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文学网-原创小说-优秀文学
当前位置:江山文学网首页 >> 浪花诗语 >> 短篇 >> 江山散文 >> 【浪花·如果】玻璃渣里的糖(散文)

编辑推荐 【浪花·如果】玻璃渣里的糖(散文)


作者:千年一叹 秀才,1034.00 游戏积分:0 防御:破坏: 阅读:362发表时间:2026-05-15 16:05:09
摘要:生活就是一堆玻璃渣子里找糖。一声真诚的道歉,一句温柔的解释,一个温暖的拥抱,一次高高的举起,一场灵魂的救赎,一通心灵的感应都是生活里的糖。愿我们都能寻到各自的糖,并温柔地送给我们爱着的人们。愿我们都能有糖吃,都能被善待。

​昨天,我偶然刷到一个视频,内心久久不能平静,竟默默地落下泪来。视频中妈妈未经闺女同意,私自让理发师剪短闺女头发。小女孩愤怒地挥起手打妈妈,妈妈也愤怒地推了回去,并很快牢牢地抓住闺女的手。小女孩无奈地冲着妈妈大呼大吼。那种令人窒息的痛苦和难受早已满满地溢出了屏幕,像极了小时候的自己。旁边的爸爸半笑不笑地拽开了小女孩。
   ​其实,我觉得妈妈的第一反应不应该是愤怒地推回去。最多是躲一下,再抓住闺女的手。妈妈应该思考一下,是不是自己平常过于惯纵孩子了。孩子对妈妈的强势行为已经用肢体动作表现了自己的强烈不满。妈妈应该第一时间保护好孩子的情绪,并真诚地向孩子道歉。再积极地做好补救措施,比如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孩子买些想要的东西。爸爸也应该积极地与孩子做好沟通,并配合着做好补救措施。非常不应该当做玩笑一样,轻飘飘地一笑而过,那样会给孩子造成二次伤害的。
   生活本就是一堆玻璃渣里找糖。没有谁的人生是尽善尽美的。没有谁会天生做一个好妈妈或者好爸爸,也没有谁会天生做一个好孩子。我们要在满是玻璃渣的人生里,寻到那些闪闪发光的糖。送给自己,也送给我们爱着的人们,慢慢自愈,好好欢喜,再平凡的日子也要闪闪发光。把糖先给自己,不是因为自私,而是我们先把心态放端了。把自己哄好了,我们身边的人才会跟着好起来,并把好心态端端正正地放在那里。
   我小的时候爱理发,怎么也留不长头发。后来听惯了身边各种各样的声音,我悄悄地留起头发。十一岁的时候,已能在头两侧扎两个长长的马尾辫,同学们都夸可爱。那年夏天,我受不了炎热的酷暑,让妈妈带我去理发店打薄头发。结果妈妈未经我同意,悄悄示意理发师剪掉了我的长发,想拿去卖钱。当时我感觉后脑勺那里空空的,一种不好的预感袭来。全部理好头发后,我摸着自己短短的头发,心都碎了,眼泪“刷”地一下流了下来。手里那些五颜六色的皮筋静静地躺在我手心里,像一个哭泣的孩子。
   后来,很长一段时间,我没有留过长发,手里的皮筋早已不知去向。妈妈总是擅长欺骗,不管是善意的还是恶意的。我的脾气变得常常暴躁,即使现在有时妈妈说的是实话,我也会习惯性地当做谎话,失去的信任怎么也建立不起来。我和妈妈相处起来总是喜欢争吵发怒。妈妈认为这是生活的常态,可我性格偏安静不喜欢这些。相爱容易相处难,相处容易相信难。这句形容爱情的金句像极了失去信任的我们。
   ​尽管已经过去二十多年,那天的事情我时刻想起来内心就会剧烈疼痛,悄悄地掉下眼泪。对于妈妈来说,不过是一件小事。不过是一次使出洪荒之力的任性发作,或者是一场用力过猛的玩笑戏谑。对于我而言,却是永远也愈合不了的伤口,任何时候一触就痛。把一个长头发的人突然变成短头发,无异于把一个短头发的人变成秃子。我觉得自己就是一个秃子,我朝着妈妈大喊:“你怎么不把自己变成秃子?”妈妈似有共情,终究一笑而过。
   ​那天刚好表嫂子去表哥家看家。第一次去男方家,双方都来了好多亲戚,妈妈是主要陪客儿。我就顶着“光秃秃”的头,带着脸颊未凝的泪水去了。我心里难受呀,却无力回天。我跟每一个迎面走来的人哭诉我的遭遇,泪眼汪汪,天地同悲。他们一边耐心安慰我、哄我开心,一边不停地批评妈妈。我感觉如果不是生命力顽强的话,我都要哭岔气过去了。妈妈怕我砸了场子,赶紧嘻笑着带我去街上买了我想要的作文书,仿佛没有看到我的情绪。
   ​过了一段时间,妈妈笑嘻嘻地对我说:“就你那头发还能卖20元?我给你哥买了条裤子。”原来我那天的“天地同悲”妈妈真的一点也没看到。我朝着妈妈怒吼:“家里就差我那点头发钱吗?你怎么不给我买东西,偏给他买东西?”妈妈也有点怒了,觉得我对兄长不仁。虽万般伤心,我没有过多纠缠。纠缠过多又会以为我薄情寡义,与兄长没有感情。
   ​如果真的没有糖,哪怕一句真诚的道歉和解释也可以解决的事情,却比登天还难。我纠缠过多反而会被倒打一耙。妈妈总说我任性,我知道蛮不讲理的不一定是我。妈妈只看到我任性的哭闹,却看不到我任性背后藏着的情绪。满是玻璃渣子的童年里,我学会了沉默,以免被锋利的玻璃渣子刺到骨头里。
   ​初三时,班主任强势命令几位长头发女生剪成短发,以免影响考试。我看见她们在众目睽睽之下哭着跟班主任说尽好话,却依然打动不了班主任那颗坚硬的心。据说,她们不剪发的话就不让上课。我很快想起自己小时候的事情,不觉泪眼朦胧。我不知道她们考试的结果如何,我只知道剪成短发后的她们个个哭成泪人。我不敢正眼去看她们“秃子”一般的模样。她们在班级里哭着的样子在我的脑海里久久不肯褪去,我也跟着红了眼眶,不由得失声哭泣。多想抱抱童年那个可怜的自己,一切是那样的无奈、无力。
   我跟父母之间的沟通永远隔着一道厚厚的墙。任我如何狠狠地捶打墙面,他们永远听不到,看不到。他们只会说我任性嚣张,脑子缺根筋。可是,如果我安静了,他们更加看不到我的情绪。我整个的童年,就是在满地玻璃渣的声嘶力竭里慢慢消耗度过。现在的我特别喜欢安静,也能处理好与孩子之间的关系。所以说,我从来就不是一个不乖的孩子,更不是一个有病的孩子。
   只愿教育能够改进,父母能够改进,愿孩子们的情绪能够被切实看见和稳稳托住。
   ​宝宝小时爱哭闹,有一次我带他去先生那里看病,刚好碰见一个中年妈妈带着个十来岁的少年在外面,迟迟不肯进来。后来才知,是少年不肯去。先生赶紧迎了出去,像对待自己家的孩子一样。那一刻,我感觉先生就像一个活菩萨一样,心里暖暖的。我立马想起了爸爸妈妈曾经带着村里的少年,把我骗进精神病院的那一次。面对同村的同龄人,我颜面尽失,尊严被毁。在我的记忆里,我的爸爸妈妈从来没有认认真真地跟我沟通过。总是以骂骂咧咧地方式以暴制暴,或者以哄哄骗骗的方式蒙混过关。那天,我气得踢了一下门,在公共场合下我还是比较注意言行的。那个医生愤怒地推了我一下,差点把我推倒,还愤怒地骂我造的什么孽!我知道他把自己家里的情绪带到了工作中,我知道我作为一个病人不该被这么对待。高中毕业的爸爸妈妈没觉得怎么不妥,反把医生当做救济病人的“华佗”。孤独无援的我只能依靠冷静的大脑走出精神病院。但对于医生的问话,我有权不回答。我没有向他倾诉的意愿。
   ​那天,少年刚进门,先生就夸少年长得帅气。中年妈妈说少年老是在家里看到有女孩在跳舞,好不容易考上一高了又不去了。先生说他前世是某个神圣身边的童子,而他看到的女孩正是还没安置好的童女。先生还说会好好摆治一下,并让中年妈妈买点好吃的,哄哄他,让他去上学,把书读好。细看那少年确实面相挺庄严的,个子不太高,只是内心世界比较复杂,有点抑郁。
   是啊,人都是喜欢被哄着被托举着的,即使满地玻璃渣里的日子里也可寻出糖来。
   ​我去年过生日时,宝宝早上刚醒来便哭哭啼啼的,我没去惩罚他。做父母的如果不是惹急眼,有几个愿意狠心惩罚自己的孩子。晚上跟爸爸妈妈带他出去吃过饭后,他便动不动就疯闹,说他三四次他也不听。我愤怒地当场跟他立了规矩,爸爸妈妈尴尬地离开了。而后,我静静地在一边看着手机,心里各种不舒服,不想急着睡觉。宝宝便又因为把玩具丢到找不来的地方,哭着让我拿。我怒火未消,一巴掌朝宝宝糊了过去,但也没用太大力气。我平常不爱骂骂咧咧的,一般也不爱打他脸,只是在过分或者原则性问题时以示惩戒。宝宝居然朝我打了过来,我心里有点窃喜,但不能表现出来。宝宝知道反抗是好事,但打我的事儿非常不对,也不值得不鼓励。我一只手攥着宝宝的手,一只手象征性地拍了几下他的脸,逼着他给他立了规矩。宝宝前一秒还怒不可遏,做好了被狠狠惩罚的准备,后一秒两眼便充满疑惑,感觉我居然没把他打疼。
   接着,我耐心地告诉宝宝:“你心里不舒服的时候,大人也可能心里不舒服。你不应该找大人的事儿,更不应该打大人。大人带大你非常不容易。你应该学着自行调节,哪怕在家里锻炼锻炼身体也行。”宝宝懂事地地点点头。我知道作为家长,我的任务是认真地引导教育好孩子,而不是盲目地以暴制暴,拿着规矩的幌子肆意地破坏亲子关系。
   ​过了一段时间,一次早上起来给他穿衣服时,宝宝让用被子把他身上裏好省得冷。我裹好后,宝宝又让我拿夹子把被子夹住。我一下子怒了,大声斥责:“早上起来,赶紧给你穿好让你去小便呢,你竟然这么磨叽!”宝宝小便后,我们都在情绪中,我坚持给宝宝戴围巾,宝宝坚持自己戴。拉拉扯扯中,宝宝居然又打了我一下。我知道是我上次“纵容”的结果,我知道宝宝只是心里不舒服,不知道如何发泄。我同样没有拿严苛规矩来制裁宝宝,我赶紧搂住宝宝说:“我知道你心里不舒服,但你也应该知道自己做得不对,知道大人是想让你赶紧去小便。世界上哪有那么多十全十美的事情,你想这样,我想那样,最终不还是想让你好吗?”接着,针对原则性问题我还是象征性地拿来棍子惩戒了宝宝,宝宝没想到再次犯这么大的错,我居然还没把他打疼。宝宝与我更加亲近了,也更愿意接受我的管教了。
   ​我知道在我接住宝宝情绪的那一刻,宝宝也主动托举起了我的情绪。在满是玻璃渣的日子里,我们各自找到了自己的糖,并把自己珍贵的糖轻轻地放在对方嘴里,哄着对方慢慢咽下。一阵激烈争执之后,我们擦干眼泪,相依相偎,继续向前。从此,宝宝不再叛逆,犯了错自觉接受惩罚,哪怕因原则问题被打疼,也只是撇撇嘴没有打过我。我看到了宝宝的疼痛,自觉主动减轻惩罚。
   生活就是一堆玻璃渣子里找糖。一声真诚的道歉,一句温柔的解释,一个温暖的拥抱,一次高高的举起,一场灵魂的救赎,一通心灵的感应都是生活里的糖。愿我们都能寻到各自的糖,并温柔地送给我们爱着的人们。愿我们都能有糖吃,都能被善待。

共 3893 字 1 页 首页1
转到
【编者按】愿我们都能在生活里找到糖,都能被温柔以待,都能得到爱,也去爱别人。在最具有甜蜜成分的家庭生活中,却往往最容易生成糖的相反成分,发酵成变质的酸或苦。父母看似的爱,由于不会爱或固执己见,往往藏着伤人的玻璃渣,她们的语言,她们无意中的强势行为,对孩子,对所爱人的肢体冲击,都是一种伤害。在实施伤害的同时却不自知,这是多么不应该发生的事情。作者以生活中的实例,说明这种伤害的无意性和突发性,却是随时随处存在,不可避免的,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上造成的伤害终身难以愈合。所以作为父母、长辈一定要重视自己的言行,在孩子成长道路上铺满鲜花,让他们处处体会爱,体会甜蜜,健康成长。作者以细腻的心态观察生活,体验生活,在生活中处处做一个爱的践行者,教育孩子有心得,重科学,给年轻的妈妈做了有益的借鉴,值得肯定和学习。感谢来搞,祝生活不敷衍不潦草,热爱生活,勇往直前!【浪花编辑:美蓉】

大家来说说

用户名:  密码:  
1 楼        文友:美蓉        2026-05-15 16:06:50
  热爱生活,尊重生命,注重言行,是一个言行一致的好妈妈,祝生活好运!未来充满希望!
笔名:陌上蓝铃。读书是精神的飞翔,是心灵的寄托。整日在书海中徜徉,见明道如坐春风,悠悠然寝馈其间。
回复1 楼        文友:千年一叹        2026-05-16 23:00:33
  感谢姐姐精彩编按及点评。姐姐一语中的,感觉我脾气只有爸爸妈妈能接得住。我小时遇到伤心事不只哭一次,关键是想起一次哭一次,有时哭忘了,又想办法想起事情的根根秧秧,再重新哭一次。
2 楼        文友:一季阑珊        2026-05-15 20:17:07
  文章末尾的点题与意境升华为文章添色!
回复2 楼        文友:千年一叹        2026-05-16 23:02:37
  感谢阑珊老师留评支持。生活美好,夏安快乐!
3 楼        文友:成贵云        2026-05-16 18:32:59
  喜欢这句:生活就是一堆玻璃渣子里找糖。
回复3 楼        文友:千年一叹        2026-05-16 23:05:56
  感谢成老师留评支持。这句话是我刚刚学习得来的,想着能用上,结果就真的用上了,开心!敬茶问好!夏安幸福!
共 3 条 1 页 首页1
转到
分享按钮