,个人发挥的空间小些。
   风雨:问个很汗的问题,报告文学究竟指什么?
   ran.t:下定义是词典和教科书的事,呵呵。你去看我发在江山的《港口城市》,读上两章,自然知道。基本上,它写的是真实事件,写的人有名有姓找得着,写的事也是有据可查;或褒扬或抨击,社会性比较强,但是又有别于新闻报道和人物通讯。
   风雨:在文学创作方面,很多朋友喜欢尝试更多、更广的题材面,可是在选好题材后,用一个什么样的故事来将题材最大化表现出来,这却是个难题,但我想我们还是会有一些窍门可找,不知道您一般在构思情节的时候有什么窍门?
   ran.t:一是切入的角度,一是中间具体的叙事技巧,三是最后你想达到的境界。
   风雨:可否在此详细说明呢?
   ran.t:写好一个心里的题材,首先当然看从哪个角度切入,这就像一座公园你把大门口设在什么地方。如果一进去景色一览无余,那就失败了,一进去啥都没看见也不行。进去先看见了一点,但又有东西遮着,绕过去,慢慢的曲径通幽,步移景异,越到后面,越有看头,这就说明角度正确。
   中间的叙事技巧太多了,泛泛的说不了,下面说到具体作品再讲好了。最后一点是境界,其实也是文章最后能达到一个什么样的高度。有些小说很逼真,很细,或者很宏大,很壮观,但是觉得他太实,太紧,太干,没有升华上去,没有在写实的层面之外另辟象征层面,那就是缺境界。个人觉得,应该是,写的是人间事,却有非人间的视角,对芸芸众生怀有一世同仁的关切,那么作品会有别样的气质。
   风雨:这是否跟个人性格有关呢?
   ran.t:每个作者形成他的风格,都和先天性格与后天经历有关。
   风雨:那你的作品里会有您的影子吗?
   ran.t:有时候把自己拆成两个或好几个角色,有时候老老实实的一对一,也有时作者完全退居幕后,不与任何角色对应。
  
   风雨:您写的杂文《鲁迅笔下的女性》获了全国大赛的奖项,看来您对鲁迅先生也有一定研究。鲁迅先生的杂文写得尤其好,而好多读者对杂文没有很清晰的概念,ran.t给我们说说什么是杂文好吗?
   ran.t:我那篇严格意义上是文艺评论,杂文应是针砭时弊、短小精悍、锐利幽默的文字。我的写作习惯可能不适合杂文,因为一直追求含蓄蕴藉,绵里藏针,不露声色——做得很不够,但是是朝这个方向发展。这些特点和杂文的本质属性大概是相反的。
   风雨:好像很多人喜欢写这样的题材,或者针对一件事情发表自己的看法,但往往写出后读者并不懂得是什么意思,这是为什么呢?怎样才可以让读者对作者所表达的意思一目了然呢?
   ran.t:这可能是多方面的原因,可能他的情绪太激动了吧,喜欢杂文的通常是性情中人。思路要清晰,说过的话不要重复。另外作者本身要有一个明确的立场和看法,有时候可能作者自己都只停留在愤怒或激动的阶段,你叫别人怎么懂呢?
  
   风雨:刚才我们谈到了您的作品《鲁迅笔下的女性》,那么我们就来谈谈文学作品中的女性角色吧,您对女性角色在小说中的地位有何看法?有人说女性角色永远是小说里的陪衬,就像味精,是给小说提味的,不知道您是否赞同?
   ran.t:我个人创作的最大源流是《红楼梦》,我的态度你就明白了:不只与男性角色平分秋色,有时还略占上风。我的两个比较偏爱的小说《虹》和《那一点灵光》,一号人物都是女性。这种写作趋向越到后来越是明显。大概除了《红楼》以外,跟徐克电影的潜移默化也有关系。香港一代电影大师徐克对我影响至巨,而他有个突出的特点就是对女性人物的倚重。东方不败、白蛇青蛇、金镶玉、邱莫言、小倩、祝英台都是如此。例外的是《黄飞鸿》系列,即使这样,十三姨也依然是十分吃重的。在打打杀杀的时候,她靠她的“飞鸿”保护;而在引进外来的知识、见识、潮流上,她是黄飞鸿的一扇窗户,甚至是让他精神成长的启蒙老师。
  
   风雨:通过您的讲解,我发现曹公与徐克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把女性的地位提高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程度。尤其是曹公,做为一个封建时代的文人,却能对女性如此重视,您认为是什么原因?
   ran.t:他本人的个性气质是决定性的,然后像我前面说的,他的后天经历也导致了这个结果。他从小锦衣玉食,身边丫环婆子女性亲友一大堆,叫他如何不受他们影响?抄家以后,抚今追昔,他自然会觉得,有着众多女子陪伴的“当年”是最值得珍惜、最华彩的生命阶段。
   风雨:看来你对《红》理解得确实透彻,是否想过为此写书评呢?
   ran.t:有两篇评论在江山,一个是讲“抄检大观园”中的人物描写,一篇是《刘姥姥是我们的导游》,以后可能还会陆续写一些。
  
   风雨:您在创作的时候,喜欢给女性角色做怎样的安排?是喜欢高大全式的形象,还是有缺点也有优点的那种,抑或是写一个比较另类、比较独特的艺术形象?
   ran.t:高大全相信现在已经没有人喜欢了,你看连中央台的主旋律电视剧,里面的人物也是有优点有缺陷,这是一个大的趋势:写真的人。人一真,也就更有“戏”,否则就看那位人格高大、没有暇疵的人一路展示他的完美,“嘴里淡出鸟来”。另类不代表独特,事实上很多所谓“另类”是有章可循的“另”,等而下之的甚至故作姿态,不近情理。这点我欣赏张爱玲的把写作当成“寻常人生的回声”,因此刻划人物,也是写平常的生活中的人,社会中的人。有些人误以为,写得越叫人看不懂越是好作品,这个逻辑真的很奇怪。写平常的人,一样可以写得好看;事情平常,你处理的技巧不平常。并不是说,我写大家都知道、都熟悉的事,就注定平淡乏味,在起跑线上输了人家十分。
   风雨:对于女人,在很多作品中可见到这样的描述,抽烟、喝酒、性格暴躁。好像整个社会都没人理解似的(反正给我的感觉是这样的)。她们从不轻易对人产生爱情和信任,只按照自己的步伐行走。
   ran.t:你说的那种情况,有是有,但是我觉得现在不是主流,对女性充分尊重的作品很多,光彩夺目的也有,在文学、影视中。也许你碰巧碰见了那些形象,不能涵盖全部。
   风雨:呵呵,说句题外话,不知道你生活中喜欢怎样的女生呢?
   ran.t:善解人意,话不多,但说在点子上,聪慧内秀。你这个“喜欢”如果是广义的,那么就包括许多种了,不过共同的是善良涵容。
   风雨:呵呵,这个话题私下再讨论,在选择另一半时你会以爱好文字为标准吗?
   ran.t:不会,把理想带入生活不是好事。
  
   风雨:我们大家都喜欢看名著,有些中国古典名著让人百看不厌,比如说您一再提到的《红楼梦》。不知你最喜欢这部书的哪方面,是文笔、描写方式还是什么?
   ran.t:从《红楼》中可以学到足够多的技巧,但是我喜欢它,主要还不是因为它的技巧,而是读它,慢慢会忘了是在读小说,而觉得就是和里面的人在一起活着。中国的传奇文学源远流长。从《金瓶梅》发韧,到《红楼》集大成,终于有非传奇的巨著出来了。了不起!《红》写得很有质感,细针密线,缝出来的却是一幅浩大的长卷。所以有些人以为写小事难以“伟大”,必得金戈铁马,或是乱世离合,才有大气象。《红楼梦》的存在否定了这一种认知。
   风雨:惭愧啊,我只是看故事情节,什么也不懂。
   ran.t:第一步都是看情节,然后看人物,然后看一些精彩的场面,然后才顾得上别的。
   风雨:说起《红》,最让我佩服的,那就是文中所涉及的诗词。即使我再怎么不懂,也能感觉到每个人物的诗词都是各具特色。
   ran.t:红楼梦的诗词,一是给全篇笼上一层诗化的纱,但更重要的还是塑造人物,提示人物内心。所以它里面很多诗,是谁写的,就是谁的口吻,半点儿不离。这些方面很见出作者的功力。以诗代口,平常的说话是一种,雅化的诗又是一种,雅俗结合写人物。凤姐儿还来了一句“一夜北风紧”呢。
   风雨:全书中,不知您最喜欢哪首诗词?
   ran.t:黛玉的《葬花吟》、《秋窗风雨夕》,她和史湘云、妙玉在第七十八回的联句。宝钗的《柳絮词》我也喜欢。
  
   风雨:作者最希望的是尽快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当然这不是一蹴而就的,也没什么近路可抄,但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写作习惯,在文学创作方面ran.t有没有什么心得机会,比如怎样积累素材、以什么方式找到灵感,或是喜欢从什么样的事物里发现构思?
   ran.t:多读多练可能是老生常谈,但也是不易的真理。有些人注重生活积累,以为阅历丰富可以代表一切,这样他们写出来的作品,往往失之粗糙。大量的阅读是绕不过去的,大量的练笔也是少不了的,当然,对生活的关注、体味和思考也一样重要。不过这里我说一点个人感想:
   我不赞成为了写一个一点儿不了解的东西,就临时跑到什么地方去“体验生活”。很多微妙之处,绝不是十天半个月甚至一年半载能“体验”到的。我还是喜欢那个比喻:作者是一棵树,越长越高,看到的越来越多,但是它不会连根拔起娜到另一个地方去。就是说,我赞成作者写自己熟悉的东西,随着年龄渐长、智识渐开、见闻变广,自然而然会有进步。大可不必非要写那些自己完全不懂、很隔膜的题材来证明自己无所不能,或证明自己“有广度”。广度不是这么理解的。
  
   风雨:对于你的文章我读得不多,但最有感触的是您得绝品的《虹》,文中的某些细节非常真实,是否跟你生活有关?里面男主角是否是您的影子?
   ran.t:就小说论小说好了,不说有没有我的影子,哈哈。我写中篇和长篇有一个习惯,就是许多细节从生活中挪用过来,但是大的事件和关键转折反而是虚构的。
   风雨:写生活小说最容易出现一些偏差,如果对某些细节处理不好,就很容易给人一种拖沓、罗嗦的感觉,而在这方面你处理得很好,呵呵,不知你是怎么做到的呢?有没有绝招哦?
   ran.t:有一个谈不上绝招的体会,就是不要无休无止的写细节。当你写了一些细节之后,就要把情节往前推进,然后又一些细节,再往前推进。否则像王安忆《长恨歌》那样,写鸽子一写十几页,写弄堂一写十几页,我很怀疑如果她不是王安忆,会有多少人有耐心看完。而且细节要和人物塑造结合起来,不能就是那样摊开来写着玩儿。你写一些语言、小动作、甚至景物,都是为了写人,或者烘托人所在的那个环境,造出一种情境,这样的细节是有目的的写,通常不会让人觉得繁琐。
  

共 8946 字 2 页 首页12
转到
【编者按】刚来江山网的时候,从朋友那里便得知了ran.t。朋友说他写的文章特好,简直是天才。那时好奇,一连看了他的几篇文章,果然篇篇精彩至极。我的形容词也穷尽了,不知该用怎样的形容词来表达,除了羡慕还是羡慕,更多的是佩服,佩服得五体投地,不知自己何时达到像ran.t老师这样的水平,所以只得努力追赶,多看看他的文。嘿嘿……捂嘴偷偷笑,想把他的高超水平学到手。话说看了风雨以及诸位同志的采访,对ran.t老师也多了些了解,从中也学到了不长知识。一直以来,ran.t老师给我的感觉很亲切,平易近人,觉得他是个天才,但他却从没摆驾子,对于网友提出的种种问题,总能回答得清楚,这是难能可贵的。愿他继续保持这种优良品格,最后祝他的作品越写越棒,更上一层楼。不,应该说是两层楼三层楼……(推荐理由:风雨的采访纪实,读来亲切,令人倍受鼓舞。)【编辑:依心阁主】 【江山编辑部·精品推荐09052131】

大家来说说

用户名:  密码:  
1 楼        文友:依心阁主        2009-05-21 12:38:44
  刚来江山网的时候,从朋友那里便得知了ran.t。朋友说他写的文章特好,简直是天才。那时好奇,一连看了他的几篇文章,果然篇篇精彩至极。我的形容词也穷尽了,不知该用怎样的形容词来表达,除了羡慕还是羡慕,更多的是佩服,佩服得五体投地,不知自己何时达到像ran.t老师这样的水平,所以只得努力追赶,多看看他的文。嘿嘿……捂嘴偷偷笑,想把他的高超水平学到手。话说看了风雨以及诸位同志的采访,对ran.t老师也多了些了解,从中也学到了不长知识。一直以来,ran.t老师给我的感觉很亲切,平易近人,觉得他是个天才,但他却从没摆驾子,对于网友提出的种种问题,总能回答得清楚,这是难能可贵的。愿他继续保持这种优良品格,最后祝他的作品越写越棒,更上一层楼。不,应该说是两层楼三层楼……(推荐理由:风雨的采访纪实,读来亲切,令人倍受鼓舞)
依心做人,依心做事
2 楼        文友:依心阁主        2009-05-21 12:39:18
  问好风雨,远握!
依心做人,依心做事
3 楼        文友:梧桐烟花        2009-05-21 17:54:30
  ran.t,神奇的造字机器,嘿嘿,仅有佩服是不够滴~
吾生于齐,长于鲁,壮游长安;踽踽独行中,我行我素,笑靥如花。
4 楼        文友:割鹿侯        2009-05-21 19:02:09
  相识这么久,倒没有这么去了解过陶然的创作方面的知识,这次见识了。
   最欣赏的一句话是,千万不要把理想带到生活中来,而我是花了好些时期在明白这个道理。
文字荒原上的游侠http://blog.sina.com.cn/geluhou
5 楼        文友:大漠狂沙        2009-05-21 19:31:11
  学习和羡慕中!盼多多指点!
爱好文字的人,喜交天下志同道合的朋友。QQ:706993137 群“天涯寻梦”65634297
6 楼        文友:ran.t        2009-05-21 19:47:06
  谢谢风雨,谢谢阁主,感动ing……
共 6 条 1 页 首页1
转到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