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文学网-原创小说-优秀文学
当前位置:江山文学网首页 >> 金文圣地 >> 短篇 >> 杂文随笔 >> 【金文·真情】人这一辈子(杂文随笔)

编辑推荐 【金文·真情】人这一辈子(杂文随笔)


作者:东风有力 童生,612.92 游戏积分:0 防御:破坏: 阅读:281发表时间:2026-03-05 10:22:38


   那天我们高三级月考,跟我搭档监考的是一个老王老师。他今年57岁,还有三年退休。
   监考之余,我们也就悄悄聊些事情。看着墙上的世界地图和中国地图,老王便口若悬河地说起来了,什么中国有多少个地级市啦,有多少个县级市啦,重庆所管辖的县市个数啊,今年又有几个人多少人获得诺贝尔奖啊;莫言的《蛙》并没有人们期望的那么好啊……我就惊奇于他的记忆力和始终如一的学习精神,他说他至今都保持着爱读书查百度的习惯,可以这样说,世界就装在他的心里,他对世界有极强的好奇心,这好奇心促使他一直去努力,坚持去学习。
   当我终于被他的学识所折服的时候我赞叹他说:王老师不亏为我校第一学识渊博之人!谁知此话一出,老家伙竟然感慨上了:我就是由于自身气质和性格的原因而没能在课堂上有所建树和成绩,只能周游在课堂之外,彷如一个无业游民,在学校里干一些形如查课之类的杂活,所以大家都把我当哈人(没有本事没有出息的人)。其实我的心是火热的,我的知识也并不比别人差……说着说着老家伙的眼眶竟然湿润了,由于离得近,我分明看见了他眼角流出的泪花。
   这是我知道的,自从我来到这个学校,老王老师就是这个学校的英语老师,也可以算是我的前辈。可是他上课总是管不住学生,课堂纪律很差,所教成绩倒数,在家长和学生中反响极差。领导没法,只好让他干一些支教之类的工作,据说就连所支教学校都不要,后来就负责给学校的花草树木浇水,干一些杂活。现在年纪大了,花也浇不成了,就被安排在教务处负责查课,就这样慢慢地混老了。
   王老师是老师范生,那时的老师范生可都是初中班里的学习尖子。他们往往十五就初中毕业,十八就参加工作,所以年龄不大,教龄却很长,待到退休,教龄一般都在四十年以上。王老师的父亲也是老师,给我教过数学,是一个知识丰富且又极富幽默感的人,如今我的老师已经仙逝,他的儿子子承父业,虽则在教育教学上没有他父亲那样显赫的声誉,可他却为人低调,平和,每逢周末还去山里鼓捣老先人留下的几亩薄田。
   他是一个师范生,按照学历算属于中专生,为了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他还自学通过了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大专和本科考试。不过这一切都没有用,就正如他说的,这文凭既没有帮他长工资,也没有助他长职称,就拿管这行的人的话说,一切都淹死到里面了……
   听到他的这一席话,我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浓黑的悲凉。王老师的一生也就是我的一生。王老师所经历的一切何尝不是我所经历的一切,王老师所发的感慨何尝不是我所要发的感慨。我虽则在教育教学上声名显赫,可我知道我心中的辛苦与凄凉。为了当一名好老师,我拼过,搏过,并为此付出了血的代价,首先是心脏不好了,接着是心理不正常了,如今虽则我还奋斗在教育教学的第一线,可我已经不属于一个正常人,我每天都要靠药物的帮助才能勉强掩饰我的满脸的阴云和不正常,我对一切都怕,做任何事情都胆颤心惊,由于这胆颤心惊我考不过驾照考试,由于这胆颤心惊我应付不了评职称那繁琐的程序。当然这些我都已经放弃,我只是觉得就是这无休止的放弃依然换不来我的幸福,我过得紧张急躁不安,我没有好的睡眠,自己身体不好,也就活不到人前面去,活不到人前面去自然就得不到别人好的脸色和美丽的感情,逢场作戏是常有的事。政治老师说经济决定上层建筑,我不是一个正常的人,也就没有了正常的能力,没有了正常的能力,也就没有了优厚的待遇,没有优厚的待遇也就没有身份和地位。其实我也放弃了这身份和地位,可我依然过得很累,试想,一个经常不正常的人就是放下了一切也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生活和幸福,不敢奢求这幸福的生活了,就连想要的睡眠都得靠安眠药施舍。
   行了吧,俗话说人过五十天过午,既然作不到夕阳红就做夕阳落吧,人生迟早都会落幕,悟以往之不谏,知来者也不可追,天给的苦无处诉,既然活着都活不好,那就让我安静地死去,让我安静地躺在泥土里然后慢慢化作春泥。也有人说好死不如赖活着,可是这样的生活还有赖活着的必要吗?每天在紧张和失眠中度过的人生还有意义吗?
   可我却有几样尘缘未了,一是父母尚且在堂;二是孩子尚且没有工作,还没有婚配;三是我的学生还没有掌握牛顿定律的精髓,还不能胜任来年的高考。既然我的师傅牛顿已经将力和运动的精髓传授给了我,那我就有责任和义务再去转递给我的学生,传递给我们的炎黄子孙。我深深地爱着八一这片热土,我深深地爱着生活在这里的孩子,所以我还要秉承我师傅牛顿的遗志,将这力和运动的星火传递。
   好了,我就说到这儿吧,人生在世不如意者十之八九,我还是认命吧,也就这样艰难地过吧,只要还有存在的价值就有活着的意义,就是将来退休了没有价值了也要尽量活着,因为生命的长度由上天决定,自己不能随意更改。
   老王老师感慨自己一生命运不济,而我又是何尝不是?王老师过的不好,可我就过的好吗?王老师至少有一个不用药物来维持的睡眠,而我呢?
   哎,人这一辈子,咋说呢?如果干脆不来的话会咋样呢?是不是会比现在好些?
   行了,先说到这里吧,又有几个孩子给我送来双节祝福了,让我看看去,然后再像正常人那样给与他们回复。因为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痛苦也不能显露在脸上表现给孩子,这是我做老师的原则与底线。
   最后,祝天下的所有人双节快乐,万事如意,虽然我知道自己的祝福并不可靠!但也只能以此来安慰别人,尤其是在这因疫情被封控的日子里我们更需要这样的温暖和祝语。
  

共 2186 字 1 页 首页1
转到
【编者按】完全是自己内心感受的真实记录。写得有内涵有感情,品读这样的作品,能够感受到一位善良教师的真情实感。推荐阅读,致敬作者老师。【金文编辑 王金启】

大家来说说

用户名:  密码:  
共 0 条 0 页 首页1
转到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