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花·奔赴】“恐怖”的女邻居(散文)
楼上的女邻居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挺“恐怖”的。记得我们刚搬来时,听房东叔叔说她前段时间忘关厨房的水笼头,致使水从五楼一直流到二楼。二楼是新装修好的房子,房主人发现房顶在滴水,吓得赶紧联系了房东。我当时想的是,主要是大家平常忙于上班,才出现这样的情况。我平常多注意点就是了。
我第二次领略到楼上女邻居的“恐怖”,是在我们刚搬进来没两天。我正在厨房忙着做饭,忽听楼上传下来一声巨响。我当时的第一感觉是是不是有人跳楼了呀,我吓得不由得“啊”的一声惊叫了一下。宝宝也被吓到了,我慌忙去安抚宝宝。我搂着宝宝,定睛一看,原来是楼上在泼饭!
这世上竟有这样的事情?真的太“恐怖”了!我也暗暗告诉自己:以后尽量和这个女邻居少打交道,最好不招惹她。
去年元宵节刚过,家里就陆续进了四五次水。起初我和房东叔叔以为是她洗衣机的加长管没接好,我好心好意地上楼去告诉她用电胶布粘就不漏了,结果没开口便挨到了她无缘无故的训斥。家里有宝宝,我不想惹事生非。但我也抬高声音告诉她:“我不是来找事儿的,大家都是邻里邻居的,有什么事儿可找?我来只是告诉你用电胶布粘洗衣机加长管的事。况且,我家都进水里,你家不是湿得更多?”
她冷冷地说:“我家没湿。”
“那也不知道是水管烂在里面了吗?”
“我也不知道。”
“那得找专业的师傅看看。”
后来,我从房东叔叔的口中得知,她家的下水道堵住了,洗脸盆也堵住了。只有马桶没堵住。
我好奇地问房东叔叔:“她家堵住了,她能不知道?”
“她肯定知道。”房东叔叔低声说。
我也不知道这其中有什么门道,我没有继续问下去,我不想让人察觉到自己社会经验不足的弱点。从房东叔叔的口中,我也了解到她在某地方拉货,经常上夜班,家里还有两个小姑娘。丈夫在外打工,不经常在家。她还欠着房租没还……
虽然我不知道她为什么要憋斗我,让我去找房东叔叔去解决问题,但我也体会到了她的艰辛,不想跟她计较。房东叔叔是这里的村长,比较擅长解决问题,避免激化双方矛盾,只是在强调她的不易。原来,她没有那么“恐怖”。
去年有一次刮大风,附近大范围停电。后来听闻她家水笼头一直在流水,半夜里我吓得不敢睡觉,不得已给她打了电话。她惊呼自己忘关水笼头了,在上夜班,让我去帮忙关下。还好没开那么大,厨房和卫生间都在流水。接着,没几天,我又听见楼上在流水。跟她打了电话,她说在睡觉,不一会儿,楼上没了流水声。这样的女邻居再次让我感觉“恐怖”起来。后来又有一次,也是夜里睡觉前,我听闻楼上又是流了很长时间水,我跟她打了电话,她冷静地说:“哦,那是马桶在流水,不用管它。”她的声音终于没有那么“恐怖”了,她也和普通的母亲和女性一样,温和的声音里面充满了亲和力,让我感受到了突如其来的温暖。或许有的时候,她只是被生活压弯了腰,艰辛的生活让她的性格变得发狂。无论如何,她没有丢下肩上的重担,她在一步一步艰难地前行着,我该向她学习,也该多理解理解、包容包容她。
接着又有一次白天,我听闻楼上在流水,果断地拨了她的电话。她接住电话,便说:“往你家渗水了吗?”
“没有啊,不好意思。”我知道了其中的意思,立马挂了电话。心想着:渗水不就晚了吗?你又不是没往我家渗过水。
后来,我跟房东叔叔提及过此事。我说,也不知道是不是她家水笼头有问题。以前我去给她关过水笼头,往哪边扭都不是,后来不知怎么就关住了。水笼头坏了,也不知道修修?房东叔叔说,下水道刚给她疏通过,没事的,不要过多担心。
我是一个心思细密的人,遇到一个心大的女邻居,难免会感觉“恐怖”。
去年腊月二十几的时候,家里房顶又开始渗水了。听见她在家,我赶紧上楼好心问她:“是不是水笼头没关?”
“别给我说!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水笼头关了。”
我也不是好惹的主儿,立马拿起手机,心平气和地大声说:“那我找房东!”我过得好好的,犯不着跟她生气。但在阵势上绝对不能输了她。我心想着,你往我家进水,我也没埋怨什么。有问题大家一起解决不就好了嘛!弄那么“恐怖”干什么?
后来,我带着房东阿姨一起问她:“是不是下水道又堵了?”
“没有堵。”她又冷冷地说。
“水管又烂到里面了吗?”我对着我们一行人疑惑地说。
后来,我给房东阿姨说了跟她打交道的经历,说了她有不说实话的先例。回到家,我又想起她之前有个玩具掉到下水道里,我们在楼下关了灯能看到发着光。当时我还吓得问了宝爸,才知道可能是玩具卡在那儿。我更加确定她是下水道堵住了,我又打电话告诉了房东阿姨。
没几天,我又听见楼上一直在流水。我打电话给房东阿姨,让房东阿姨告诉她家里在流水。我跟房东阿姨说,我不想跟她打电话,她又嚷我了。接着,我问房东阿姨上次是不是楼上下水道又堵住了。房东阿姨说,是的,现在疏通了没事了。我说,我现在都不跟她说话了。她跟我打招呼的话,我也会适当应一下。她那个样子,我只是不想招惹她。等以后,我们搬到三楼了,看四楼住个什么样的人再说。她那个样子,看人家不整她才是!
昨天下午四五点的时候,我又听见楼上一直在流水。我一直注意着,看家里也没渗水。但想到,前段时间她下水道里又掉个玩具,睡觉前我还是不放心地跟房东叔叔打了电话。我说,不知道她家水笼头到底怎么回事,又流几个小时水了。下水道不堵还没事,万一再堵住怎么办?我都看见她家下水道又掉个玩具了,早晚还要堵!
房东叔叔安慰我,没事的。我明天早上去看下到底怎么回事。
今天早上,我们刚起床,房东叔叔便来我们四楼看看什么情况,然后又匆匆赶往五楼。
很快,房东叔叔过来说,是楼上的马桶按扭坏了,一直弹不上来。她去上夜班了,两个小姑娘在家。她主要是家里没个男人,丈夫在打工,她又找了个新的地方去拉货去了……房东叔叔也说去帮忙修一下,实在不行把三楼以前的马桶换上去就好了。
我的心一下子变得软和下来,也不再计较什么了。我想起楼上的那些夜半争执声,辅导作业声,孩子哭闹声,崩溃声,痛哭声,打架声……一切都没有那么刺耳,那么不可理喻了。愿每一个为生活负重前行的“恐怖”妈妈们都能被岁月温柔以待。
其实,人与人之间能有多大的矛盾呢?不过是你让我一步,我退你一步,再大的问题不就解决了吗?不论哪种关系,只要我们心中有爱,哪怕你给甩下脸,我再给你甩下脸,不就扯平了吗?哪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难题?只要我们坚持往前走,就一定会遇到柳暗花明的那一天。
再过几个月,我们就要搬到三楼新装修好的房子里去了。我的心里却有一种莫名的失落感,不知道她会不会遇到一个像我一样能够默默包容她的好邻居。我还是祝愿她能够被岁月善待,变得不再那么“恐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